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白色家電翻身(1)] 探究終極美味的電子鍋
除了拼價出走 白色家電還有更美好的未來

【CTIMES/SmartAuto 秦瑞芳 報導】   2012年11月04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9414】

序 - 白色家電Redefine

具洗米功能的Sharp HEALSIO電子鍋(Source: Sharp)
具洗米功能的Sharp HEALSIO電子鍋(Source: Sharp)

台灣經濟最讓人感到振奮的時期,不是耀眼的兩億雙星,而是中小企業主謀求生存,打拼全世界的時候。在目前中小企業橫屍遍野,不少生產傳統家電的中小企業主只知找大陸代工短打的時期,CTimes特別推出白色家電如何演進的單元,以產品分類,看看歐、美、日如何找出傳統家電的新契機,也希望能提供國內業者一個思索的方向。

第一章:從大廚和老媽的手藝學起 - 談電鍋、電子鍋

3C市場有個習慣性的電器分類法,亦即白色家電和黑色電器,白色家電指的是冰箱、洗衣機、電鍋、熱水瓶……等外觀以白色為主的電器商品,黑色電器以電視、家庭劇院、音響……等外觀以黑色為主的電器。其中白色家電使用對象以婆婆媽媽為主,一般感覺不是那麼高科技,而黑色電器由於以視聽、娛樂和專業用途為主軸,正是高科技產業的主戰場。

由於黑色電器以高科技為主軸,所以大多考慮的是全球佈局,是耀眼的高科技產業。然而貌似傳統工業的白色家電發展到’90年代末期時,似乎在性能方面的提升已達顛峰,除了降低成本擴大需求外,別無他法,因此擁有白色家電的各大廠商紛紛出走到成本更廉價之處,日本、歐美如此,台灣的現況也是一樣。

可是差不多從2000年開始,白色家電悄悄的掀起了革命,那就是白色家電輔以高科技研發與製作,回歸改進人類生活品質的目的,再配合以人工智能用更簡單的操作方式,達到更好的效果。

先從煮飯談起

白色家電的源起幾乎都跟解決人類基本需求有關,在以米食為主的東方,簡便的煮好主食白米飯,就變成的家電的開端。

世界第一台電鍋雖然是三菱發明,但約在同時Sony前身東京通訊工業株式會社第一個推出的電器也是電鍋,大部分的讀者應該沒想到吧!站在高科技尖端的Sony也是以電鍋起家。在當時電鍋只是一個加熱煮熟的概念,並不會自動斷電,因此煮飯不只有鍋粑,稍不注意整鍋燒焦都會發生,可是電鍋讓日本這個電器王國就此誕生。台灣第一個電器是1949年的大同電扇,1950年響噹噹的大同電鍋才出現。

而後電鍋轉變成比較密閉,不必靠外鍋放水調整加熱時間的電子鍋出現,電鍋與電子鍋就從加熱方式、安全性與烹煮的多樣性上慢慢演進,到’90年代末達顛峰後就演變成價格戰了。

電子鍋要走向高價位,就要從最根本的美味著手

就算是在沒電鍋的時代,用柴火也能煮好香噴噴的白米飯,或是精緻的喧騰飯(白米煮熟經適當攪拌,變成一粒粒軟Q有彈性的白米飯)。老師父或老媽媽所依靠的就是經驗、厚鍋與烹煮不同階段的火候控制。

日本還專注發展白色家電的廠牌,當然知道便宜的電子鍋走向高價化,飯不只要煮的香Q,還要讓使用者輕鬆享受到大師級的美味,甚至能保存白米更高的營養價值。

電子鍋走向頂級始於三菱,該公司2006年3月推出的新產品,內鍋材料從金屬改為碳的「本炭釜」,也就是碳經過攝氏3000度的淬鍊,再由專人打磨成電子鍋的內鍋,由於內鍋厚度更高,熱度更高更均勻,再加上蒸汽回收加壓,煮出的白米飯在甜度、Q度有著與眾不同的表現。加上煮飯時沒有的蒸汽外溢,外型設計兼具時尚與美感,電子鍋甚至可變成高級家飾的一部份,開啟了日本頂級電子鍋跨越5萬日圓門檻的第一台。並且功能、性能與外型逐年增進,現在早已跨越5萬日圓,向10萬日圓邁進。

