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网路IC厂商放大镜
 

【作者: 口述\陳文賢‧整理\柯雅方】2001年05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845】

待技术与时机成熟之时,再打入主要市场,则如此要成功挤入全球网路IC市场排行榜,就并非不可能的任务了。


西元1989年,联华电子(UMC)成立了通讯产品事业部,成功研发Ethernet网路相关产品。并于1996年5月,结合美国多位DSP通讯技术专家,设立了联杰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计画在已奠下良好基础的IC通讯市场上,更进一步成为国内最专业的网路通讯IC设计公司。


此次的单元企划,编辑部特地造访了位于新店的联杰国际。透过专访,请联杰国际资深副总经理陈文贤,为我们谈谈该公司的发展现况及目标,并为读者们分析目前网路IC市场的走向和未来的趋势。


陈文贤说明了该公司在乙太(Ethernet)网路、高速乙太(Fast Ethernet)网路、乙太网路交换器(Switch),以及家用网路(HomePNA)等IC专业领域中,拥有专业的混合讯号设计专长及整合能力;所提供的产品除了能切合客户的需求,也都相容于宽频网路(WAN)、区域网路(LAN)、个人电脑(PC)及网际网路(Internet)等领域的主要软硬体标准。


而原本​​为联华电子通讯产品事业部的联杰,也承接了许多的智慧财产(IP)和具有相关经验的IC设计工程师。陈文贤说,联杰拥有不少通讯产品的核心技术,其中包括类比数位转换IC(Codec)、数位IC、类比IC、混合讯号IC设计,及数位讯号处理(DSP)演算法。


他认为,通讯产业成为未来高科技的重心将是势在必行的趋势,因此国内外网路IC厂商莫不严阵以待,企图抢食此块市场大饼。对于联杰来说,专业研发人才的培养,也是公司发展的必要基础之一。陈文贤进一步指出,该公司的销售网遍及全球各地,除了台北的行销业务部门及位于美国的分公司外,在欧亚各地均有当地的代理商协助销售;往来的客户则包括了3M、AMD、 COMPAQ、DELL、精英、友讯等厂商。


陈文贤认为,在全球各处员工的通力合作下,再加上联电、矽品等大厂在晶圆代工及封装测试上的支援,该公司对于生产出最具竞争优势的IC,并运销世界各地的愿景,深表信心(表二)。此外,该公司在支援全球各大OEM厂商的能力表现受到国际大厂的肯定,并在过去几年中陆续与3M、AMD、精英、友讯等国内外业者建立合作关系。


市场现况

对于目前的网路IC市场现况,陈文贤则认为,现在的台湾网路IC业者,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及著墨,大多已经拟订出公司本身所依循的目标及规划。而目前居于国内龙头宝座的,应属瑞昱半导体;其他像上元、耘硕、大智等,则各有专攻的市场及一定的占有率。


大部分的网路IC设计业者,会将产品概略分为两个大方向,WAN和LAN,也就是宽频网路及区域网路,再以其公司发展主力细分产品项目。以瑞昱为例,因其主要产品在区域网路的范围中,因此会特别将区域网路产品又细分为Switch、Hub、MAC、PHY等等。


对此,联杰国际在发展主力上,是以区域网路为基础,进一步去研发宽频网路相关产品。其在区域网路方面的产品包含了10/100M Ethernet的Hub、Switch、HomePNA,也包括了Fiber及Wireless方面的通讯关键零组件。


陈文贤特别指出,发展区域网路应用IC和发展宽频网路应用IC,是两个不同范畴的技术领域。就拿属于宽频网路应用的Modem来说,从33.6K的Modem到56K的Modem,这些看似简单的技术,实则包含了DSP、AD/DA及Microprocessor等等的专业研发技术,将通讯关键零组件中,门槛较高的技术都囊括进去;而像是ADSL、Channel Coding等更为深奥的技术,则是以此为基础所延伸而成。


产品走向

台湾向来为区域网路(LAN)设备的全球主要生产据点,根据一项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由于受到市场对频宽及速度的需求逐渐提升的影响,预料今年NIC与集线器(Hub)的市场,将面临成长萎缩的情形;至于交换器(Switch)与路由器(Router)的产值,反而会呈现持续成长的局势。


由于NIC产品目前已达一定的成熟期,虽然产量持续成长,但产值却已开始小幅衰退。根据统计,台湾去年的NIC产值约为106亿新台币,今年则预估将小幅衰退4.7%,至101亿元。而集线器部分,由于受到低阶交换器所取代的影响,其产值亦呈现衰退走势;预估集线器今年的产值约为80亿元,较去年的94.7亿元衰退15.5%。


至于交换器,则成为目前各网路设备厂商所大力推动的重点产品之一。预估交换器今年的产值将达131.3亿元,较去年的109.3亿元,小幅成长了20.1%。此外,由于宽频网路的快速成长,也带动了具IP Sharing功能的SOHO路由器相对成长;今年路由器的产值预估约为90亿元,较去年的65亿元,成长​​约38​​.5%。


发展趋势

陈文贤分析,依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宽频网路和区域网路,势必会逐渐走向整合的阶段。以家庭网路(Home Networking)的建置为例,要构建好一个完整的家庭网路,必须包含电话线、无线电(如Wireless LAN及802.11等)、蓝芽技术(Bluetooth)、HomePNA、IrDA及Cable Modem等,甚至连Power Line的设置,也都是在家庭网路的基本设备需求中。


由此建构图我们可以发现,实际上已经将宽频网路及区域网路中,其所相关的产品及技术都囊括在内了。而某些海外大厂如Broadcom、思科(Cisco)等,目前正在积极推广一种Long Line的Ethernet,其号称可以将距离拉至好几千呎,也就是人们所说的VDSL技术,正是将宽频网路与区域网路相结合的最佳实例;更显示出区域网路的触角,已经慢慢延伸到宽频网路的领域中。


陈文贤也指出,在这样的趋势下,不少网路IC厂商遂开始计画,该如何跨足宽频及区域网路两大领域​​。而对于联杰来说,陈文贤则认为,由于该公司本身在区域网路及宽频网路的研发上,一直都有所著墨。虽然公司的营收仍然是以区域网路的应用产品为大宗,但着眼于未来,发展宽频的趋势已成必然走向,该公司早已在宽频网路上进行一连串的研发制造,并有相当显著的成效。因此公司对于发展高阶的宽频网路应用产品,已经奠定深厚的基础。


未来展望

陈文贤分析目前国内的网路IC市场时指出,国内的网路IC设计业者,普遍在低阶的产品上拥有一定程度的市场占有率。但如果真要跨入海外大厂所擅长的高阶产品领域,应该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冲刺,才能见到成效。以目前的情形来说,高阶产品仍然会是国外大厂如思科、3Com的天下。


但因网路IC的应用范围其实相当广泛,应用于家庭网路和应用于企业网路,就有其相对应的产品需求及规格标准。因此国内厂商也不须过于汲汲营营,要自己在短时间内,就成功跨入较高门槛的宽频网路技术中。


陈文贤建议国内厂商或许可由建立稳固的利基点先做起,将门槛较低的区域网路产品技术及应用基础打稳后,进一步精益求精,往高阶的领域逐步迈进;同时密切注意全球网路IC市场的走向,锁定拥有商机的目标,进一步去研发相关技术。待技术与时机成熟之时,再打入主要市场,则如此要成功挤入全球网路IC市场排行榜,就并非不可能的任务了。


相关文章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设计将是最隹解方
PCIe传输复杂性日增 高速讯号测试不可或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9DIXXE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