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MIC:电动车市场有变数 矽光子快速发展、5G RedCap将成形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164】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於19日发布「2024年资通讯产业前景」。所长洪春晖表示,净零潮流带来挑战也衍生庞大商机,电动车即受惠於此,然而2024年电动车市场很可能会受到国际政策摇摆影响而产生变数。

另外企业在2024年会有更高迫切性购买绿电。半导体产业发展须关注三巨头在先进制程的竞争以及矽光子技术发展;通讯产业部分,预期2024年5G RedCap生态体系加速成形,而卫星通讯商机也持续扩大。展??长期全球总体环境变化,可发现新的全球化正在成形,「近岸外包」成为生产模式主流,而强国对於关键技术的保护力道持续提升,科技民族主义已成为王道。

净零趋势一:国际政策摇摆成2024年全球电动车市场变数

资策会MIC表示,欧洲议会以及美国总统/众议员选举,加上能源价格危机、传统汽车大国难追赶中国大陆进度,新能源造成的产业变革与倾斜,都可能影响各国政府与整车厂对新能源汽车完全支持的态度,2024年全球电动车市场成长将有变数。预期各国政府购车补贴幅度将持续,然而将逐渐转向支持生产及供应链,或投资基础设施,而面对中国大陆市场与其电动车厂,日本与欧美政府将协助推动更高的贸易壁垒因应,部份外国汽车制造商将减少在中投资或撤出中国大陆市场。我国身处电动车零组件/系统整合供应商,须特别留意国际政策摇摆产生的不确定性,对整车厂与市场发展的後续影响。

净零趋势二:「上市场买绿电」成为企业净零必修课

面对全球「排碳有价」共识,使用绿电已成为企业优先减碳手段之一,预期2024年企业购买绿电的需求将更迫切。台湾碳费徵收定於2024年上路,2025年将依盘查结果开徵碳费,催化企业调整营运策略以降低排碳成本。资策会MIC表示,2024年政策环境将更有利於绿电交易市场的活络,预计今(2023)年底将推出的绿电CPPA(企业购售电合约)信保机制,有利於降低银行对於用电大户信用评等资格疑虑,协助大型用电户购买绿电。此外,随着绿电供需态势逐渐明朗,企业可透过如竞标台电小额绿电、规划签订CPPA等方式叁与市场,2024年将是企业投入绿电采购练兵的绝隹时间点。

半导体趋势一:全球半导体三巨头先进制程竞逐白热化

资策会MIC表示,先进制程技术量产已推进到3奈米技术节点,在台积电、Samsung领先的局势之下,Intel预期在2024年推出Intel 3制程产品,也使得全球半导体三巨头在3奈米制程竞争更趋於白热化。关注2奈米制程,2024年预期将展开试产与验证,进展值得关注,整体而言,2024年半导体产业焦点,将在於全球先进制程技术进展,并有三大观测焦点,包含3奈米量产制程进度、3奈米制程主要客户与产品,以及2奈米制程试产进度。

半导体趋势二:高速传输需求驱动矽光子技术快速发展

大数据、AI等资料中心运算需求,大幅增加伺服器间、机架间、资料中心间资料交换与传输的频宽需求。展??2024年,资策会MIC预期矽光子光收发器等技术与产品将会更加快速的发展;此外,矽光子技术导入电路板、载板与晶片内连线,提高资料传输速率的研发将持续推进。2024年矽光子技术发展三大焦点在於800Gbps光收发器量产进度、1.6Tbps光收发器开发进度,以及5.12Tbps共封装光学技术开发进度。

网通趋势一:5G轻量级网路(RedCap)生态体系即将成形

2024年5G轻量级网路(RedCap)生态体系将加速成形。5G RedCap可提供远高於目前NB-IoT技术近千倍传输速率与更低的延迟表现,处理更高的资料吞吐量,并拥有更长且高效的电池寿命,有助於降低装置开发的复杂性与成本,支持5G世代多元垂直产业所需的物联网应用场景发展。随着5G RedCap数据晶片问世,无论是消费端、企业或工业用物联网设备的成本,可??以低於传统5G NR技术终端逾四成价格切入市场。展??未来,5G RedCap晶片将带动模组、终端量产,刺激产业关键环节成本持续下降,电信业者与物联网服务商已积极找寻合适的应用推展情境,加快商用落地与规模化。

网通趋势二:大厂接力投资,卫星通讯商机扩展

2024年低轨卫星商机扩大,现有业者持续拓展服务,如Starlink将布局亚洲、南美洲等地区;OneWeb与印度、台湾电信商合作,预定2024年启用服务;高轨、中轨卫星业者Echostar将与低轨卫星业者合作扩大服务等,同时低轨卫星业者将因应移动型服务、轻量级应用与企业应用,发展更多元的用户设备终端。卫星直连手机服务也将在2024年取得更多进展,诸多手机品牌大厂将在新机加入相关功能,且低轨卫星服务业者也看好卫星通讯商机,领先与新创业者皆已投入。台厂已切入国际低轨卫星通讯服务业者供应链,主要提供地面设备与相关零组件,预期随着现有业者服务拓展与更多业者加入而带动相关设备与零组件供应商机,吸引更多业者投资并强化关键零组件技术布局。

总体环境趋势:近岸外包、强国对关键新兴技术保护升级

展??总体环境发展,资策会MIC指出,近岸外包、强国加深对关键新兴技术的保护力道,两大主轴将会持续影响全球产业发展。全球化正在转变形式,部分国家过去几年曾尝试藉由政策将产业移回本土,然而全球产业结构难以撼动,也使得近岸外包逐渐成为主流生产模式,在主要市场周遭形成新的产业供应链。预期全球供应链与分工体系将持续重组,有更多新区域、新国家被纳编其中。

除了美国,许多国家也开始陆续提出对国内关键产业、科技保护的作法,全球兴起一股科技民族主义氛围,并产生两大影响:一,产业、企业的全球发展势必面对更多限制性政策,除了关税,还有关键技术、企业与技术并购、取得、出囗管制等;其次,产业上下游的关系将更强调信任,企业、组织将需要提出更严肃、具体的技术保护措施,否则将冲击到合作机会,预期信任议题於2024年将更为关键。

關鍵字: 电动车  硅光子  5G  MIC 
相关新闻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9LZTC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