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社群共创手机 设计随你所想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4月1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0910】

随着智能手机的竞争渐趋白热化,根据拓墣产业研究所表示,由于手机硬件已经没有太多的差异化,因此各家大厂在智能手机上的竞争已经从硬件规格转为应用创新。面临这样的情况,除了拼价钱、拼规格之外,Google则选择走出另一条路,在去年十月曝光的「Project Ara」计划,要将手机各项功能变成模块化的设计。

Hangee设计师所设计的Hangee手机形象
Hangee设计师所设计的Hangee手机形象

当智能手机已经走向高度整合的时候,Google却反其道而行,要将功能一项项的拆开并模块化,重新定义手机制造模式。协助Project Ara 计划的NK实验室创始人Ara Knaian指出,手机是目前整合度最高的一项产品,但现在我们正试图分项各项功能,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Project Ara让用户在未来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自由地更换硬件组件,DIY自己的手机,而厂商也能加快产品上市时程并节省成本。

不过事实上,这种模块化或客制化手机或电子装置的案例并不少,例如2001年Handspring的Visor掌上电脑就利用独创的Springboard扩展槽技术,让用户可以随时扩充额外的功能。而后,2008年一家以色列新创公司推出名为Modu手机,这款手机只有信用卡般的大小,在接上不同的外壳后,能够有不同的功能,虽后来因资金问题而面临失败命运,但Google却悄悄的买下Modu的专利。

而台湾现在也有一群人正在推动一项项目,其目标与Google类似,希望能够创建一个开放的平台,让全民都可以设计符合自己需求的手机。这是由来自于全台湾各地的工程师、设计师等人成立的社群所自发性发起的一项项目,称之为「HanGee(番薯)」,以台湾国民机的形象为出发点,做出这只社群设计的手机。HanGee颠覆过去科技产业跟着企划案走的产品生产模式,而是以社群设计的方式,让全民共同投入设计、制造过程,其核心精神就是「共创」。

因此与其说是模块化手机,HanGee更多的部分是在强调社群设计的概念,从硬件、软件到外观设计等部分都是由用户自行设计、创造,彻底实现客制化的目标,不过,HanGee最终目的并不只是要做出手机,而是一个让所有人都能在上面实现创意的平台,而这个平台除了手机以外,也能够做出电视、家电或甚至更多的装置。

HanGee计划发起人Fred表示,希望透过制作手机的过程中,串连起产业链中的资源,让台湾形成一个创意落实的地方。他解释,国外许多团队要将原型作为产品时,多数选择到深圳找代工厂,不过台湾也同样具备很深厚的手机制造经验与完整的产业链,因此希望藉由Hangee重整与改造台湾的电子产业,最终让台湾成为创意中心与创意落实的地方。

關鍵字: 智能手机  模块化  Fred 
相关新闻
报告:2024年智慧手机AP-SoC晶片组市场回春
调研:苹果在美国和印度营收创新高 中国相形失色
IDC:2023年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创新低 苹果首获年度第一
IDC:台湾智慧手机Q3出货持续缓降 穿戴装置2024年迎来回升
IDC : 全球智慧型手机终端需求仍弱 隐藏未来库存风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 给你即时无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颠覆固态矽基驱动器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D7KXB6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