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全球偏光片總產值 今年將破40億美元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04月0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296】

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貨量每年大幅成長,也帶動上游零組件的出貨量與產值成長。根據南韓市調機構DisplayBank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05年全球偏光片市場產值達到34億美元,今年在電視用偏光片的帶動之下,產值可望突破40億美元。不過偏光片價格下跌壓力仍存在,今年中平均報價約28美元,年底則將下滑至24美元。

根據DisplayBank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全球大尺寸TFT LCD面板出貨成長率近60%,同時也帶動面板上游零組件市場的成長。去年全球偏光片市場產值約34億美元,成長率超過20%。由於今年大尺寸面板市場仍持續成長,而且電視面板出貨比重提高,預估今年產值仍可望維持近20%的年成長率,預估今年偏光片市場產值將突破四十億美元,到了2008年將達到51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去年各大面板廠均積極擴產,但由於偏光片廠商擴產速度不及面板廠,再加上上游主要關鍵原材料三醋酸纖維(Triacetyl-cellulose;TAC)膜短缺,導致去年偏光片市場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去年底日本日東電工(NittoDenko)、住友(Sumitomo)、三立(Sanritz)、LG化學等日韓大廠積極擴產,台灣面板廠則進行自製化佈局,包括達信、晶威、奇美材料科技等偏光板新進廠商均陸續加入戰局。

DisplayBank預估今年偏光片市場大致維持供需平衡,供過於求的比率約3%。

由於偏光片為關鍵零組件,也面臨很大的價格壓力;去年電視用偏光片價格跌幅達到30%至50%,平均報價由年初的53美元,下滑至年底的31美元。預估今年價格跌幅可望趨緩,今年中平均報價約28美元,年底則將下滑至24美元。至於監視器與NB用偏光片今年平均報價可望持平,監視器用偏光片報價約維持在十美元的價位。

關鍵字: DisplayBank  電子資材元件 
相關新聞
7月IT用面板出貨減10% TV面板仍維持成長
工研院發表廣色域LED背光
測光模組成本續降 LED TV銷量將激增九倍
報告: 2010年電子紙市場規模將達2.6億美元
大型TFT-LCD面板單季出貨首次超過1億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7.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