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上游客户消长 封测双雄营运受影响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435】

由于上游IC设计厂商竞争激烈,如Nvidia及ATI在绘图芯片上的竞争,及Qualcomm、Broadcom、Marvell、联发科在手机及消费性芯片上的竞争等,随着市占率争战有了变化,也影响到后段封测厂九月及第四季接单。市场法人预期,硅品九月营收将再创历史新高,由于主客户Nvidia、新帝、联发科等第四季展望佳,本季营运仍有成长空间;至于日月光9月营收已衰退约4%,在ATI、微软、Qualcomm等订单转弱下,第四季要持续成长恐不太容易。

日月光9月营收达86亿8700万元,较8月衰退4%左右,第三季营收合计约267亿元,仅较第二季增加1.7%左右,落于公司预期值的下缘;至于硅品9月营收则逾51亿元,虽然较8月成长1%,但第三季营收合计达146亿元,较上一季成长逾7%,亦创下历史新高纪录。

日月光及硅品营运不同调,正好反映了前五大客户的市占率变化。以绘图芯片及芯片组市场为例,ATI与超威合并后,ATI的英特尔平台芯片组市占率快速下滑,Nvidia因与英特尔合作,出货量大幅扬升,至于绘图芯片世代竞争上,Nvidia出货量成长率高于ATI,所以Nvidia主要封测合作伙伴硅品接单畅旺,ATI的封测合作伙伴日月光就看临订单下滑问题。

至于手机及消费性芯片市场上的变化,也同样反应在日月光及硅品营收变化上。9月份联发科出货量增,快闪记忆卡大厂新帝大举提高下单量,成功挹注硅品营收持续成长,但在日月光部份,高通的CDMA芯片出货仅持平,微软XBOX360芯片订单因库存及制程转换问题而下滑,所以硅品9月营收续创新高,日月光则跌至90亿元以下。

展望第四季,分析师认为,以封测双雄主客户群市占率变化来看,日月光第四季恐不易维持成长,硅品则仍有成长空间。分析师指出,第四季新兴市场对中低阶手机需求出现强劲成长,所以包括联发科、博通等硅品大客户积极下单,欧美市场智能型手机需求,则推动硅品大客户之一迈威的XScale订单持续上升,加上Nvidia出货量续扬,硅品应可维持低个位数百分比(low single digit)的成长。至于日月光部份,前五大客户中,就有四家下单量衰退,要维持成长不太简单。

關鍵字: 硅品  日月光半導體 
相关新闻
日月光半导体与文藻外大携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矽品精密进驻中科虎尾园区
矽品布局陆福建 砸8.66亿元新建厂房
TrendForce:紫光入股矽品恐破局
封测界再掀高潮 日月光100%入股矽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停产半导体器件授权供货管道
» 5G与AI驱动更先进的扇出级封装技术(一)
» COF封装手机客退失效解析
» 面对FO-WLP/PLP新制程技术的挑战与问题
» 类比晶片需求强烈 8吋晶圆代工风云再起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9G74O0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