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智慧手機中心論 硬體微創時代來臨
 

【CTIMES/SmartAuto 劉佳惠 報導】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968】

2012年,智慧手機持續成長,逐步侵蝕傳統Feature Phone市場。工研院IEK預估,智慧手機將從2012年的6.5億,成長至2016年的12.8億,並在2015年超越傳統Feature Phone的市占率。那麼,下一個智慧手機的新突破以及硬體的價值,會是什麼呢?

高通業務拓展全球副總裁暨高通風險投資中國區總經理沈勁。(攝影/蕭嘉慶)
高通業務拓展全球副總裁暨高通風險投資中國區總經理沈勁。(攝影/蕭嘉慶)

談到硬體的價值,高通業務拓展全球副總裁暨高通風險投資中國區總經理沈勁認為:「手機是消費性電子中最複雜的裝置,未來手機硬件創新空間還會有更多,也更具有價值。」其中,沈勁提到一個觀點「手機中心論」,也就是手機會變成人們生活重心,其他硬件則是圍繞手機創造的,再來是智慧電視、智慧汽車、智慧醫療相關浪潮。

由此,我們可以推測,下一個智慧手機的新突破,將會是硬體微創的新時代。我們可以發現,iPhone 5主打的特色與功能,許多競爭者產品都已具備,間接反應了智慧型手機功能規格漸趨成熟的情況。雖然iPhone 5沒有給我們太多驚喜,但若能仔細端倪,卻也能夠隱隱發現沈勁說得這一股硬體微創新的潮流。

對此,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通訊研究部經理王英裕也指出,由於智慧型手機功能規格漸趨成熟,智慧手機未來發展重點會朝向特殊規格和尺寸以及許多「比較小」(也就是硬體微創新)的部份去研發。他以iPhone 5舉例,從採用In-cell觸控面板,較傳統觸控面板更為輕薄,且觸控靈敏度更高;藍寶石相機鏡頭與覆晶技術(Flip Chip)封裝的鏡頭模組;改用Nano-SIM Card與8-Pin Lighting Dock Connector傳輸埠;都可以看出未來智慧手機的差異化會朝向硬體微創新的方向發展。

王英裕說明,現在智慧手機市場競爭壓力漸大,手機產品界線以及差異化越來越難以作到,同質化也相當嚴重,因此要擴大市場,就必須從特殊的規格與尺寸來著手。他強調:「不論多小的改變,對Apple來說,都是一個很重要的設計意義。因此,對硬體商們來說,從小地方找突破的時代到了。」看來,過去處理器效能、相機畫素、螢幕大小這些硬體規格,已經差不多拼到了一個瓶頸,未來將會專注在一些較為特殊的規格與特有服務上的競爭,邁向硬體微創新時代。

關鍵字: 智慧手機  iPhone 5  蘋果  三星(SamsungQualcomm(高通沈勁 
相關新聞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報告:2024年智慧手機AP-SoC晶片組市場回春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調研:蘋果在美國和印度營收創新高 中國相形失色
2023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創新低 蘋果首獲年度第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52.1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