其他品牌也不甘示弱,都在內鍋材質、壓力控制與加熱方法上改良,營造出高階電子鍋不只煮出大師等級的飯,還有著不同風味與附加價值,形成各品牌的特色。虎牌是專注於高級小家電的品牌,也於2006年8月,推出了內鍋採用蓄熱性良好、具有遠紅外線效果的陶瓷鍍層砂鍋的電子鍋。從那以後,該公司更是每年都會對內鍋材質、壓力控制與功能精益求精,當然價格更是往10萬日圓邁進。虎牌在2012年8月上市的第七代新產品,不僅是第一部跨越10萬日圓的電子鍋,據該公司表示,銷售量更是以往虎牌同級商品的10倍。

虎牌超越10萬日圓新的電子鍋除了使用三層結構的內鍋,表面的陶瓷層遠紅外線的效果更是加強,底部大大凸起的設計,形成原廠名為「天然土灶」的結構;這樣一來,煮飯時內鍋外側的溫度能夠提到300℃,比現有的金屬內鍋高出約100℃。蓄熱效果也能提高約10%。 最重要的是煮沸時滾動形成W型循環,讓鍋內底部與上部受熱同樣均勻,一鍋飯從頭至尾都是蓬鬆、香Q。

首次從洗米開始考量的電子鍋

Sharp HEALSIO系列家電首度震撼業界的是名為水微波的產品,以高熱高壓的水蒸氣烹煮食物,達到低油酥烤效果,取代微波爐與烤箱,這不僅是微波爐產品的重大革命,更是健康取向的極致。之後HEALSIO一直未有令人驚艷的頂級家電,一直到今年10月推出的具洗米功能的電子鍋,才讓人又體驗到Sharp在家電驚人的開發實力。

以企鵝捕魚時雙翼快速旋轉形成的立體水流為開發構想,HEALSIO電子鍋在鍋頂配置的旋轉機構不僅在煮飯時可以主動的翻轉米粒,更重要的是從洗米就開始由電子鍋代勞,以免米粒不當的清洗損及養分和甜度。這是首次從洗米考量的電子鍋,也讓人體驗到要煮一鍋真正好吃的白米飯,從洗米開始就是學問。為了讓旋轉結構發揮更強大的效用,本電子鍋還可完美的烹煮菜飯、什錦粥……等在煮沸時需要翻動的烹調方式。當然定價也屬10萬日圓範圍。

大同電鍋在幹嘛?

大同電鍋在華人地區已是經典,雖然日本電子鍋的發展已到匪夷所思的地步,但大同電鍋也只有小幅的進步,如內鍋加厚或是經典外型的精緻化。2010年左右雖有電子鍋推出,但功能沒什麼特別之處,只有鑄造的內鍋厚重到絕對真材實料,煮飯比大同電鍋Q一些,但厚鍋用來煲湯效果真是好。可惜因外型與功能不具特色就淹沒在電子鍋群之中,連賣場都很難看到。至於台灣其他家電廠也未曾推出頂級電子鍋,只有低價產品充斥市面。

關鍵字: 白色家電  電子鍋  Sharp  虎牌  三菱 
相關新聞
三菱推全系列變頻節能系統 助智慧工廠實踐低碳新趨勢
智慧製造成日本核心戰略 研華攜伴結盟佈局工業4.0 
台日智庫攜手 創新六大產業技術
Microchip重新贏回8位元微控制器銷售額全球桂冠
以高穩定區隔市場 大型PLC站上高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Oswin Chou發言於2012.11.06 09:20:13 AM
作者意在提醒要進步吧 是阿 是很剛剛好的產品 但就只能這樣自滿而停滯的話 水準也只能只是剛好而已
Tamachan發言於2012.11.05 10:06:15 AM

日本電鍋設計精緻,問題也出在過於精緻,功能過剩,變成浪費。電鍋最重要就是煮飯,大同電鍋夠用,而且台灣料理經常利用蒸氣加熱,大同電鍋有此功能很夠用。日本電鍋的設計無法蒸食物,對台灣人並不好用。

米飯好吃,跟電鍋的好壞關係不是唯一,還有好吃的米,恰當的米水比例。日本家電產品的設計概念一直都是不斷增加新功能,以新功能提高售價,但使用者在日常生活中是否需要,卻好像被忽略。 大同電鍋其實是體貼又剛剛好用的產品。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9.2.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