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友達聯合減產提議 面板廠冷淡回應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05月28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1658】

面板庫存威脅與日俱增,友達執行副總熊暉公開呼籲同業聯合減產。他強調,「現在減產還來得及」,庫存已是影響面板價格及景氣復甦的元兇,同業如果可以同步減產,六、七月庫存就會見到明顯消化,而聯合減產5%至10%,就可穩住TFT面板價格,否則庫存問題將嚴重衝擊第三季景氣。但減產說並未得到同業呼應,TV面板大廠奇美內部認為,減產跟庫存沒有絕對的正相關,下游的市場需求才是決定庫存的關鍵;華映更直接表態,沒有跟進的打算。

熊暉昨日出席由DisplaySearch主辦的2006年平面顯示器研討會時,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出,事實上面板第二季需求並不差,下半年需求更是不弱,關鍵在於庫存問題導致「感覺上」需求疲弱。

友達雖帶頭減產,但熊暉不願意透露減產幅度,也不了解同業是否已經跟進。他坦承,要達成減產共識並不容易,但如果同業在此時可以共同減產,六、七月間就可以看到庫存明顯消化,反之,庫存問題會往後遞延,甚至衝擊到第三季景氣。

據友達內部預估,在面板成本結構中,固定成本佔30%,變動成本佔70%;用另一種方式計算,同樣一片面板成本結構中,折舊攤銷佔15%至20%,現金成本佔80%至85%。熊暉認為,只要在供過於求階段,減產5%至10%,就可以穩定面板價格,且只會增加2%至3%的單位固定成本,遠比面板價格下滑15%至25%好。

友達在2004年第二季法說會上,首度公開呼籲減產,隔年第二季友達率先轉虧為盈,目前庫存水準並沒有當時嚴重,友達就提出減產呼籲,顯示面板廠對庫存的警覺性優於往年。

但減產說並未引起同業的共鳴。奇美不願對減產有所回應,目前奇美電採用動態調整稼動率的方式,去控制庫存水位。華映則指出,該公司的出貨量並非全球最大,調整稼動率對整體市場供需影響並不大,加上華映六代線產能大量開出,全力衝刺LCD TV市場,初期須先經濟規模衝大,才有機會降低成本,考量爭取市場佔有率之下,華映目前不考慮減產。

倒是LPL副總經理David Choi在會場上,以「Yes」回應友達的減產說,然而法人認為,LPL很難施行減產,該公司的7.5代線投片已經攀升至4萬5000片,加上韓國廠商採三加一的折舊攤提原則,折舊攤提壓力相當大,減產的可能性並不高。

關鍵字: 友達光電(AUO
相關新聞
友達號召供應鏈齊力減塑 宣示朝塑膠中和邁進
新望PrimeVOLT參與友達能源合作 推進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
友達攜手北科大成立聯合研發中心 聚焦智慧製造研發
友達展現ESG績效 亞太永續行動獎摘3獎
友達打造Micro LED車載顯示 展出智慧座艙與自行車資訊系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22.2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