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能源采集(1) 能源随手可得不再是梦!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05月2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762】

如果你正在户外,想为行动装置充电,是否有比电池更好的解决方案呢?

随身携带电源,多少还是有些不便。也因此,从环境中随手提取能源的能源采集技术,正逐渐成为各种应用领域中最被重视的能源方案。近几年来,能源采集技术更走出实验室,逐步迈入商用设计中。尽管短期内,能源采集技术还不会完全替代所有电池应用,但已明显崭露头角,未来肯定会在不同领域大放光明。

所谓能源采集,是指将随处可见的资源,如振动、热量或光能等,转变成可运用的电能,这也是可自供电式无线传感器的核心技术。广义上来说,可供采集的能源包括动能(风、波、重力、振动等);电磁能(光伏和电磁波)等;热能(太阳热能、地热、温度变化、燃烧等);原子能(原子核能、放射性衰变等)或生物能(生物燃料、生物质能等)。

能量的采集来源非常多样化,一般使用压电、光电或热电组件,将收集到的能量转换成电能。从这些来源产生的电能通常以毫瓦(mW)为单位,采集后的电能供应给电子设备,最终将不必再使用电池,许多设备更不需连接到电网就能运作工作,并能持续长时间运作,达到低能耗、环保,以及能为用户带来低成本等高效益。

尽管能源采集的概念已出现许多年了,但要在实际的环境中建置一个能源采集系统并不容易,不仅麻烦,系统也复杂且昂贵。目前能源采集可行的应用领域,包括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无线医疗设备、胎压检测等,其中最大的市场是建筑物自动化。透过能源采集,建筑物的传感器、恒温器和灯光开关等系统都不必再使用传统的电源与控制线路,而是以一组机械或能源采集系统来取代。

關鍵字: 能源采集 
相关新闻
电池再见 人体能源再利用
Gartner:能源采集技术成主流 还要等十年
能源采集大不易 突破点就在静态电流
没电力?小便就能拿来充电!
能源采集(5) 2021年规模可达44亿美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CPUU94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