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手機晶片市場 傳統大廠地位穩固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05年07月1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769】

手機需求看俏,2000年起即吸引英特爾、意法半導體等非通訊晶片大廠的投入,不過在德儀、高通與飛思卡爾長久以來佔據大部分市場下,後期才投入手機領域的晶片業者,如英特爾,只能透過其他通訊晶片提升氣勢,藉由推出超低價產品線或是與次要敵人合作,如飛利浦、意法等,重整旗鼓。

目前執手機晶片組市場牛耳的業者,在GSM/GPRS市場首推德州儀器(TI),諾基亞、索尼愛立信都採用TI產品,加上摩托羅拉委外代工的ODM機種,大量採用TI的手機晶片組,估計TI的市場佔有率超過五成。由全球第二大手機業者摩托羅拉半導體事業部獨立出來的晶片廠飛思卡爾(Freescale),由於母公司訂單挹注,在GSM/GPRS市場的佔有率也不容小覷。

另外,CDMA手機晶片組則以高通(Qualcomm)最為重要,身為CDMA標準制定者的高通,佔有全球近九成CDMA手機晶片組市場,也讓LSILogic等在90年代即已推出CDMA晶片組的廠商,不得不退出市場。

由於3G標準大量採用CDMA核心技術,不僅讓高通在WCDMA、cdma2000兩3G標準手機晶片組中,佔得先機,甚至是大陸積極推動的自有3G標準TD-SCDMA,高通也能收取部分智財權利金。不過也因為上述三家手機晶片組業者已經佔有大部分市場,即使手機市場大餅再誘人,新進者、規模不夠大的廠商,很難做出成效。

2000年高調宣布進軍手機晶片組的英特爾,去年已經默默將手機晶片組,併入以WLAN為主通訊部門,希望藉由WLAN與WiMAX,捲土重來,意法半導體(ST Micro)則選擇與次要敵人TI攜手,與高通在CDMA手機晶片組中一較長短。在大陸市場佔有率不錯的飛利浦,近日則宣布將推出5美元的手機晶片組與軟韌體,希望成為售價在20美元以下的低階手機催生者,預計今年底開始對客戶送樣。

關鍵字: 手機晶片  無線通訊收發器 
相關新聞
威盛手機晶片 新興市場漸露鋒芒
聯發科手機晶片 逐漸嶄露頭角
手機市場五年內大幅成長1倍 產值264億美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 NanoEdge AI 解決方案協助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5.5.6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