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日月光早投入之覆晶技術已成為封裝主流
 

【CTIMES/SmartAuto 黃明珠 報導】   2000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2741】

為因應電子產品小型化與晶片性能高速化的趨勢,封裝廠商必須克服體積、散熱、耗電與電性等的挑戰,向外接線的傳統封裝技術已無法應付高電性需求。而直接以晶片的凸塊(bump)與基板連結以取代打線的覆晶封裝(flip chip on BGA),由於電路效能與信號整合度的大幅增強,已然成為先進封裝技術的主流。

日月光半導體由於體認先進技術不僅是封裝大廠競爭優勢的關鍵,更是爭取IDM大廠合作夥伴的重要基礎,因此早在去年便已全心投入覆晶技術的開發,量產進度領先群倫,於今年七月成為全球第一家擁有覆晶產品的封裝大廠,生產覆晶封裝產品已經有半年的時間。

日月光半導體研發副總經理李俊哲表示:「覆晶技術的研發不僅需要耗費龐大的研發成本,更需要高素質的研發團隊進行持續的開發,但研發能力無疑是在高速發展的半導體產業中,最有利的競爭優勢。因此,日月光在1997年便投入鉅資於日月光高雄廠區成立「先進製程研發中心」,目前擁有超過40名的研發人員,不僅研發成果斐然,陸續獲得多項專利,更使日月光率先成為國內唯一具有中央處理器(CPU)高階封裝技術的廠商。」

晶圓凸塊(Bump)則是覆晶封裝重要的關鍵技術之一,以凸塊傳導代替傳統的打線,不但大幅縮小IC的體積、降低成本,並且具備連接密度大、散熱力佳、電路效能提昇等優勢,充分滿足高效能IC的封裝需求。日月光長期研發規劃,致力於開發最新的技術,故能以領先業界的開發時程,率先於今年九月正式進入晶圓凸塊的量產;在技術競爭優勢下,日月光高品質的服務,已獲得眾多客戶的肯定。同時,秉持專注高階封裝服務的理念,日月光更投入超過100位專家在覆晶封裝和晶圓凸塊技術的研發生產上,更進一步加強日月光在高階技術的領先優勢。

覆晶封裝量產的另一個重要關鍵便是基板(substrate)的取得。由於覆晶封裝的晶片與基板的連結方式與傳統的打線不同,因此所使用的基板也因而不同。目前全球覆晶基板的供應幾乎都來自於日本,基板的取得也多數為IDM大廠所掌握,因此就算技術開發完成,實際量產時也必須克服基板來源有限的瓶頸。日月光在技術的開發與量產的能力已領先業界,加上豐富的量產資源與彈性的生產規劃,因而取得IDM大廠的信賴成為合作夥伴,陸續取得IDM大廠的訂單。日月光與IDM大廠密切的關係,更確保了覆晶基板的充分供應。另一方面,為了進一步擴大未來基板採購的來源,日月光集團成員之一的日月宏科技,目前也正積極投入覆晶基板的研發,預計在不久的未來,日月宏也將擁有覆晶基板的量產能力,進一步鞏固日月光集團未來在覆晶技術上下游整合的封裝領導地位。

關鍵字: 日月光  李俊哲 
相關新聞
日月光推出VIPack小晶片互連技術 助實現AI創新應用
工研院AI設備預診斷技術 助日月光精準製造
Deca攜手日月光、西門子推出APDK設計解決方案
西門子攜手日月光 開發次世代高密度先進封裝設計方案
日月光、中華電信、高通聯手 打造全球首座5G毫米波智慧工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燈塔工廠的關鍵技術與布局
» 停產半導體器件授權供貨管道
» 5G與AI驅動更先進的扇出級封裝技術(一)
» COF封裝手機客退失效解析
» 面對FO-WLP/PLP新製程技術的挑戰與問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2.247.1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