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魔術數字緊箍咒
 

【作者: 廖專崇】   2002年07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1032】

國內高科技產業一年一度的大拜拜Computex日前落幕,在本屆電腦展有個明顯的現象,過去展場中最被關注的是PC產品,而今年最佳女主角搖身一變為無線通訊產品;甫於新加坡落幕的CommunicAsia2002,國際大廠除了推出更新更好的通訊產品外,也忙著為人們擘畫著更方便、更全面的通訊生活,所以無遠弗屆的通訊科技,也為人們帶來了毫無死角而全面的便利。


日前交通部發表了一項調查報告指出,台灣行動電話普及率高達100.7%,高居全球第一,也就是平均每一百個人中有超過一百個門號,更神奇的地方是,台灣達成這個奇蹟只花了四年左右的時間,再看看這幾年來高科技產業的發展,科技的進展真的讓人有措手不及的感覺,網際網路的興盛、第二代行動通訊的空前成功,未來人們身邊所有的東西都會具備通訊功能,在數年前就被提出的網路家庭概念,就植基於此。


事實上,從多年前呼叫器風行的時代開始,每個人就帶著一個號碼在身上,到行動通訊風起雲湧之後,每個人的身上又多了好幾個號碼,在跟人交往時,總不免要拿出幾個來當介紹詞,所以那些由數字組成的幾組號碼,讓筆者有了一些聯想:在監獄中的受刑人,代表他們個人的好像也都是一組號碼,在那裡名字和任何頭銜都是沒有意義的。而現代人身上的號碼,就像是烙印在人們身上無形的條碼,任何時間、地點都會冷不妨的給你來段緊箍咒。


再反觀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政府日前選定四個重要的產業,包括半導體、影像顯示、生技與醫藥工業和數位內容等產業,作為未來台灣主要且具潛力的產業發展方向,該計畫當然具有相當的前瞻性,未來的目標雖然還是第一,不過在方向上,過去台灣長期以來努力的方向-「出貨量全球第一」,是否還具有意義呢?再知識經濟與全球運籌的時代,台灣廠商要避免再賺辛苦、微薄的代工利潤,或許追求技術水準第一,才是未來台灣的定位與應該努力的方向吧!


台灣行動電話普及率高居世界第一,並不事件壞事,就像台灣也有許多資訊硬體產品出貨量在全球居首位一樣。不過,就這件事似乎可以發現,台灣人在複製和衝量的能力上,全球首屈一指,不過在創新和開發上的精神卻相對缺乏,面對全球化競爭和亟欲轉型中的台灣,大家都知道未來的方向,只是我們能否從過去的做法中,找到未來屬於我們的路呢?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4G終於明訂2013年釋照
» 蘋果Mac打算訣別英特爾嗎?
» MIPS賣身的背後 最大獲利者是誰?
» IEK:2015中國IC設計業將追上台灣
» 大廠背書 無線充電來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32.1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