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我国区域网路厂商面临的挑战
 

【作者: 王秋華】2001年05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437】

随着网际网路蓬勃发展,办公室自动化、SOHO市场的兴起,网际网路服务供应商(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SP)、应用服务供应商(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ASP)等新兴服务商的出现,带动区域网路高阶电脑网路设备,与网路频宽需求不断扩增。为迎接宽频网路时代的来临,各家网路设备厂商相继推出符合客户需求的相关产品与具体解决方案,期望能创建一个高效能、更可靠、更快速的网路环境。


台湾身为全球第二大网路产品生产地,过去凭借着制造能力的优势,在全球区域网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随着环境与市场的快速变迁而逐渐面临到一些威胁。本文除了介绍国内外区域网路的市场现况外,也将对国内区域网路设备厂商的未来发展方向与挑战作一探讨。


全球区域网路市场概况

目前全球区域网路市场仍不断成长,根据In-Stat的估计,2000年包含网路卡(NIC)、集线器(Hub)、交换器与路由器(Router)等区域网路产品之产值约为311亿美元,预计到2002年将可突破4百亿美元而达417亿美元,2003年将达436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其中交换器占大部分产值,预计2003年Switch将占全球区域网路产值的57%(图一)。


Switch产值逐渐成长,平均单价(ASP,Average Sales Prices)则会略为下滑。但下降幅度不大,主要是因为高阶产品不断推出,平衡了低阶产品下降幅度;而集线器则因为功能可由交换器取代,且低阶交换器价格不断下滑而受冲击,2000~2003年在产值、产量、平均单价均下滑90%。网路卡方面,由于高阶产品陆续进攻市场,从2000年起在产值、产量、平均单价上都小幅成长;至于路由器的产值也是逐年成长。



《图一 全球局域网络产值》
《图一 全球局域网络产值》

Gigabit产品渐露头角

全球区域网路市场目前仍是以100M产品为主流,但Gigabit的产品已逐渐抢占市场,尤其在中大型企业与骨干网路的成长最为明显,预估2001年可以占骨干网路的25%(图二)。产值方面,2001年Gigabit Ethernet的产值将达到68亿美元的市场规模,2000~2004年以51%的CAGR快速成长,预估2004年会突破200亿美元。在10 Gigabit Ethernet市场方面,2000~2004年的CAGR为336%,预估会由2001年0.5亿美元成长到2004年的40亿美元。



《图二 中大型企业与骨干网络的成长》
《图二 中大型企业与骨干网络的成长》

《图三 毛利较高的交换器与路由器》
《图三 毛利较高的交换器与路由器》

国内区域网路设备产业发展

根据工研院经资中心2000年通讯普查的调查结果,我国2000年区域网路的产值约为375亿台币,较1999年约成长8%,预估2001年区域网路的产值可超过400亿台币。就个别产品来看,2000年网路卡的产值为新台币106亿元,较1999年衰退4.8%,主要原因为网路卡单价下滑与成长趋缓所致。而在集线器的市场上,与1999年大不相同的是,2000年集线器的产值首度由1999年的133亿元新台币衰退为94.7亿新台币,成长率为28.8%。


综观2000年我国区域网路的发展,我们可以发现网路卡与集线器的产值正逐年下滑,尤其是集线器受价格的不断调降,与交换器对集线器的替代作用越来越明显之影响,产值呈现急速萎缩,营收比重由1999年的38%降至2000年的25%,而预估2001年将会降至19%。厂商也表示,网路卡受南桥晶片整合网路卡控制晶片(Mac)的影响,预计2001年下半年开始将会对网路卡产值产生约2、3成的影响,取而代之的主要产品是毛利较高的交换器与路由器(图三)。


集线器与网路卡虽不再是国内厂商发展的主力,但由于出货量仍然很大,市场仍重要;尽管对产业整体产值的影响已降低,厂商仍会持续保有此一市场。相对而言,交换器在市场与技术方面则日显重要,2000年产值主要成长来自交换器,从1999年的65亿新台币,成长了68.2%,达新台币109.3亿元,交换器成为创造营收最主要的产品,预估2001年交换器亦将是销售主流。


虽然2000年Layer3交换器所占比重仍不是很高,但厂商纷纷表示Layer3交换器为2001年的重点产品。在区域网路(LAN)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下,国际大厂基于成本考量,已释出部分Layer3交换器代工订单给国内网路设备业者,未来Layer3交换器将会慢慢逼退Layer2。


