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为核能与电动车 东芝展开抢夺稀土大作战!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145】

为了摆脱对中国稀土原料的高度依赖,日本企业正在全球进行「抢夺稀土资源大作战」!其中,日本东芝(Toshiba)便已经和蒙古的MNFCC LCC公司签订谅解备忘录(MoU),开启了双方进一步讨论在蒙古合作开采稀土矿藏的可能性。

在日本首相菅直人与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Tsakhiagiin Elbegdorj)于11月19日的高峰会上,双方宣布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互惠方式合作开采蒙古境内的矿藏资源,包括稀土、铀矿以及其他稀有金属等。

在双方签订的MoU协议基础之上,Toshiba将与MNFCC LCC合作开采蒙古的稀土资源,MNFCC LCC将提供有关矿藏资源、能源以及基础建设的策略建议和政策协助。而Toshiba则将针对蒙古国内的热能、核能和太阳光电等新生能源的发电系统、传送器和供给网络,规划出可行性的方案,以协助促进蒙古的经济成长。双方也将合作巩固矿藏资源供应稳定的发展条件。

由于钓鱼台领土争议,中国采取减少对日本出口关键稀土原料作为报复,进而挑动欧美日的敏感神经,惊觉到稀土资源在政治和经济上的高度战略意义。从此之后,日本便积极寻找其他稀土矿藏资源的替代可能性,以降低过度依赖中国稀土原料、进而威胁到本国重工业和电子产业的风险。目前中国占有全球92%的稀土原料供应。

日本已经迅速在越南、印度、哈萨克和澳洲等地,进行投资开发稀土矿藏的计划。不久前日本大财团双日株式会社(Sojitz)便已和澳洲稀土业者Lynas签署稀土供应协议。这次Toshiba选择蒙古除了作为稀土矿源的供应地之外,也看好蒙古境内丰富铀矿的开采潜力。因为Toshiba在核能开发技术和核子反应炉基础建设领域,具有相当重要的领先地位。

更重要的是,在电动车领域,稀土资源也具有关键的重要性,例如马达用的磁石。以往汽车用的马达磁石,是以钕(neodymium)磁石为基础,藉由添加镝(dysprosium)来提高性能,而镝多半高度仰赖中国所生产的稀土原料。现在Toshiba则已经开发出另一项磁石技术,可以采用钐钴磁石(samarium-cobalt magnest)来替代,而钐和钴原料可以从蕴藏度高的美国或是澳洲进口。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蒙古之外,Toshiba也和哈萨克的核能国营企业Kazatomprom合作,开发哈萨克境内的稀土矿藏资源。根据日经新闻报导,Toshiba已经开发初一项新技术,可以从铀矿的副产品中提炼出其他稀有金属的技术,而这项技术就将在哈萨克进行实验,规划在2012年可进入商业化阶段。

因此对于Toshiba而言,铀矿和稀土资源的重要性犹如手心和手背,为了核能和电动车,透过开采与提炼技术的自主化,Toshiba可摆脱对于中国稀土原料的高度依赖;并藉由合作关系,协助日本扩展在蒙古和哈萨克建立政治上和经济上更为深厚的影响力。

關鍵字: 东芝  耗材 
相关新闻
ROHM与Toshiba协议合作制造功率元件 强化日本半导体供应链
东芝与Farnell合作加强供应链 扩大新品及创新范畴
东芝新建12寸晶圆厂 扩大功率半导体产能
半导体技术国际了?? 2021 VLSI研讨会4月19日即将登场
??侠任命东芝NAND Flash发明人百富正树为技术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XAJ6I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