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02年專業通路商之電子產業市場觀察
奇普士、茂綸、益登科技

【作者: 歐敏銓】   2002年03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032】

隨著電子應用不斷地深入各個領域,電子零組件的樣貌也愈來愈多樣,開發原廠無不希望找到伯樂來將產品推廣、行銷到更寬廣的客戶群,而通路代理業者,正扮演了這樣的一個重要角色,加上台灣身為電子產業的生產重鎮,系統業者林立,自然引來全球IC、元件的大小廠商競逐市場,也更突顯了熟文熟土的通路商的重要地位。


國內電子產業的通路商已有兩百來家,興盛的景象可見一斑,而正如上期所提到的,朝資本更密集或技術與服務更專精發展,則是業者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要生存與脫穎而出的兩大條件。零組件通路商由於有毛利率低、產品週轉率高、生命週期短等經營特色,為能提供客戶更多樣且及時的產品與技術服務,擴大資本規模確有其必要,因此近年來業者紛紛力求上市上櫃來參與資本市場,以取得更多的資源。


至於專業性的提升,更是多數通路商均體悟到的必然趨勢。過去純粹的貿易商角色已難滿足客戶的需求,通路商需要與系統商建立更密切的關係,除了提供代理零組件的諮詢外,更有必要在開規格的前期即參與設計,甚至自行整合研發公板,以技術轉移來提供客戶節省開發時間與成本的Total Solution。此形式的難度甚高,但卻能大大提升自己的不可提代性,與客戶的忠誠度。


設計性加值展現抗跌性

台灣通路商在去年的景氣低迷中,多少受到牽累,但自去年第四季開始,多家廠商已能恢復應有的獲利水平,以本期受訪的奇普士、茂綸和益登科技來說,表現皆相當亮麗,奇普士甚至表示在去年十月創下新高。三家廠商皆指出,提供設計性加值服務,可說是他們在景氣波動中維持穩定獲利的一大要素。


奇普士市場行銷處資深經理林善維表示,過去記憶體等標準產品為奇普士出貨大宗,往往占五成以上,但此一比例已在逐年降低,在去年已降到四成,今年的目標則是要再降到二成,而公司的主力則持續朝特定應用IC的加值代理來發展。林善維指出,標準產品容易隨市場起伏,價格波動極大,客戶的忠誠度也不高,因此奇普士在三、四年前即開始轉型,強化設計性產品的代理佈局,在去年的不景氣中展現明顯的抗跌性,可見得策略上相當正確和成功。


茂綸與益登科技則可說是以設計性代理起家,如茂綸代理可程式化邏輯元件的領導廠商 -Altera已16年。除了既有的加值型零組件外,茂綸總經理夏文豪更表示,虛擬IP的重要性日增,對代理商而言,利潤高卻無庫存壓力,但技術門檻相對也高,夏文豪認為茂綸有很好的條件,未來將擴充此一代理路線。更長遠來看,夏文豪更不想將茂綸限制於代理商的角色,他希望不斷地培養開發實力,進而也能提供自己的Design Service。


益登科技在國內則算相當年輕的通路商,成立於1996年7月,但其實力卻不容輕忽,一年百來億的收益,比起上市櫃公司有過之而無不及。益登總經理曾禹旖回顧這五年半的經營,前面幾年可說都是在做紮根的工作,在大廠早已名花有主的情況下,益登只得尋覓新創公司的潛力產品,再經多月,甚至一、兩年的設計加值與調校等,才能將產品真正打入市場;但曾禹旖欣慰的指出,「Designing的投資時間雖長,爆發力也大,案子談成後,客戶的關係也很長久而穩定。」


但何者會是明日之星?何者又是扶不起的阿斗?這對通路商來說是很大的挑戰,除了具備通達的資訊網與人脈外,能視英雄的慧眼更是重要。有些公司採用創投業者分散風險的作法,多方代理下注,但曾禹旖認為這會造成原廠的心結,難以建立互信基礎,因此益登一向是相信自己的選擇,全力和原廠一起開拓市場。而NVIDIA從數年的不起眼到今日成為閃亮巨星,曾禹旖也深感與有榮焉。


