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评析]质比量重要-高通新一代产品蓝图的背后意涵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4619】

挥别了Snapdragon 810,高通在Snapdragon 820的宣传上其实花了不少心力,从64位元架构自主设计的Kryo处理器核心外,到自有的GPU(绘图处理器)与DSP(数位讯号处理器)核心,以及特别强调异质运算的重要性等,这些都让产业界感受到高通对于Snapdragon 820有着相当高度的重视。而值得观察的是,Snapdragon 820仅搭载了四核Kryo处理器核心,与当初的Snapdragon 810搭载四核Cortex-A57与四核Cortex-A53的八核架构相较,有着不小的差距存在。

/news/2015/09/16/1445278810S.png

但这也呼应到高通在今年COMPUTEX所一再强调的重点:「处理器核心数量绝对不是应用处理器性能的唯一指标。」

然而,高通又接着推出了两款中阶产品线:Snapdragon 617与430,这两款皆采用了八核的Cortex-A53架构。

如果高通所提倡的处理器核心数量不等于产品性能的概念是对的,那么,「高通为何不在新一代中阶产品线采用四核Kryo处理器核心?」或许这才是到目前为止,最值得注意的地方。

基本上,不论是哪一家系统单晶片业者,在最新产品的导入上,大致上都会把最强规格与最新制程加以整合,以便在取得市场目光后,在最高阶应用市场取得最大市场份额与超额利润。以高通本身为例,早在32位元处理器架构时代,便已行之有年。如果不看高通本身,观察车用应用处理器的市场,如瑞萨科技与TI​​(德州仪器)等领先业者,在产品的战略布局上也有这样的味道存在。

但除了能率先抢下高阶市场外,把最强规格与先进制程集于最高阶产品的作法,背后是否还有其他的原因?

即便已经进入量产,对高通来说,不论是代工业者是三星或是格罗方德,14奈米制程还是要面对学习曲线如何降低的问题,了解半导体制程演进的人就会知道, 14奈米与20奈米相较,前者的开发成本不仅较高,数量也相对稀少,但在性能、功耗与面积(PPA)的表现,则绝对优于20奈米,而这正是消费者在意的重点,如果能用花较多的费用来取得更好的使用体验,何乐而不为?此外,经高通最佳化后的Kryo处理器核心,或许仍有些许细部的问题要加以调校,但别怀疑,只要高通打算持续耕耘行动运算市场,新一代的Kryo处理器核心也许有机会在2016年的某个时间点出现也说不定。而前代Kryo也就能理所当然地往中低阶产品推进。

所以,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解读,Snapdragon 617与430在高通眼中,与Snapdragon 810一样,都是属于过渡型产品,如果820能为高通在高阶智慧型手机市场扳回颜面,那么在未来,中阶产品线见到四核Kryo核心,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毕竟,高通相信的唯一真理是:处理器核心数量,绝对不和性能成正比关系。

另外,高通现阶段的中高阶产品布局已经完成,高阶是四核处理器核心,中阶则是八核,那么高通也在告诉市场一件事:如果八​​核就能完成的事,四核就能搞定,那「质」比「量」还要重要许多。

那么,另一家推出十核的竞争对手,也许要小心一点了。

關鍵字: 14奈米  Kryo处理器核心  Snapdragon 820  GPU  DSP  Qualcomm  瑞萨科技  TI  三星  格罗方德 
相关新闻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高通与中华电信签署合作备忘录 打造能源节约5G绿色网路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5NIZ0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