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VIA Cyrix C3处理器揭露威盛另一市场雄心
低价计算机与信息家电间仍有空间!

【作者: 郭長祐】2001年05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274】

除了发表C3外,威盛也不忘公布未来的展望图(Roadmap),威盛预计C3将从733MHz一路提升到1GHz,然后由另一个研发代号为Ezra的芯片接棒。Ezra采用更先进的0.13μm制程,速度从1GHz起头,至少会一路推升到1.2GHz。


前阵子德国汉诺威的CeBIT 2001展刚落幕,许多信息厂商都在这个世界三大计算机展中使出浑身解数,以展示自家新商品与新业务,其中当然也包含了许多台湾厂商的新商品,以威盛电子(VIA)而言,就利用CeBIT 2001展发表了该公司最新推出的x86处理器:VIA Cyrix C3,这是接续在VIA Cyrix MII、以及VIA Cyrix III之后的更新一代x86 CPU。


同时威盛为了推广CPU事业,除了发表新款产品外,还提出了Information PC(简称Info PC)的概念、Value Internet Architecture理念、ITX主板规格、以及展示以VIA处理器为核心的Information PC与Set-Top-Box、Mobile WebPAD等参考设计成品,藉此刺激制造商采用威盛的芯片与设计。究竟Info PC、ITX、以及C3处理器间有何关连?且让本文为各位具体说明个中的关系。


VIA Cyrix C3处理器

VIA Cyrix C3即是原先传闻中研发代号为Samuel II的处理器,而C3是在CeBIT 2001展中正式发表的产品名称,有别于以往VIA Cyrix III的产品。事实上威盛也想将Samuel II延续使用VIA Cyrix III的称呼,但最后还是在展前决定起用新的称呼:C3,C3是Computing、Connectivity、以及Communication三个名词合在一起的含意。


如果要仔细考究的话,各位皆知道威盛并购Cyrix的MII(原名称为6x86MX,后改名成MII,主要是对抗当时的Pentium II)部门,以及IDT的CPU设计部门(称为Centuar公司,是IDT 100%转投资的子公司,只负责设计x86 CPU),因此威盛同时握有两种x86 CPU的核心技术,MII架构为主的称为Joshua(乔舒亚),IDT C6/WinChip架构为主的称为Samuel(撒姆耳)。


原先威盛倚仗MII核心架构,除了持续销售Socket 7规格的MII CPU外,也优先推出以MII为核心所强化延伸的Socket 370规格CPU,这即是Joshua,也就是后来的VIA Cyrix III(433-533MHz)。不过Joshua效能不如预期,加上MII设计部门的研发人员大批请辞,所以威盛改仰仗C6/WinChip设计小组,以Samuel为研发代号,接续开发500MHz以上的VIA Cyrix III处理器,并一路将频率推展到700MHz。


如今威盛推出VIA Cyrix C3,从研发代号上就可以知道是Samuel架构的在强化、提升,除了拥有128KB L1快取,还追加64KB L2快取,然后藉由0.15um制造技术(台积电代工),以及133MHz外频(FSB,Front Size Bus),让C3的效能表现与同频率的Celeron可以平起平坐,部分表现甚至超越Celeron(赛扬),特别是省电方面,虽然威盛在CeBIT仅发表733MHz的C3,但威盛的网站上已经可以看到733MHz与800MHz的C3与同频率Celeron的省电与效能测试数据比较。


除了发表C3外,威盛也不忘公布未来的展望图(Roadmap),威盛预计C3将从733MHz一路提升到1,000MHz(1GHz),然后将由另一个研发代号为Ezra的芯片接棒,Ezra(以斯拉)将采用更先进的0.13um制程,速度从1GHz起头,至少会一路推升到1.2GHz,目前预计2001年第2季就会开始提供Ezra的工程样品(ES;Engineer Sample)给系统设计商,然后2001年第3季开始正式供货。藉由这样的透露,希望制造商对威盛的后续CPU产品有信心。