頻寬為電子業主要推動力

就整體市場的走勢來看,曾禹旖預計在今年第二季才會真正觸底,第三、第四季則會持續上揚。他認為現市場成長的主要推動力是頻寬的發展,當紅的有ADSL與WLAN,但相關的技術、功能與產品,如Voice over ADSL/Cable Modem等,都有相當大的市場潛力。至於PC市場,曾禹旖也不看壞,「PC市場仍在成長,去年第四季的表現就比預期更佳。」而隨著頻寬的增加,未來將是影音多媒體的世代,在更強大應用、管理功能的需求下,PC有機會再在消費性市場取得主導性的新地位。此外,隨著網路資料的級數擴增,目前PC週邊的儲存市場,不論是接取介面或儲存設備,市場的需求力道皆相當強勁。


曾禹旖指出,益登今年的新產品線佈局上,在光電領域投入開發感應器與顯示器關鍵元件;在通訊部分則擁有GSM RF的CMOS製程技術,他相信該產品在今年極具爆發力。在無線通訊的解決方案上,他認為3G因投資實在太大,在目前的景氣下,佈建進度應不會太快,但卻是勢在必行;至於Bluetooth,曾禹旖持保守看法,認為即使市場有起色,零組件通路也不易賺到錢。


對於Bluetooth的近期發展,三家受訪公司都並非相當看好。代理當前在WLAN市場中執牛耳地位的Intersil,茂綸夏文豪認為無線區域網路晶片還有向下降價的空間,若它及早降到與Bluetooth相當的價格時,對後者將造成極大的打擊。目前許多廠商已準備挑戰Intersil的獨霸地位,但夏文豪指出,Intersil除了整體硬體方案的優勢外,還有一個別人難以撼動的原因,就是在應用軟體開發上的成熟度,他認為這也會是Bluetooth發展上的一大瓶頸。


夏文豪指出,雖然北美景氣現在還是蠻糟的,但應不會再壞下去,而台灣已開始上揚,今年一月甚至比歷年都好,DRAM、TFT等指標產品也都開始轉虧為盈。他指出,「台灣有對岸市場,只要政治穩定,就不會太壞。」可說是一語道出台灣當前的發展條件。


放眼未來,在近期內他看好PDA的市場,認為PDA的新應用型態已逐漸被市場所接受,將帶動包括OS、AP等軟體與週邊、連線等市場的成長,例如WLAN將開始延伸到PDA之上。至於不久前的熱門話題-IA,他認為有其發展的階段性,需隨著PC、Notebook、PDA使用率的逐步提升後,市場才會接受IA這個新觀念。


立足台灣,放眼全球

林善維則看好手機零組件市場,認為還有切入的空間,但奇普士並不著眼於主要晶片的市場,因這部分的買賣關係幾乎已成定局,奇普士選擇從週邊零組件如記憶體、面板來切入。至於無線區域網路的解決方案上,他坦誠指出:「實在還看不出Bluetooth會起來的利基點。」不論資料傳輸規格或頻寬,WLAN都勝過Bluetooth甚多,如果真的有機會,他認為應該為Bluetooth找到更killer的應用方式,以更專屬的方式來開發,如此一來,產品的體積與價格都能夠再降低。


除了產品佈局,區域佈局也是通路商的一大本錢。林善維指出:「台灣正往智慧密集的方向發展,我們的視野不能只看到台灣,還要清楚大陸市場需要什麼?歐美市場又需要什麼?」以大陸來說,他認為消費性產品,如VCD、DVD,會是愈來愈蓬勃的市場,而奇普士對大陸的耕耘極早,從1993年起就開始進入,營業比重也逐年增大。


目前奇普士採香港分公司開單出貨,由內陸客戶自行接運貨的方式,所以流通上避免了大陸官方的刁難,但這因為多是內製企業才行得通,目前台商客戶的比例愈來愈多,要求在當地交貨的需求變高,如何解決大陸倉儲、物流的問題,奇普士也在審慎地規劃中。


