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友達針對廣輝產能進行減產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06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089】

台灣面板龍頭友達公開呼籲同業共同減產、調節庫存,以渡過液晶景氣循環低潮,同業的反應冷熱不一,但友達已針對廣輝的產能進行積極減產,業內訊息指出,五月份廣輝光是玻璃基板的進貨數量就劇降超過三成,是歷年來少見的大減產動作。

各面板廠手中的庫存,讓原先預期景氣落底的時間一延再延,五月份面板報價仍然續跌,面板廠也表示第二季獲利將再下探。受相關利空影響,友達ADR 5月30日收盤價14.25美元,跌幅約3.32%。

為了盡快去化庫存,讓面板景氣落底,友達執行副總熊暉也多次公開表示,希望同業共同減產、控制庫存。對友達的呼籲,其他面板廠的反應不一,大家也都在看友達的動作為何?熊暉則指出,目前友達的作法是不多備料,並且隨著客戶的需求生產,盡量不作庫存。

實際上,友達本身有小幅度的減產動作,但是大量減產的動作卻放在廣輝身上,友達與廣輝雖然還沒正式合併,但是共同的產能調配已經開始。

根據市調機構對各家面板廠所作的第二季出貨預估統計資料顯示,不論是韓國面板廠三星、LPL,或是台灣面板廠友達、奇美等大廠,預估第二季出貨量都有10%至20%的季成長率,反映出面板廠對今年面板市場逐季成長的樂觀看法。

引人注意的是,在第二季的出貨預估中,唯獨日廠夏普和廣輝出貨預估下滑約10%。夏普由於第二季進行產品線轉換,將旗下六代線37吋電視面板的出貨比重提高,因此,出貨預估小幅下滑,由第一季的334.8萬片下滑至300.3萬片。廣輝第一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約389.3萬片,先前預估第二季下滑至369.1萬片,目前看來出貨狀況可能進一步下修,反應出新友達對產能調節的積極態度。

業內看法認為,新友達透過掌控廣輝產能,趁機汰掉不符合效益的訂單,友達本身不須進一步去砍價搶單,並維持與既有客戶良好的關係,等到下半年旺季到時,廣輝生產線調整完畢,新友達就可以強大的產能威力快速搶回市佔率。

關鍵字: 友達光電(AUOLCD 
相關新聞
友達號召供應鏈齊力減塑 宣示朝塑膠中和邁進
新望PrimeVOLT參與友達能源合作 推進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
友達攜手北科大成立聯合研發中心 聚焦智慧製造研發
友達展現ESG績效 亞太永續行動獎摘3獎
友達打造Micro LED車載顯示 展出智慧座艙與自行車資訊系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1.43.8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