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韓流勢不可擋! 但如何化阻力為助力呢?
「台韓產業政策」論壇 開啟雙方互利契機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847】

韓國近年來經濟成長備受矚目,平均每人每年國民所得自2005年超越台灣後,估計2016年更將突破三萬美元。為瞭解韓國產業布局策略及開啟台韓雙方互利的契機,工研院在(7日)舉辦「台韓產業政策」論壇,邀請韓國政府主要智庫之一的產業研究院(KIET)副院長河炳基、先任研究員朱大永、韓國知識經濟部東北亞協力科事務官閔貞基等分別就「韓國企業海外直接投資和經營現況」、「韓國IT 產業發展要因及三星電子戰略」、「台韓產業合作方案」等層面剖析韓國產業動態。工研院指出,韓國在科技發展強健的關鍵,除了落實改革及產業全球布局的企圖心外,還包括依法行政推展的系統化策略與精神,值得台灣參酌。

針對韓國企業投資及布局最新現況,韓國產業研究院(KIET)副院長河炳基指出,近來不少國際企業都透過海外直接投資或併購來達成全球化經營的目的,韓國企業也跟隨此趨勢藉由在海外成立孫公司形成全球聯網;例如三星電子耗資7600萬美元收購波蘭的Amica 企業、斗山集團耗資8000億韓元(約7.38億美元)收購捷克Turbin 企業Scoda Poewer等,近來投資的比重受到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影響,使得礦業與公共機構投資的比重增加,但製造業的比重卻有下滑的趨勢。

韓國產業研究院(KIET)先任研究員朱大永則強調,韓國IT產業中的三大主力商品包括記憶體、顯示器、手機等,在發展不到20年的光景就成為世界第一的產業;成功的原因包括企業可迅速做出決策、大膽研發投資及與政府極力扶持有關。其中三星電子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五大DNA成功的關鍵就包括「無法跟上的速度」、「最佳的垂直整合事業」、「追求擴大與競爭者的差距」、「全球性擴散」、「任用優秀人才與高報酬制度」等;以「無法跟上的速度」而言, 例如今早在會議上提到的產品概念,隔天早上就可以看到產品的雛形出來,效率出色。

儘管韓國產業實力堅強,但在面對全球的衝擊下,相當需要可互補互利的夥伴。韓國知識經濟部東北亞協力科事務官閔貞基分析指出,台灣與韓國有許多相似之處,包括內需市場均小、經濟成長仰賴出口;台灣與韓國若能進一步展開產業合作,結合台灣(與大陸同文同種、兩岸簽定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全球IT生產基地等)及韓國(在汽車、造船、記憶體等堅強實力及韓國與多國簽訂FTA)雙方優勢,來開啟雙方共同在綠色產業、醫療、物流等合作方案,共同布局大陸,將可有助於實質提升雙方的競爭力。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政策組區域研究部經理陳志強表示,韓國在去年底總貿易額已經突破1兆美元,現在正要朝兩兆美元邁進,正在大幅加碼出口的產值;新興出口產業如「綠色能源產業」將從2010年的出口額110億美元成長到2020年的2020億美元、主力出口產業如造船也將從2010年的出口額491億美元成長到2020年的1300億美元,其他主力出口產業如半導體也將從2010年的507億美元成長到2020年的1233億美元等,成長幅度驚人外也顯現韓國對外布局的企圖心。

陳志強強調,韓國在訂定科技產業政策時,最大的決心就是習於將國家目標法律化,政策制度化及系統化推動。以韓國「科學技術基本計畫」為例;則是根據「科學技術基本法」第七條之規定,每隔五年依循「科學技術預測」結果,揭示未來五年國家科學技術之願景、目標及推動方向;不但力促政府各部會依法行政,並落實集中與選擇的原則,傾國家有限資源在重點選擇產業發展。再者,韓國在落實產業政策時,也務必明列公民參與、重視溝通;因此若能學習韓國在2008年大膽修訂「科學技術基本法」明列公民參與條款,將可有助於台灣未來科技產業政策的推展。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指出,台灣與韓國過去因為地理位置、血緣接近,互稱「兄弟之邦」。但是,雙方的差距自從2005年開始韓國平均每人國民所得開始超越台灣而拉大,甚至韓國在去年底總貿易額已經突破1兆美元。在面對全球化產業競爭的同時,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期許以此「台韓產業政策」論壇找出雙方互利的模式與合作的契機,並期待透過分析韓國崛起的關鍵,為台灣競爭力再添一劑強心針。

關鍵字: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152.1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