代理商的價值需長期累積

茂綸也在1994年開始試探大陸市場,但夏文豪指出,一路走來相當辛苦,大陸方面禁止國際性的貿易,對於進出口商品層層管控,至今仍未開放貿易商在大陸設立公司,所以同業都只能以辦事處來服務客戶。即使在一地待久了,總算打通當地的關卡,但若要跨區談生意,又得再重頭打點,逼稅的狀況相當嚴重。


在開放貿易的全球化潮流下,中國大陸也不能例外,上述的通路瓶頸可望逐漸改善,再加上資訊傳輸的通達便利,兩岸的商業夥伴關係將愈來愈密切。目前茂綸的資訊系統仍以內部的流程管控為主,也與部分要求快速交貨的大客戶,如廣達完成B2B的系統連結,但對於電子市集的資訊媒介形式,茂綸仍在評估其可行性問題。他認為電子市集除了有安全性的考量外,還有一些實際施行上的困難,例如供應品的價格、數量太透明,對通路商及原廠的利潤將很難控制,而偏重設計加值的產品,更是難以以定價、定量的方式在網路上公告;另一個難題則是,各地的國情並不同,大多需要坐下來談一談才能定案。


夏文豪指出,代理商的價值在於讓客戶與原廠都能滿意,而這種價值是長期累積的,雖然無形,但也能夠很踏實,他說:「茂綸不願與別人拼價錢,寧願長期經營客戶關係。」要維持商譽,他認為有好的員工是必要的條件,茂綸的流動率很低,如此才能將根紮得深,而大家願意一直在一起打拼,「相信他們,給他們發揮的空間,只在必要的時候提供照應。」茂綸引以為傲的正是既民主,又有「家」的感覺的文化特質。


發揮特色,各有一片天

曾禹旖也強調,每個通路商都有自己的特色,應該要將它發揮出來。以益登來說,雖然公司新、規模不大,但反而沒有包袱,做事更有彈性、效率和衝勁,善加發揮之下也能虎虎生風;但隨著公司人力、資本規模的擴大,曾禹旖現在反而需擔心如何才能不落於官僚化的尾大不掉。


他認為所謂的發揮特色,不只限於公司,在區域性的發展上也非常重要,例如各國都有其區域的特色,如市場、通路、人才、基礎建設等,除了競爭,更有極大的互補空間,彼此的合作關係應該能拉得更近。反之,不能做就不該硬撐,例如遊戲的市場龐大,但遊戲軟體以韓國見長,遊戲機又是美、日主導,但台灣並非無立足點,因遊戲所帶動的週邊硬體需求,包括ADSL、繪圖卡、高階PC、LCD Monitor等,無不是台灣的天下,其帶動的產值可能更勝這些直接關聯的軟硬體商機。


進入知識經濟的新時代,經營者得想清楚自己的優缺點,曾禹旖指出,通路商的三大主要成本:一是人,二是庫存,三是應收帳款,而競爭的兩大關鍵,就是技術與效率。他最怕管理流於僵化,因此強調學習文化,並透過系統工具來輔助決策;至於電子業的人才流動現象,他認為是產業特性,雖然可能會造成經驗的斷層,但換個角度來看,經驗是價值,也可以是包袱,因此人才的流動其實也能讓企業看到不同的問題,重要的是是否將價值內化成為企業的文化。


結論

國內的通路商可說是「結合理想與現實」的實踐者,他們在眾多逐夢的產品開發者中,找到心目中的明日之星,並與市場最前線的系統商一起測試、調校,為產品的粉墨登場打造一片舞台;這也是一個全球性的媒介角色,讓矽谷等地的高科技設計團隊與亞太的製造業者能夠對話、接軌。這樣的角色雖非主角,卻有其不可取代之地位。如何滿足客戶更多樣的口味,及搶佔幅員遼闊的對岸市場,通路代理商的專業攻略之路,未來還充滿著挑戰。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羅昇投資BlueWalker 布局歐洲與兩岸綠能商機
» 安馳科技建構智慧建築及廠房能源數位轉型對策
» ADI贊助第五屆「創創AIoT競賽」
» 貿澤獲Epson America頒發傑出客戶成長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70.1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