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搶救照明大兵 全球LED要活就得靠中國?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2年08月0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967】

在歐洲債信危機影響下,全球各主要區域照明市場紛紛受到不同程度衝擊,中國地區以外銷為主的LED廠商訂單量也普遍呈現下滑,特別是歐洲照明市場的買氣明顯低於其他區域,也因此許多LED廠商開始將目光轉向中國的LED標案市場。特別是中國三部委於今年七月所重新招標的『2012/2013年度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專案』重新啟動,又讓許多業者重新燃起希望。

展望2012下半年,大環境不佳影響商場買氣,大型亮化建案也逐漸停擺,外銷廠商多半鎖定持續進行的中小型亮化工程,以及商業空間照明領域。至於大型的LED照明需求,仍得寄望於中國下半年的照明標案市場。換句話說,LED照明要存活,就得靠中國。

根據LEDinside調查,2012年第三季以外銷歐洲為主的LED照明廠商,第三季客戶的訂單預估普遍下滑20%以上(QoQ)。歐洲地區訂單下滑比例最明顯於2012年5月至7月,由於2012下半年市場景氣不明朗,歐洲通路商普遍處於觀望,降低對亞洲市場下單的數量。此外,歐洲部分地區的大型亮化工程本來預計該分批進入的工程款,也因款項未注入而停擺。展望2012下半年,目前歐洲地區中小型亮化工程持續進行,不過由於競爭者眾,價格廝殺相當激烈。

除了歐洲市場之外,LEDinside在2012年最新出刊報告中提到,美國市場受到新屋開工數量需求增加,2012年第二季照明市場需求轉強,特別是LED燈泡與LED燈管逐月增加。2012下半年為住宅照明應用的傳統旺季,不過現階段訂單能見度仍未見明朗,但比歐洲市場好。

亞洲區域受到歐美地區不景氣影響,各國際照明廠商如Philips、Osram 轉而看好亞洲市場潛力。例如日本受惠於夏季節電政策,民眾購買LED燈泡的意願相對高,預估2012年第三季LED照明市場成長動能,日本市場相對強勁。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LED標案市場的進展,將是多數LED業者的鎖定目標。由於今年初,中國三部委的“2012年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項目”進行招標結果,因為各家廠商品質落差太大,因此始終未出招標結果。但是今年七月中國電子進出口總公司(CEIEC)受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司、科學技術部高新技術發展及產業化司委託重新發不了新的『2012/2013年度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專案』招標公告。新公告添加了招標要求,並更新了投標企業評分因素及分值分配,意在提高對於產品品質以及投標企業能力的關注。

僅管中國地區1H12標案進度不如預期,許多標案也因為補助政策未定而沒有大量啟動,然而本次三部委的新公告提高產品品質以及投標企業能力的門檻將有利於建立行業標準。儘管目前具體補貼金額尚未公佈,但政府的支持無疑將促進相關產業鏈的發展。隨著政府補貼力度加大以及市場接受度提升,包括商業、工業、家居在內的通用照明市場將逐漸啟動。

關鍵字: LED 
相關新聞
聚積科技展示最新車用LED驅動晶片 推動汽車應用創新
全球首款天然植物LED封裝 隆達將於Touch Taiwan 2023展出
三星展示MICRO LED電視 模組化設計可依需求客制化
ROHM新款4通道、6通道LED驅動器適用液晶背光 助車電顯示器降低功耗
聚積科技於ISE 2023展出新一代LED顯示驅動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02.23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