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跨域創作人才高手過招 2022 HPC國網動畫大賽冠軍出爐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760】

科技與人文跨域結合足以激盪更多的科研能量,以科技提升文化創作環境,以文化厚實科技的底蘊。由國研院國網中心與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共同主辦、新竹市文化局協辦「2022第十一屆HPC國網動畫大賽」今(9/15)日公布名次,臺灣藝術大學囊括三組冠軍,包括「3D動畫組」的《FELIX》,「2D動畫組」的《這間賓館有螞蟻》,「創新媒體組」的《Diamond Animators》。

圖為2022 HPC國網動畫大賽創新媒體組冠軍作品_臺灣藝術大學《Diamond Animators》
圖為2022 HPC國網動畫大賽創新媒體組冠軍作品_臺灣藝術大學《Diamond Animators》

「HPC國網動畫大賽」為動畫算圖領域具有代表性之動畫競賽,旨在積極推動數位科技發展與培育優秀創作人才。第十一屆共計有來自全台各大專院校與業界共204隊、706人報名,迄今本競賽已累積超過850隊、4,000人參賽。今年首度有美國加州藝術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學生參賽,顯現「HPC國網動畫大賽」已邁向國際。

本屆動畫大賽為因應國際大型影展競賽分類,以及複合科技應用趨勢,分為「3D動畫組」、「2D動畫組」與「創新媒體組」,呈現更多元形式的視覺作品與特色主題。「3D動畫組」由臺灣藝術大學《FELIX》奪得冠軍,該部作品藉由主角運送未知包裹的旅途,呈現主角內心與情緒的本質,成熟的美術風格與精緻的畫面,給予觀眾極具詩意的體驗,是相當有魅力的敘事作品。

今年賽事首次增設2D角色劇情動畫組別-「2D動畫組」,更具國際大型影展的競賽多元性。本組由臺灣藝術大學《這間賓館有螞蟻》贏得冠軍,作品以類電影的敘事風格,透過螞蟻串連三個短篇故事,擁有極具特色的視覺以及鮮明敘事,因而脫穎而出。

「創新媒體組」因應複合科技應用的趨勢,今年採納更多元形式的視覺作品,投件作品含括動態圖像設計(Motion Graphics;MG)、遊戲、虛擬實境(VR)與複合媒材作品等,從中可看出數位與創作媒材的潮流趨勢。最後由節奏與分鏡皆有卓越表現的MG動畫-臺灣藝術大學《Diamond Animators》獲得冠軍。

同時,本屆基於新竹市六燃點雲(Point Cloud)模型,鏈結在地文資,增設「六燃創新獎」,鼓勵參賽者創作出融合新舊文化的數位作品,最後有八組獲得佳作,首獎從缺。

競賽總召集人、國研院國網中心視覺化與算圖技術組組長郭嘉真指出,國網中心自2011年開發「雲端GPU算圖農場」以來,結合國內科技、藝術與文化領域的能量,以科技驅動文化產學應用及人才培育,已支持超過700部臺灣動畫影視的創作。

國網中心主任張朝亮表示,「HPC國網動畫大賽」成功導入產官學研之合作機制,達成跨域創能加值、歷屆選手傳承、培植青創事業的正向循環,對國內動畫產業發展有很大的助益。

國網中心藉由建立多管道的培育示範模式,積極促進校園與產業無縫接軌。並於競賽後持續輔導獲選團隊精進作品參與國際賽事,進一步接軌國際創作舞台展現璀璨光芒。

關鍵字: 動畫人才  創新媒體  國研院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Arduino IDE 2.3來囉 程式再也不怕Bug了!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2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