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IT架构让零售产业更具竞争力
 

【作者: 王明德】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079】

早期,零售业只要具备良好展店计划及营销策略,就能靠着通路战(或价格战)、顺利敲开市场大门,现今则非如此,随着网络普及,虚拟通路所造成的冲击力道越来越强,零售业者若欲增加营业额及维持获利,势必得提供一些新的销售方式或服务,才会持续吸引消费者走入店内。


根据AC Nielsen研究调查指出,传统销售卖场正在快速衰退中,过去2年,传统卖场的重要性从21%下滑至16%,这个数字足以证明零售业正面临一场巨大挑战,而胜出的关键武器就是IT,透过IT塑造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环境,进而达成降低人力服务成本、提升交易效率及强化客户黏着度等目标。


图一
图一

究竟零售业适合使用哪些资通讯工具?这个答案必需从零售业的型态来着手,行政院主计处颁定的第七版「中华民国行业标准分类」中,将零售业做出以下定义:凡从事以零售商品为主要业务的公司行号,如:百货公司、零售店、摊贩、加油站、消费合作社等均属之。


如果进一步区分零售业种类,则可分别使用业种或业态来区分,业种乃指所贩卖商品的种类,例如:药品、食品杂货、服饰、家俱、钟表、眼镜等,至于业态则是以经营的型态或方法来划分,例如:百货公司、超级市场、连锁便利商店、量贩店等。


由于种类繁多、营运特性各不相同,因此,零售业者所适合使用的资通讯设备也就各自有别,以高雄梦时代购物中心为例,在各个楼层置放KIOSK多媒体信息站,目前共约30台左右,提供客户各项导览及会员点数查询的服务。


至于收银端,则引进个别结账机制,目前总共建置约580台POS终端机,由各个柜位自行负责结账,有别于传统百货业以楼层为单位、将各柜位结账作业集中在固定柜台的作法,此举虽然需花费较多的硬件采购成本,却能创造精简人事成本(因为不必成立收银团队),及减少客户结账等候时间的双重效益。


属于百货业的梦时代,使用IT工具为POS与KIOSK,与梦时代营运模式截然不同的小林眼镜,导入POS与数字广告牌提升服务质量,POS系统可实时汇总交易信息,并配合消费集点机制,在发票上立即显示本次消费所增加的点数,至于数字广告牌则用来播放促销活动及广告,由总公司统一控管播放内容。


就梦时代与小林眼镜两个案例来看,小林眼镜受到店面空间限制,不适合在店内置放KIOSK,但梦时代恰好相反,不过,无论零售业营运型态如何变化,所使用的IT工具,大体不脱POS、电子广告牌、自助服务设备(如:KIOSK)及能源管理系统等四大范围,业者应视自身需求来选择,方能发挥IT效益。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0XW2GM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