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EaaS設備業在淨零高利時代求生術
羊毛出在狗身上 豬來買單

【作者: 陳念舜】   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7994】

背景

目前機械設備業者亟待轉移原本在價值鏈裡扮演「讓利」的角色,產學研各界除了持續建言政府,希望針對嗷嗷待哺的產業提供具體補貼措施之外,同時也要自主加強推行設備/能源即服務(EaaS)理念,以提升B2B客戶在高利率時代固定投資的意願為拉力。進而涵括範疇1(直接)~範疇3(間接)全方位減碳成效,結合台灣已經成立的碳權交易所,與即將施行的碳費制度,執行供應鏈管理,以加速回收投資報酬,最終可形成負碳經濟下的有價碳(權)資產為推力。本期就從編輯們的實際採訪和觀察,一一進行拆解在高利淨零時代,如何讓「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的生存之道!


主持人:CTIMES副總編輯 籃貫銘


與談人:資深編輯 陳念舜


[問題1] 全球經濟緊縮.與企業固定投資息息相關的機械設備業者也面臨嚴峻挑戰。到底機械設備業者遭遇哪些挑戰?又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困境?


陳念舜(簡稱陳):台灣機械設備業至今仍不見好轉,除了有主要消費市場的中國大陸疫後復甦力道不如預期,主因要歸疚於國際地緣政治衝突不斷,導致美國為抑制通貨膨脹而升息,並引發各國央行一連串連鎖作為。


因此造成貨幣匯率波動,台灣機械業出口面臨日圓貶值競爭,而苦不堪言;與國際淨零碳排議題息息相關的電動車、風電、太陽光電等設備,高度仰賴政府補貼與銀行融資的再生能源產業,也因此岌岌可危;未來還有美、歐等國可能陸續實施的碳稅期程已迫在眉睫,讓國際總體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2023年上半年影響機械與電子設備市場甚鉅,下半年仍有通膨、升息、庫存以及消費需求下降等問題,持續影響機械設備產業的營運與產值。2023年在全球高通膨、高利率、戰爭與中國大陸景氣不振下,工研院預估台灣全年機械產業產值為較2022年有兩位數(17.8%)衰退。


[問題2] 為了提升自身的競爭力,產學研各界也呼籲要落實EaaS設備即服務。

具體究竟要做哪些項目呢?又可以獲取哪些優勢?



陳:工研院為此引介「EaaS設備即服務」商業模式,為客戶提供專業服務及價值,在今年EMO期間,工具機大廠DMG MORI也呼應以商業價值、互聯性、生產可持續性為主題,提出工具機訂閱制(Netfix of MAnufacturing),能讓客戶只需要幾萬元就可將400萬元設備帶回家。


過去機械業即有所謂「Turnkey服務」,卻常遭遇到企業規模不大,難以在海外布局,回收投資報酬過久,難以提供完整售前/後服務;至2010年政府又提出「三業四化」政策裡的「製造服務化、傳產特色化」。隨之而來的工業4.0、物聯網浪潮,讓GE在2013年率先提出工業物聯網平台Predix,號稱能提供來自全球各地累積超過5000萬項工業設備數據分析服務,來提升營運績效,卻因為不願與生態系的外部夥伴協作取得創新成果,導致2019年GE將之脫手成為獨立公司,讓許多人開始懷疑工業物聯網註定要失敗。


上述範例不外乎都期待盼能如80年代小說「牧羊豬(Sheep Pig)」裡的主角,因為額外學會了牧羊的技巧,而成功掙脫盤中飧的命運。但對於規模有限的中小企業而言,重點還是要找出在前述商業模式中的「狗」為何及何在?


[問題3] 隨著未來國內碳稅/費制度陸續落實,碳有價時代即將到來,包括範疇一~三的生產設備及攸關能源、供應鏈管理的EaaS高能效設備,還須進行跨域且與碳權結合,才能發揮最大效益,目前發展的機會與挑戰為何?


陳:能源效率產業在跨域整合與碳權發展趨勢下,將衍生更多樣化產品及服務。「能源即服務 - EaaS」,讓企業無須投入大量資金,透過訂閱方式向供應商購買服務來降低成本,加快能源效率設備、系統導入速度。據Global Industry Analysis(GIA)推估至2027年EaaS市場複合成長率約為8.6%,可能即是其中關鍵的「狗」。


巨大集團執行長、身兼自行車永續聯盟(BAS)會長劉湧昌依特斯拉銷售碳權獲利經驗,建議政府成立「碳權銀行」,未來每個人都能擁有「碳權戶頭」,將減碳變得有價值,例如將YouBike微笑單車騎乘里程數換算成碳權,提高自行車使用量,也可帶動車市。為了將碳稅留在公司,台達電規劃一套內部碳價計費辦法,每噸高達NT.300元,以此制度來引導及鼓勵各部門節能減碳、符合綠色採購等決策;2022年集團對內收取的碳費就高達1億美元。這筆錢可以用來投資各種節能方案,包括已進行的150項節能設備更新,或購買碳憑證、綠電等。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51.1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