Information PC概念

威盛利用CeBIT 2001展发表Information PC的概念,这主要是与C3处理器相互呼应,Info PC是一种价位介于199至499美元间的PC,内部用的即是威盛自家的III/C3 CPU,以及Apollo PM601芯片组(Apollo PM601芯片组的北桥芯片为VT82C601,南桥为VT82C686A)。


Info PC除了价位介于主流PC与IA(信息家电)间外,功能、效能、与弹性也都介于PC与IA间,主流PC追求的是效能与应用工作的多样,而IA在意的功能单纯、易上手、易携带、方便便宜,两者间的诉求有如南辕北辙,威盛希望从这两者间找到一个妥协与折衷的空间。


对信息零组件的角度来看,现今一般主流PC强调的还是扩充与各项规格的优化,CPU可以使用高档的Pentium III/Athlon,显示方面要使用独立插卡的AGP显示适配器,并且CPU与显示芯片都要用高速风扇予以散热,才能让CPU与显示芯片维持稳定的高速运算,同样的主流PC的硬盘方面也是力求高容量、高转速。


反观IA领域,为了短小轻薄,IA的核心几乎都是SoC型态,与主流PC的各自独立芯片迥然不同,且相当省电,不过IA为了使用此类芯片,也在软件方面付出代价,既有在PC上的应用程序无法直接挪至IA上使用,必须加以修改或重新撰写才行,不仅浪费转移成本,消费者、用户也必须再花一次学习成本,以及适应新的操作接口与程序,相当不便。


这因为如此,威盛才会提出Info PC,希望保有以往计算机上网族群,其相同的存取因特网方式、习惯,但却可以拥有更低价位、体积与价格介于PC与IA间的产品,照样使用IE或NC浏览网站,照样用Outlook收发信件。


从各种角度来看,Info PC可以说是比低价PC还要低廉的PC,它采用更短小的机壳、更短小的主板,甚至CPU不具有散热风扇,整个机壳内的散热仅仰赖电源供应器所提供的单一风扇,显示功能直接仰赖整合芯片组内所提供的VGA功能,以威盛Apollo PM601来说,内部即是用Trident Blade 3D显示芯片的核心,而该整合型芯片组也提供软件调制解调器(MC’97)、软件声卡(AC’97)等低价功能解决方案,至于Info PC的硬盘,则是可装置低价硬盘外,也可以舍弃硬盘,改用EIDE接口的闪存充当硬盘,执行单纯且固定的几项网际应用程序。


Info PC概念的提出,可以说是将VIA Cyrix III与VIA Cyrix C3处理器找到另一块可以发挥的领域,毕竟Intel、AMD也有低价PC用的CPU(Celeron、Duron),如何避免直接与市场两大主流厂家的低价CPU竞争,Info PC可说是最好的诠释,也与现有许多针对IA所设计的SoC芯片有所区隔,此外Info PC概念也成了威盛持续推出低价CPU、以及整合型芯片组的最有力支撑。


ITX规格主板

主板规格的领导权,从1996年开始就被Intel所掌控,Intel为了让Pentium II更方便散热,提出了ATX主板规格,当然!除了散热独厚CPU外,ATX规格确实比以往AT规格严谨、完善,包括定义主板上各区域组件的高度,以及新增Back Panel区,省去无谓的I/O扁平电缆等,确实对主板设计有所贡献。


ATX主板与Baby-AT主板面积相同,采用ATX主板并无法节省印刷电路板的成本,因此Intel也在制订ATX主板规格时,顺便提供省成本的另一规格方案,即是MiniATX,只可惜乏人问津,后来Intel也力推NLX主板规格,希望藉此取代掉以往的LPX主板规格,但成效也相当有限。


之后Intel为了抢进低价PC市场,提出Basic PC(后改名为Value PC)理念(1998年4月),随同此理念发表的即是Celeron低价CPU、440ZX低价芯片组、SFX迷你电源供应器、以及MicroATX主板。后来低价计算机真的大多实行MicroATX主板规格。


接续在MicroATX主板之后的是FlexATX主板,也是由Intel所提出,是面积比MicroATX主板更小的规格,主打Set-Top-Box与上网机,以及其他需要体积更娇小的x86系统,不过目前普及率尚不如MicroATX。


