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德經濟辦事處發表2019年信心指數 經長期許加碼投資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02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378】

繼中美貿易戰後不久,又逢中國大陸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料將更加速全球供應鏈移出大陸,台灣則可望占有舉足輕重地位。日前德國經濟辦事處也正式發表對於2020年台灣經濟展望與「2019德商在台企業商業信心指數調查」結果,經濟部部長沈榮津也應邀出席,期許台灣能藉此重塑高階製造中心地位,吸引德商加碼投資。

由德國經濟辦事處首席代表暨處長林百科(Axel Limberg)率在台德商,親自向經濟部長沈榮津遞交「2019德商在台企業商業信心指數調查」報告。
由德國經濟辦事處首席代表暨處長林百科(Axel Limberg)率在台德商,親自向經濟部長沈榮津遞交「2019德商在台企業商業信心指數調查」報告。

會中由德國v首席代表暨處長林百科(Axel Limberg)領銜,親自向沈榮津遞交其針對在台251家德商長達1個半月的調查結果,包含約64%德商雇主認同台籍員工素質與能力,且非常推崇台灣社會的穩定與安全性、法律明確性以及網路與資訊安全性,所以不僅有97%德商願意再次選擇台灣作為商業據點;未來2年還會有40%的德國企業願意加碼投資,比起2年前意願微幅成長。

但他也坦言,現今仍有約62%在台德商認為全球經濟為目前遭遇最大的商業挑戰,導致去年僅有1/3德商達成2019年既定商業目標,為近5年新低;另有約41%德商期許未來3年內,台灣經濟能改善與進步、46%認為現況已符合期待,只有13%認為經濟會轉差。

為抵銷這些外部因素帶來的負面影響,林百科建議台灣政府可採取更多行動來維持對外商的吸引力,包括解決進口限制、官僚體系等問題;同時要持續推行現有計畫,已有約2/3德商表示當前台灣政府計畫對其產生積極且正面影響。

沈榮津則接著回應,近年來台德經貿關係密切,尤其是在離岸風電、智慧機械等具體項目確實造就更多投資機會。加上自美中貿易磨擦以來,已有台商重新檢討、移轉在大陸的生產基地布局或回流投資;在大陸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估計還會有更多歐美買主要求台商加速產業鏈重整佈局。

沈榮津表示,台灣廠商則可望藉此化危機為轉機,分別利用如德商西門子公司的工業4.0解決方案,加速製造業引進自動化到數位化、智慧化機械轉型升級,而被重新被定位為高階製造中心。就連近期口罩不足問題,正由經濟部輔導廠商加速擴產,原來要向日本廠商進口設備關鍵零組件,卻受制於大陸生產而無法出口,所幸能及時向德國廠商緊急調貨彌補缺口,預計待3月2日62條生產線完工投產之後,每日口罩產能將從400萬片增為1,000萬片,讓民眾安心。

此外,為了確保半導體先進製程技術、良率上持續領先競爭對手,台灣也即將投入新台幣2兆7,200億元資金,吸引如默克公司等半導體設備和材料大廠來台投資;以及政府持續推動能源轉型政策之故,到了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將達到20%,其中離岸風電又占了5GW,政府為了維繫自製生產設備、系統與開發商等風電業者穩定商機,2026~2035年每年將再釋出1GW風場固定裝置容量,相信有助於未來台德雙方在經貿投資布局,籲業界共同做好準備。

關鍵字: 冠狀病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 以線性運動模組精密控制 提升產線良率與稼動率
»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3.70.16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