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展出轻薄软性彩色显示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7年07月0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575】

工研院继2006年年底展出显示器研发成果后,在7月4日举办的FPD Expo Taiwan 2007,发表7吋低应力软性高阶彩色显示器,开创可塑性较高的塑料基板取代玻璃基板,该技术运用200℃低温及低应力制程,解决在加温时因不同材质所造成基板伸缩拉扯及上下层对准不易的问题,成功使软性面板画素达现今玻璃制程水平,未来具有可与玻璃制程应用产品相互替换之优势。

工研院显示中心程章林主任表示,软性显示器的核心技术在全球属萌芽期,台湾要掌握下一世代的显示技术,从「软」的切入为其中一个重要途径。以台湾产业所具备的显示器量产优势,再加上工研院在软性显示技术前瞻研发,未来有机会在全球软性显示产业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把「硬」变「软」并不是简单的工程,重点之一就是要以可塑性较高的塑料基板取代玻璃基板,目前已初步完成塑料基板的材料及制程开发。

工研院4日参与世贸一馆D733的FPD Expo Taiwan 2007展览,是继去年工研院软性显示技术成果展后,今年首度展出工研院最新的行动生活应用新产品--7吋彩色软性主动液晶显示器、10.4吋单层彩色胆固醇液晶显示器、7吋复合型液晶显示器及软性会议名牌等17项新世代显示器、材料、设备、制程及系统等技术及未来应用概念。

现场展出重点如下:

(一)轻量薄形的软性显示器—7吋彩色软性主动液晶显示器¬,运用自行研发开发的高透明塑料基板,以低温非晶硅薄膜晶体管数组与软性彩色滤光片进行穿透式软性显示器制程开发,突破基板在加温所造成的伸缩拉扯及上下层不易对准等问题,运用软电构装及兼容现阶段显示器玻璃制程的特色,已有7吋彩色软性主动液晶显示器原型。因具有轻、薄、耐冲击及良好分辨率等特色,未来可运用在高阶的手机及PDA等3C产品的显示器上。

(二)未来化的彩色电子纸—10.4吋单层彩色胆固醇液晶显示器,以喷墨或分道注入(Pixelized Vacuum Filling, PVF)技术将红、绿、蓝三种胆固醇液晶喷印或灌注在画素中,可单层彩色化,取代传统三层彩色,并采用透明面板包覆,制程单纯,电极结构设计简单的特性,突破传统胆固醇液晶三层结构堆栈所造成色差/视角及成本高昂等问题。厚度也较传统彩色胆固醇液晶显示器减少50%以上,具有省电、有记忆性、不闪烁,轻薄化等优点,面板更有挠曲特性,适合应用在各类型数字电子广告牌。

(三)绿色环保的软性会议名牌—可双面显示文字及图形的软性名牌,采用双稳态技术,显示时不需耗电,不用电池,可直接以USB连接计算机进行更新编辑,具有轻薄及重复使用之特点,适合应用在研讨会名牌及临时通行证。

(四)7吋复合型液晶显示器(Hybrid LCD):单一玻璃基板搭配塑料化彩色滤光片作产品之设计开发,可减轻现有商业化双玻璃基板之液晶显示器的重量与厚度至少30%以上。以达到手持式显示器之轻量化需求及耐冲击之效能。

關鍵字: 軟性顯示器  工业技术研究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发表2018产业关键趋势汇报
面对中国 台湾医材未来在哪里?
MIC:四大前瞻技术报乎你知
iWatch利润超越电视 LG抢面板订单
iWatch梦碎 康宁可弯曲玻璃未到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67SQ6M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