8/16port集线器、24port交换器为大宗


产品出货port数方面,集线器以8/16port的产品为主,代表Small Office的应用最多。此外,适用于企业用户的24port产品也成长快速。至于交换器方面,自有品牌是以8/16port为主,但整体来说还是以24port出货较多。


Gigabit产品在短期内仍非主流

基于国内厂商的生产型态,Gigabit产品短期内对台湾厂商产值/产量的影响还不大,预计2001年底才开始会有较大的量。目前国内Gigabit产品在2000年皆仅止于少量出货的状况。而10G产品由于标准大约在2002年3月年才会底定,应用产品最快可能在2001年底之后才会出现,10G产品短期内对台湾厂商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成熟产品外移大陆已成趋势

海外产值方面,成熟而毛利低的产品大部分都是采台湾研发、大陆生产的模式。网路卡几乎全都外移至大陆生产,主要原因除了人工成本的考量因素外,由于上游的零组件也多由大陆生产,基于材料取得的方便性与成本考量,海外生产有其必要性。集线器也开始少量外转,但目前主要仍是在台湾生产。


在市场分布方面,2000年外销市场改变不大,还是以北美、欧洲、日本为主,外销大陆的比例已渐渐提高,虽然量还不大,但若以台湾自有品牌市场在大陆市场的成长率来看,将成长快速,主要是因为台湾品牌比起国外厂商具价格优势,比起大陆自有品牌则较有国际知名度。


国内厂商发展建议多元发展以探求新获利产品

目前在区域网路市场,国内厂商的业务型态仍是以OEM、ODM代工为主,但业者也都强调并不会放弃自我品牌的发展,区域网路设备厂商竞相扩张营运版图,大规模投资、购并,希望朝多元化发展。以智邦为例,除了购并台康,积极跨入宽频、无线通讯市场外,对电子商务(如智邦生活馆)与关键零组件的上下游整合(如智邦与普邦、上元)方面也早有布线。


友讯对宽频网路(Broadband)、家庭网路(Home Networking)、VoIP、无线网路(Wireless)等新产品线,也早已展开多项投资、联盟动作,朝整合性网路产品的方向发展。此外,因应未来Data、Voice、Vedio整合的趋势,也将着重与整合功能的产品,如VoIP Gateway由独立功能的产品走向整合产品(Over ATM、Cable Modem)。虽然各家厂商投入先后不一,着重的方向也不见得雷同,但在区域网路产业逐步进入成熟期后,各家厂商为了要争取更好的获利,都在为下阶段新产品进行转型。


大陆厂商不容轻忽

在区域网路市场,大陆是一块新兴的重要市场,国外领导厂商因其技术优势而占主导地位;智邦、友讯等台湾品牌则以其较低价格、较高性能的价格比,在中小企业及家庭用户中占有优势。大陆本土品牌近年来快速窜起,如联想、实达等,其特点是价格便宜,售后服务方便快捷,不过目前的市占率仍不高。随着大陆、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夹带着低制造成本竞食区域网路市场,我国厂商的优势是否仍在,着实令人担忧。大陆不论在代工生产能力与本土品牌上的优势,都将是国内厂商是不容轻忽的威胁。


持续掌握制造优势

随着全球网路用户规模的不断增加,以及电子商务与网路多媒体应用的迅速蓬勃发展,网路设备传输介面由铜线走向光纤,速度由10/100M至Gigabit,全球网路设备厂商相继投入高阶网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可以预见的将是激烈的产品价格竞争。由于领导厂商面对网路产品毛利持续降低的竞争压力,为持续保有市场占有率,并且维系其企业获利目标,便倾向将产品技术发展成熟、厂商价格竞争激烈领域的产品,交由具备量产能力与成本控管优势的我国网路设备业者,进行产品代工,并且将产品重心移往Gigabit、10Gigabit、Layer3、Layer4以上等高毛利的网路设备市场发展。


我国厂商多年来在生产品质、生产能力等方面早有口碑,获得世界大厂的肯定,应凭借此一优势,掌握领导厂商已无生产优势而毛利仍较高的产品,如10/100Mbps交换器;并持续拓展高阶产品(如高阶Switch、Gigabit产品)的生产优势。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GMJ78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