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中芯晶圆代工 第四季ASP下滑5~10%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5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845】

原本看涨的晶圆代工第四季平均销售价格(ASP),竟出现中芯看跌5~10%的消息,而中芯现象究竟是个案,还是会蔓延到同业,不但逼得原本最「稳」的晶圆代工法说会提前热身,也让台积电与联电对第四季ASP的看法,突然成为外资圈讨论的话题。

按照外资法人的推论,中芯第四季ASP下滑应该只是个案,台积电与联电第四季ASP应会分别成长3~6%,而中芯「逆势而为」,跟产品结构(product mix)有很大的关系。

第一,中芯有两位大客户Broadcom与TI,这两家厂商因订单量大,议价能力(bargainpower)强,与代工厂商间的价格变化更是错综复杂,向来是价格高手,也因此,Broadcom与TI分别用了五家与四家的代工厂商。

遇到Broadcom与TI这样的强势客户,且占中芯整体营收比重的15~20%(台积电为8~10%、联电为10~15%),只要价格出现些微变化,对中芯ASP影响就很大。

从另一个角度看,台积电与联电因良率较高,每片晶圆享有的ASP也理应较高,以TI为例,几乎都将订单转到90奈米制程,中芯若无法在90奈米交出较佳的良率成绩单,不用等到TI议价,订单当然会往良率高的厂商跑。

至于Broadcom,在外资法人眼中,本来就是价格高手,中芯有关Broadcom的订单,多少也跟特许的0.18微米打对台,中芯能从Broadcom讨到多少价格便宜,不无疑问。

接着,占营收比重高达四成的DRAM部门,应该才是中芯第四季ASP下跌的最主要原因,从三星电子、力晶于法说会中针对DDR2所释出的论调几乎就可明了,曾经是中芯摇钱树的DRAM,现在反倒成为尾大不掉的包袱。

中芯在北京的十二吋厂几乎都以DDR2为主要产能,良率若输给力晶、南亚科,DDR2过剩产能所引发的库存问题,就成为ASP不振的元凶,也证明企业产品组合的重要性,中芯若愿意将景气循环波动大的DRAM部门比重提高到四成,心脏当然得要够强才行,这也是为何中芯第四季ASP下滑仅是个案的原因。

關鍵字: 中芯 
相关新闻
中芯签约采购 爱德万测试T5830记忆体测试系统
中国大陆晶圆代工厂冲刺28奈米制程
宜特获评为「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方实验室最佳影响力企业」
07上半年晶圆代工厂排行 台积电稳坐龙头
尔必达与中芯将成为合资伙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 延续后段制程微缩 先进导线采用石墨烯与金属的异质结构
» 提升供应链弹性管理 应对突发事件的挑战和冲击
» 专利辩论
» 碳化矽基板及磊晶成长领域 环球晶布局掌握关键技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4LSXZO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