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行动时代 锂电池三雄鼎立 三方割据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946】

行动装置的普及,让锂离子电池的重要性大增。便在行动电源供应上,可反复充电的锂电池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由于行动装置的特性,是以轻薄、可携为主要诉求,锂电池也必须配合这样的设计需求而做改变。这使得锂电池的外型,也必须跟着做出变化。

电池芯特性比较(数据源:EnergyTrend) BigPic:563x331
电池芯特性比较(数据源:EnergyTrend) BigPic:563x331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EnergyTrend调查显示,2012年平板计算机、Ultrabook以及智能手机销售成长,成功带动锂电池需求水涨船高,而由于这些行动装置外型不同,让锂电池也产生不同分支。其中圆柱型(Cylindrical)、高分子(Polymer)与方型电池(Prismatic),已经在各式智能行动装置上扮演重要角色。

回顾过去,锂电池大量使用在笔记本电脑产品上,已有将近十年时间,为了有效降低成本,以圆柱型电池(18650)为标准尺寸。期间因为2007年Sony大规模回收电池、2008年松下电池火烧厂、LG在2009年发生工安意外,电池芯厂也因此在2009~2010年期间迅速扩充产能。

然而从金融海啸以来,笔记本电脑成长速度逐年趋缓,且中国大陆电池开始投产,使得圆柱型价格逐步滑落,2011年开始电池厂已陆续经过几次减产或者移线方式降低生产量。EnergyTrend指出,圆柱型电池经历接连的低迷价格冲击后,目前再度面临需求不振的窘境,受到薄型产品持续扩张的影响,除了中国本土厂商与台湾厂商接续弃守外,韩系电池厂也面临圆柱型电池产能过剩的危机,规模经济似乎成为最大的营运负担。

EnergyTrend表示,2011年是平板计算机萌芽的一年,随着2012年操作系统以及芯片组产品支持,品牌厂对于系统要求已从过去的性能取向,转而走向外观的重视,也推动电池从圆柱型转型到高分子电池或者方型电池(角型电池)。圆柱型具有高自动化与经济性的优势,反观方型电池与高分子电池较适合应用于薄型产品,包括平板计算机以及薄型笔电。

若就生产方面来看,圆形锂离子电池的生产技术较方形来得成熟,以机械式生产快速而有效率。方形锂电池则必须以雷射来焊接容器的主体,单位时间内的产出量只有圆形锂电池的一半。

当然不论圆形与方形,都还是各有其优点。圆形锂电池的电容量较高,至于方形锂电池可将其打造成较轻薄的外型,容许行动装置厂商设计出更小巧的机种。这也是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手机或数字相机等产品,其锂离子电池皆为方形的原因。

然而,现今行动装置的薄型化设计,手机、平板计算机越做越薄,系统不断挤压,机身内几乎找不到多余的空间。在这种情况下,传统锂离子电池的外型,既使采用方形设计,依旧难以解决做薄的问题。必须彻底改变,才有办法克服这道障碍。

聚合物锂电池 (Polymerlithiumbattery)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诞生。这种电池又称为「高分子锂电池」,其基本发电原理与锂离子电池相同。阳极材料完全一样,但阴极材料及其电解液,则改用不同材料来制作。聚合物锂电池以高分子聚合物来取代锂钴氧化物(LiCoO2)、锂镍氧化物(LiNiO2)、锂锰氧化物(LiMn2O4);或者以高分子聚合物取代锂离子化合物的有机溶液。

由于这些高分子聚合物具有无毒性、成本低、易于加工成形、能量密度高等优点,目前积极投入开发的厂商包括美国的Bellcore、Valence、AEA、Ultralife等,在日本则有松下、东芝、汤浅、日本电池等厂商。

为了与苹果抗衡,产品势必难以避免轻薄的性能诉求,以电池芯的种类来说,圆柱型、方型、高分子电池各有一席之地,然而在终端产品的特色诉求上,非苹阵营必须在产品做出明显区隔,以避免掉入规格与苹果相近但是采购量分散的困扰,建立迥异于苹果零组件的稳固供应链。

由于圆柱型电池可自动化生产以及产能利用率高,14650以及16650两种规格产品最有机会被导入在薄型NB产品上。然而方型电池后市也不容小觑,不但在厚度以及自动化程度都具有优良表现,兼具高分子与圆柱型电池的优点,因此方型电池的后市看好,未来将有一定程度影响力。

關鍵字: 锂电池 
相关新闻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台湾锂电池资源产业协会成立 推动产业链资源永续更趋完善
立凯授权夥伴ICL获美政府补助建锂铁大厂
ACE Green Recycling将在全球新建四个锂离子电池回收设施
环保署携手工研院精进二次锂电池处理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JTXAI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