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經年研發軟性顯示材料製程有成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峯 報導】   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505】

工研院於今日(14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06年軟性顯示器技術發表會與成果展,展示工研院目前結合塑膠與玻璃複合式之軟性顯示技術發展現況,並且以具體原型產品,展示未來可應用於隨身娛樂及手持式行動產品的軟性顯示器研發成果。

工研院所研發出的彩色濾光片塑膠化產品(Source:HDC)
工研院所研發出的彩色濾光片塑膠化產品(Source:HDC)

軟性材料的研發趨勢要求耐高溫、全透明以及全彩化,並且機械物理性質鋼性Tg係數要高,能承受攝氏300度以上的高溫;同時尺寸安定性要穩定,膨脹係數CTE要低於一般60~100ppm的標準。如何在透明度與膨脹係數間取得平衡,加入無機材料能使CTE降低,又能達到透明度的均勻材質分佈要求,便是相關業界研發軟性顯示器材料技術的關鍵。

對此,工研院採用了非氟矽Polyimide材料化合技術,以70%SiO2化合Polyimide,不僅可降低材料成本,兼顧透明度,Tg耐高溫鋼性係數更可達到攝氏350度以上,CTE亦可降低到28ppm以下,超越業界領先廠商三菱瓦斯(Mitsubishi Gas)低膨脹係數30ppm的標準。可以說工研院目前在研發軟性顯示器材料的進度上,已經超越業界對於可撓性、耐高溫、透明度的嚴格要求,並且在市場化步伐,也與業界標準並駕齊驅。

彩色濾光片塑膠化亦是會場中令人矚目的焦點,相較一般玻璃基板而言,塑膠基板採用低溫化顏料分散光阻微影蝕刻法與新式對位製程技術,可使厚度減少70%,重量減輕80%以上。另外在製程上,工研院革新研發出多區域配向技術搭配半反射半穿透顯示,在畫素的反射區與穿透區製造不同預傾角,讓反射區與穿透區可以在單層液晶結構下達到相同的光學品質。同時搭配噴墨印刷(Ink Jet Print)配向膜方法結合畫素設計以製作多區域配向,可減少光罩需求,簡化製程過程。

此外工研院也研發設計出以增光膜為基礎,利用與膽固醇分子結構類似之液晶材料的線性物質排列規則與雙穩態特性的整合性光學膜。膽固醇型液晶材料在連續層上片片堆積的分子,同片上的分子長軸指向相同方向,隨著片片過渡,分子長軸會轉動小角度,形成螺旋狀架構。整合性光學膜便利用上述膽固醇液晶具有同時反射及穿透兩種偏及化光的能力,可造成兩種偏光態的分離,再藉由精密塗佈、液晶配向及紫外光固化成型等製程步驟整合而成。這種整合型光學膜結構簡易、材料取得容易、製程簡單,理論亮度可以增加2倍。

在軟性顯示技術的應用上,工研院初期將以電子書(e-book)、Smart Card、電子標籤、電子廣告看板、單色手機、手機次面板為其主要應用類別。工研院的目標是,開發新世代軟性顯示器關鍵材料、提高生產設備的自給率、建立完整的IP專利佈局,以迎接未來軟性顯示器的激烈競爭。

關鍵字: Flexible Display  Color Filter  ITRI  LCD  LED  接合材料  影像輸出設備 
相關新聞
AI加速冷革命 經濟部與英特爾打造高算力系統冷卻實驗室
工研院:南台灣新經濟聚焦電動車、海洋雙引擎
工研院攜手業者 首創電動大客車智慧充電服務
2021 VLSI聚焦記憶體內運算與AI晶片 台灣供應鏈優勢再現
工業局跨部會合作舉辦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展現前瞻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61.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