说了如此之多,事实上就是引出威盛的ITX主板规格,ITX也是迷你型主板(ITX中的”I”字样即表示Internet),长宽尺寸为215 x 191mm,是针对Info PC与Set-Top-Box等产品所提出,原有可以装设MicroATX/FlexATX的机壳,在面积上都可以允许置入ITX主板,如此可以让系统成本更低廉,不过ITX主板的孔位与MicroATX/FlexATX稍有出入,机壳需要额外开设孔位,才能够适当地装设ITX主板。


也因为有面积更小、成本更低的主板规格,Info PC才能比低价PC的价位、成本更低,也才能设计出更短小轻薄的x86系统,并仅专注于上网与网际应用等功能。


ITX规格事实上除了规范主板尺寸与孔位外,对于电源供应器一样有规范,为了搭配ITX主板,也为了让Info PC的机身更轻薄短小,电源供应器的体积也必须缩小(原ATX用电源供应器为140x150x86mm,ITX用变成174x73x55mm,供电能力由200W降低到典型60,最高75W),缩小的结果也带来了牺牲,例如ITX规格的电源供应器不提供3.3V的供电,然而主板上有许多芯片与组件是需要3.3V电力的(如CPU、芯片组、SDRAM),对此规格书上是要求主板上必须自己备妥降压组件,将ITX电源供应器的5.0V电力引入,降压成3.3V后再使用。


整体来看,威盛的Info PC,其力推方式与Intel的Basic PC/Value PC雷同,Intel推低价Celeron CPU,威盛则有VIA Cyrix III或C3,Intel推低价整合型芯片组82810(后来才推出),威盛也有Apollo PM601或PLE133,Intel推MicroATX主板与SFX电源供应器,威盛就有ITX主板与ITX电源供应器,可以说整部计算机的大多数组件环节都缩减成本,仅差硬盘与显示器,或许从某种角度看,Info PC是更向下经营的Basic PC/Value PC。


若从威盛自己公布的ITX VT6009参考主板来说,该主板使用Apollo PLE133芯片组,VIA Cyrix III处理器,而TV-Output的选用功能则用VT1621视讯编码芯片,此外主板上也有Intel AMR(Advanced Modem Riser)或AMD ACR(Advanced Communication Riser)的AC-97功能(用威盛VT1611A芯片),以及一条PCI扩展槽,另外也有USB与1394(使用威盛VT6306芯片)功能。


VIA Web Pad

老实说Web Pad并非是威盛原创的概念,而是由Cyrix所提出,NS并购Cyrix后持续推动的概念型信息家电,而威盛只是仿此概念,展示了一个用威盛芯片而成的Web Pad(携带型上网机),国内展示过类似概念的产品也包括大同、广达等。


威盛于CeBIT 2001展示的VIA Web Pad,使用PCMCIA界面来连接IEEE 802.11b或Bluetooth的无线通信卡,TFT液晶显示器分辨率为800x600,必要时也可以选用2.5英吋的硬盘,以及GPS全球定位系统的功能模块,和车用变压供电器,此外红外线摇器与键盘,以及56K拨接调制解调器,也在选用功能之列。


Set-Top-Box

Set-Top-Box的译名相当多,笔者在此倾向翻译成『视讯机顶盒』,威盛会于CeBIT 2001展示出Set-Top-Box并公布Reference Design(参考设计,一般俗称『公板设计电路图』即源自此),为了也是要推展VIA Cyrix III/C3、Apollo PL133芯片组、以及ITX主板。


结语

威盛与Internet Value Architecture为出发,提出Info PC概念,然后以ITX规格作为缩减成本的手段,并透过此一方面推销低价整合芯片,如VIA Cyrix III/C3、PL133、PM601、以及威盛所生产的其他功能周边芯片,至于Info PC是否真有其市场,还是仍要面临低价计算机或信息家电的挑战、挤压,且由时间去证明吧!但至少笔者认同Set-Top-Box与Web Pad绝对有其市场。


相关文章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设计将是最隹解方
PCIe传输复杂性日增 高速讯号测试不可或缺
挥别续航里程焦虑 打造电动车最隹化充电策略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8MLC7U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