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大廠吃飽小廠跌倒 多晶矽廠二樣情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2年05月1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8355】

時至四月,全球多晶矽產業出現變化,根據TrendForce分析部門EnergyTrend的觀察,多晶矽產業的發展趨向二極化,一線大廠擁有資金、成本、與技術的優勢,擴產的動作仍持續進行,反觀在上述條件居於劣勢的中小型廠商,則面臨停工,甚至破產的壓力。隨著多晶矽產業競爭日趨激烈,業者優勝劣敗的情況將更加明顯。

據了解,加拿大多晶矽材料暨冶金級矽(UMG)廠商Timminco於四月底宣布破產,而德國多晶矽巨擘Wacker Chemie AG不畏市況低迷,仍按計劃持續進行擴產。Wacker表示,位於德國薩克邦農特里茨15,000噸產能的新廠將於第二季開始進行量產,至2012年底多晶矽總產能將達到52,000噸,而在美國田納西州的新廠建設計劃仍持續進行,預計2014年投入量產,屆時Wacker多晶矽總產能將為70,000噸。

隨著客戶對於多晶矽品質的要求持續提升,Wacker至2015年底的產能均已銷售完畢。但反觀中小型多晶矽廠主要以現貨市場交易為主,由於價格快速反轉,相關廠商的成本與技術仍有瓶頸仍待解決的狀況下,仍面臨持續虧損的壓力,假如廠商的資金鏈出現斷裂,破產將無法避免。

相關業者表示,目前主要多晶矽大廠均以合約銷售為主,加上其成本居於優勢,可相對減少價格波動所導致的營運風險。以合約價的走勢來看,目前一線大廠的價格落在$30/kg至$25/kg的區間,根據了解,這個區間已經是中小型廠商的最佳成本,但對於一線大廠而言,還有不少的利潤空間可以提供主要客戶進一步的服務。

業者表示,隨著產品效率持續提升,對於多晶矽品質的要求也日趨嚴格,未來輔料市場將持續萎縮,預計多晶矽產業重整即將來臨,多數技術與資金能力不佳的中小型廠商將在這波重整中被市場淘汰。

關鍵字: 太陽能發電 
相關新聞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漁電共生以養殖為本 綠能加值為主軸發展
杜拜啟動全球最大的集熱式太陽能發電計畫
工研院開發太陽能支架防蝕塗料 減少支架腐蝕維運頻率
凌華:太陽能監控系統需滿足國安層級考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0.185.1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