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攜手台北榮總新竹分院 打造智慧照明醫護場域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0年07月0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510】

LED光除了可智慧照明符合上班或休息的光環境,亦可當成醫療器材的追蹤光源,這些智慧光應用現正在醫院逐一發生。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工研院與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攜手發表在護理站與病房交誼廳引進「同色異譜人因照明技術、光療照護系統與可見光定位系統的科技應用成果,以LED光調節人體生理時鐘、提升睡眠品質、還可結合定位功能,確實掌控各項醫療器材的位置,打造更優質有效率的環境、智慧照明提升醫療品質。

工研院攜手台北榮總新竹分院並串聯了產業界,共同打造醫療照護場域智慧光環境。
工研院攜手台北榮總新竹分院並串聯了產業界,共同打造醫療照護場域智慧光環境。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表示,台灣已是高齡社會,面對越來越多的就醫需求,醫護人力不足,尤其是疫情期間,醫療團隊更是付出許多心力。工研院在2030的技術策略藍圖中打造「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以先進醫療照護讓生命更美好。

工研院串聯了產業界團隊,包括精聯電子、鼎元光電、映興電子,將照明科技實際產品化,並透過與台北榮總新竹分院這樣具備優良醫療經驗的場域合作,以光科技實際加值場域應用,適時調整醫護人員及病患的心情,有效提升工作、休息品質,並大幅節省交班清點時間。

透過雙方合作台灣的醫療與ICT技術強強相加,建構全新智慧醫院光環境產業鏈,發展出智慧醫療上更多元應用的價值。台北榮總新竹分院院長彭家勛指出,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擁有444床急性病床及399床護理之家,是醫養合一的醫療單位。除了長期在病房工作的醫護同仁外,更有一群長期住院療養需要照顧的長者,因著工作或身體狀況等原因,需長時間待在室內,無法接受到正常陽光照射的好處,間接影響身體的正常功能,導致如情緒易變、睡眠障礙、骨質疏鬆等。此次藉由與工研院的合作,在室內空間中,營造符合人體可感受自然光晝夜節律的人性空間,經在本院場域試驗發現,不僅可改善護理同仁的壓力及睡眠狀態,對精神患者也可明顯改善其精神疾病的嚴重度。

此外分院應用工研院研發之可見光通訊技術,進行儀器定位交班模式,可大幅提升護理同仁交班與盤點的效率,縮短交班所需時間。相信未來將光科技廣泛應用到醫療照護場域,營造出更友善適合人體的光環境時,必可更為提升照護整體品質。

藉由此次產研醫的串聯,得以促進智慧照明關鍵模組和系統國產化,促進智慧醫院照明產業生態體系成形,匯聚物聯網、人工智慧、可見光通訊等技術,未來希望能夠導入更多醫療機構,進而拓展至特定照明環境。

圖說:工研院攜手台北榮總新竹分院並串聯了產業界,共同打造醫療照護場域智慧光環境。圖(左至右)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總監朱慕道、映興電子副總經理賴啟益、鼎元光電總經理周文隆、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台北榮總新竹分院院長彭家勛、精聯電子總監徐元瑛、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研究計畫主持人林明燈醫師合影。

關鍵字: LED  智慧照明  智慧醫療  工研院  台北榮總  精聯電子  鼎元光電  映興電子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0.41.1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