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触控笔将成电容触控市场新型态商品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4月2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341】

目前触控最热门的应用市场当然是手机和平板等行动装置。智能手机持续寻找独特的方法来吸引用户,例如可以收发电子邮件、拨接电话,甚至作为游戏机。然而目前无法取代手写笔记,或是签名与注记等功能。事实上,许多消费者反映他们仍需要纸张,需要用手写来传达讯息。因此,手机触控就不能如同目前只能呆板地使用手指,而是必须变得 「更智能」,不光是在手机加入手写注记的功能。换句话说,在电容式触控崛起后坐冷板凳的触控笔,未来也必须在电容式触控中扮演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

投影式电容式触控屏幕是现今许多行动装置设计的首选,因为它们是唯一能提供真正多点触控反应的技术。但要在投射式电容触控屏幕上使用触控笔,则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因为电阻式触控屏幕是直接对压力做反应,在使用触控笔时它会自然反应。电阻式触控笔的主要挑战,是确保触控笔不会刮伤屏幕。在电容式触控系统中,电容输入讯号大约和手指或其他导电物体所覆盖到传感器的位置成比例,第一代电容式触控笔则仿真手指产生的输入电容。

第一代的电容式触控笔有许多共有的特性,它们在屏幕上覆盖较大的面积,以获得最大的电容反应。其作法有两种。一者是用平坦笔尖,触控笔上有一个弹性的接头或弹簧,让笔尖能停留在触控屏幕上。在网络上搜寻将发现许多商业与DIY触控笔,还有其他种类的电容式触控笔,有着许多弹性材质的笔尖,包括使用导电的泡棉或导电塑料,以仿真真实手指接触到屏幕。

RSR(电阻式触控笔替代方案)的设计,则属新一代的电容式触控笔。它的尖细笔头和许多书写笔一样能正常书写。它让用户能看到笔尖周围的屏幕画面,因此允许采用搭载更高精准度手绘与书写功能的小尺吋屏幕。它的直径较细,因此装置能配备塞入触控笔的插槽。RSR触控笔的唯一问题,就是无法兼容于大多数现有触控屏幕的感测芯片。

运用电阻式触控笔替代方案打造的第一批多点触控产品,在现有的用户接口市场并未掀起热潮,因为用户接口的设计者仍习惯于针对手指输入来设计接口。想象一下未来可能的发展。光是手写识别功能,就让Google实验室开发出手势搜寻功能,只须在触控屏幕上画手势,就能在这些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的装置上搜寻数据。

运用触控笔来使用自然手写识别功能,会让智能型手机更聪明。想想一间教室里的学生在手机上手写笔记。不论何种用途,触控笔这种电容式触控手机市场的新型态产品,在近期将成为市场瞩目的重要设计特色。

關鍵字: 电容式触控 
相关新闻
压力触控成大势所趋 ADC表现成关键之一
从Computex 2013看触控技术走向
[Computex]从落后到领先 Synaptics成手机触控芯片王者
两岸触控技术那里走?
[白皮书]提升触控屏幕设备的抗噪声能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70TP3G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