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Gartner:三星、蘋果仍為2016年全球最大半導體客戶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2月0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587】

三星與蘋果仍稱霸半導體消費市場!根據知名研究機構Gartner報告指出,2016年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蘋果(Apple)仍為半導體晶片的最大買家,佔全球市場整體需求18.2%,且兩家公司一共消費了價值617億美元的半導體市場,較之2015年增加了4億美元。

Gartner認為,半導體晶片商必須尋求顧客群多樣化,以因應電子市場多變情勢。
Gartner認為,半導體晶片商必須尋求顧客群多樣化,以因應電子市場多變情勢。

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師山路正恆進一步指出,三星與蘋果已連續第六年稱霸半導體消費領域。從整體半導體產業的技術與價格趨勢來看,兩家公司雖然持續發揮極大影響力,但因未來成長預期下滑,影響力道已不如以往。

雖然三星2016年時在智慧手機、LCD電視與LCD面板等市場都遭遇來自中國大陸OEM廠商的激烈競爭,該公司的設計總體有效市場(total available market; TAM)仍見增長,並以9.3%市占再度成為全球擁有最大設計總體有效市場的企業。

另一方面,而自2007年Gartner開始設計總體有效市場的相關研究以來,蘋果的設計總體有效市場則是首見摔跌,全年市場占比滑落至8.8%,主要原因在於2016年iPad銷售狀況不佳,蘋果在個人電腦(PC)方面也流失部分市占。

此外,在2015年排行前十大的企業當中,有九家在2016年仍名列前十,其中,思科(Cisco Systems)跌落前十名榜外,取而代之的是在2016年快速成長的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廠商步步高通訊設備(BBK Electronics)。而2016年前十大業者中,美國廠商佔了四家,中國大陸廠商占了三家,韓商與日商則分別占了兩家與一家,這是首度有三家中國大陸廠商擠進前十大,顯示即使中國大陸整體經濟情勢趨緩,當地電子市場的重要性仍持續提升。.

不過山路正恆也表示,即使三星電子與蘋果這兩大廠商對半導體產業的影響逐漸削弱,前十大企業的設計總體有效市場加總起來,表現仍優於整體半導體市場在2016年的平均成長率。然而半導體晶片供應商已不能再通過依靠少數大客戶來確保他們的業務,特別是在近期市場變化益發迅速的情況下。步步高通訊設備2016年成長非常快速,其設計總體有效市場亦見增長,但像這樣成長特別快速的現象,也突顯出中國大陸市場變化之大。半導體晶片廠商的技術產品行銷主管必須將主要客戶的風險納入考量,並持續追求顧客群的多樣化。

關鍵字: 半導體  智慧手機  LCD  Gartner  三星(Samsung蘋果 
相關新聞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報告:2024年智慧手機AP-SoC晶片組市場回春
台英研發合作吸引群創及科磊等大廠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導體及下世代通訊
西門子加入半導體教育聯盟 應對產業技能和人才短缺問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關於台積電的2奈米製程,我們該注意什麼?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19.6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