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資策會AR智慧眼鏡協作方案 獲APICTA 2022工業應用銀牌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2575】

面臨這波全球供應鏈重組,勢必讓各地缺工加劇。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軟體院)透過跨團隊合作方式研發「5G未來工廠- AR智慧眼鏡協作方案」(5G Factory of the Future- AR Smart Glasses Collaboration Solution)」,成功獲得「APICTA 2022亞太資通訊科技大賽工業應用類銀牌」(MERIT Award)。

透過5G專網與 AR智慧眼鏡協作方案,技術人員(指導者)可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最優值的服務,協助客戶(作業者)排除現場遇到的所有問題。
透過5G專網與 AR智慧眼鏡協作方案,技術人員(指導者)可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最優值的服務,協助客戶(作業者)排除現場遇到的所有問題。

資策會軟體院主任李揚表示,當工業4.0與企業專網的概念崛起,為擴散和加速垂直應用和產業效益,資策會團隊在數位部產業署、經濟部技術處以及業界策略夥伴的支持下,結合領域知識深耕低延遲、高頻寬、廣連結特性的通訊基礎設施。

另外針對未來工廠自動化的需求,不斷嘗試整合及試驗遠端診斷、維護保養和數據儲存等機制。這一次獲獎的方案,主要是透過5G專網,讓作業人員與指導人員分處異地時,能夠協同作業,一起完成任務,減少檢修與維運成本。

據悉,這次獲獎的核心技術,包含:超可靠低延遲的5G專網,做為未來智慧工廠骨幹;結合AR智慧眼鏡虛實疊合,與標準作業流程製作技術,打造出具有遠端指導、釋放雙手和即時互動共3種協同作業解決方案,滿足工廠實務需求。

藉由AR智慧眼鏡協作方案,讓現場作業者與異地指導者不但能在時間上、空間上,同步獲得一致的訊息;並利用AR智慧眼鏡,將虛擬輔助影像投射到第一視角的工作區域上,可大幅提高指導的效益。

負責帶領AR智慧眼鏡團隊的資策會軟體院代理主任廖憲正指出,「AR智慧眼鏡協作方案」是協助台灣傳統產業,例如製造業與石化業等推動數位轉型的重點項目之一。透過將指引資訊疊加在工作區或設備上,以第一視角的指引方式,能夠訓練新手快速上手,面對作業流程調整時,也能加速從業人員熟悉流程,減少錯誤率,進而提升工作效率及產品良率。

同時受惠於今年八月甫成立的數位部產業署,與過去幾年來經濟部技術處同時支持資策會投入先進通訊與智慧感知領域的技術研發,也是促成本方案可在台灣數家場域實地驗證成功的重要推手。

資策會軟體院理院長蒙以亨代進一步指出,此次團隊榮獲APICTA Awards的肯定只是開始,最重要的是業界也準備好要一起邁向轉型之路,而資策會身任第三方角色的任務,將會持續協助業界夥伴創造商業化、產業化價值。

未來資策會也將持續優化智慧眼鏡遠端指導與互動解決方案,協助台灣資訊服務業者打造軟體核心能量。藉由5G通訊基礎設施,智慧空間資訊融合等前瞻技術,協助傳統產業成功轉型,讓場域作業更能聚焦在工作效能,減少操作錯誤的損失。

相關新聞
NUM FlexiumPro CNC系統支援各種機床的調整和自動化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工研院親身示範3大節能策略 兩年省逾3,000萬電費
創博發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獲德國萊因安全認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8.78.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