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人算不如天算
 

【作者: 編輯部】   2002年04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225】

這個世界雖然科技越來越發達,器物也越來越精密,古人所謂巧奪天工者,大概也不過如此吧;然而我們卻也發現,隨著社會的方便進步,人們的聰明變巧,反而有天災人禍越來越多,越來越頻繁的現象。也許我們總是報著「人定勝天」的科學精神來自我期許,當然這並非壞事,至少也表示一種願意創造命運的勇氣。但是自以為聰明的科學方法,難道不也是一種相當鄉愿的迷失嗎?所謂科學技術者,往往經不起考驗,不是明天的科學推翻了今天的科學,就是顧得了這一邊卻漏掉了大半邊的反科學行為。曹雪芹在《紅樓夢》提醒世人不要「機關算盡太聰明,反害了卿卿性命。」應該也有這個意思。


想想看,我們用大量的肥料、農藥,很成功的種出漂亮碩大的水果來,卻也殘害了廣大土地的生機壽命;過度的山坡地開發,一旦地震、颱風一來,本來無災卻變有災,小難卻變大難。這些種種聰明失算的例子實在太多了,應該大家都非常清楚才對,不過人都會想,這些倒楣事應該不會發生到我頭上來吧?又有的人會認為,反正土地弄壞了、河流弄髒了,再用更科學進步的技術來挽救就好了嘛,何必緊張?這些都是落入機巧算計漩渦者自我安慰的話,根本就是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的莽夫。


現代人隨著精密器物的應用,好像多了許多神通能力,但是似乎也增加更多意外的發生。例如有了行動電話的人,本來神通廣大的很,到哪裡都可以吆喝朋友、聯絡感情,然而相信大家都體會到,其實行動電話只是變成危機處理的方便工具而已,以前沒有行動電話,危機意外好像就沒那麼多。更重要的是,在精密的器物當中,人們也學會更進一步的機心算計功夫,有時候真覺得自己可以天衣無縫的瞞天過海,要是遇到懵懂無知的鄉下老實人,更是肆無忌憚的耍聰明,吃了人還不吐骨頭呢。


這些年來,台灣以科技之島躍上國際舞台,然而國家社會仍是多災多難,惶惶不安,總而言之還不都是多了一大堆長於心計的「濟濟多士」。最近的國家安全洩密事件,媒體、政客無不在相互攻心角力,然而最後的結果又有誰能夠預料看清楚呢?謝、馮兩位前立委掀起曾文惠攜帶美金潛逃的謠言,不也是算準了第一夫人不可能告官的弱點?曾女士也沒想到竟然會輸了官司,現在官司還要纏鬥下去,再繼續算計有用嗎?其實人算不如天算,還有太多太多的人不明白,也有太多太多的案例在眼前發,所謂「人從巧計誇伶俐,天自從容定主張。」這些根本都是一翻兩瞪眼的事,騙得了一時,也騙不了一世。


說了這麼多,主要還是要提醒即將躍上台灣高科技主流的IC「設計」業者,再怎麼精巧的晶片系統,還是百密之中會有一疏的,我們當以謙卑的態度來面對自然萬物,更要以臨淵履薄的精神來利用厚生,才有可能求仁得仁、求義得義,相信這也是IC設計業者可以自豪的原動力之一。而所謂「天網恢恢」者,其實正是每個人心中「疏而不漏」的明境台,在迴光返照中,從不曾有誤,也從不曾失算過。


相關文章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設計將是最佳解方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大廠背書 無線充電來了? 
» 智慧手機產業競爭 往集團化對抗演變
» 又一個微型創業的奇蹟-Summly
» [WOW] 愛地球就用Nokia可樂手機
» [分析]Apple、三星夾殺 HTC前路難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52.24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