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一即一切
 

【作者: 黃俊義】2004年07月0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507】

很多人都梦想未来有一种电子产品,它能具备所有的功能,这样不仅会对个人带来极大的便利,同时也节省许多社会资源与成本。未来的手机似乎有这种发展趋向,或者说这是许多人的共同期待,但是从现实与相对的立场来看,这只是以明天的功能来看今天的需求所产生的错觉。在想像中明天似乎是美好的,今天则是不足的;实际的状况则是到了未来的明天之后,明天已成为今天的现在,而从当时的环境与条件来看,一定又有太多的功能急待统合与简化。


因此,要求一台手机能够满足所有消费者所需要的功能,并代替其它电子产品来使用,未免太不切实际,只能说尽量达成各种通讯的目标与品质,才是最重要的事。所以要预约未来的手机,必须以它的通讯功能来作为评断的标准,至于数位相机等消费生活上或PDA等电脑处理上的附加功能,应该是以辅助通讯的多元化应用为原则。一般而言,为了适应多媒体化的通讯需求,多频〈含基频通讯〉与多模的整合性手机应用,才会是未来手机的主要面貌。


有了强大的通讯能力之后,一台手机能发挥的力量就无有穷尽了。除了手机与手机之间互相通信之外,也能随时随地与电脑网路连线,甚至达成与各类装置之间的控制互动;如再透过基地台之间的跨区域转换,种种国际漫游或超远端遥控都是稀松平常的事,难怪有人会认为,将来掌握一台手机就等于拥有了全世界。所以,在一个通讯无障碍的环境,从一个点就可以进入任何一个点,也可以相互整合成一个面,并关联交叉成一个错综复杂的真实世界。这时候,我们当可以体会到什么是「一即一切」的境界,而以通讯应用为主的手机,才能想像成一个具备所有功能的「梦幻产品」。


然而,要塑造一个通讯无障碍的环境并不容易,甚至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其中有许多自然的障碍,也有许多人为的阻隔。自然的障碍通常都是各类通讯标准不一所造成,解决的办法除了共同建立标准外,发展多频多模的手机─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再不然随着市场法则─所谓「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也会自然遵循出一套市场标准的。至于人为的阻隔就比较不容易解决,种种人为的设限无非是权利与义务的相对关系,但只要是平等开放给所有善尽义务者,那么就算是无有障碍的通讯环境。


但是我们要了解,硬体的通讯环境建设得完整无障碍了,并不能确保人们的沟通得以一切顺利,很多方面反而会因为复杂的环境、泛滥的讯息,产生更大的距离、代沟与惶恐不安。可见拥有了「一即一切」的利器还是不够的,因为我们内心很可能还是相当的受限、执着与封闭,这样当然没办法完成真正的沟通,甚至会越沟通却越糟糕,原因就在于我们不能以平等、无分别的本质来看待一切。所以造成该沟通的不沟通,不该侵犯的却随意侵犯,如果能够换一个角度来思考,事实上事物不也是「一切即一」吗?那么就能平等开放的来对待一切。


总而言之,要解决问题不能只看其中的一端,凡事都要从相对待的关系中去取得平衡点与中庸之道,这样才能精确的达到我们要的目标。孔子说:「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扣其两端而竭焉。」你要预约未来的手机吗?当然不能用明天的功能来看今天的作用,也不能只有「一即一切」的信心智慧,却没有「一切即一」的谦卑仁慈啊。


相关文章
用Arduino 打造机器人:循迹、弹钢琴、下棋都行!
树莓派推出AI摄影机、新款显示器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计划补助电动车产业 驱动系统、晶片和SiC衍生投资3亿元
» 中华精测自制MEMS探针再突破 超高速SL系列即将上场
» 国际遥感探测研讨交流 促进新兴技术融合
» 意法半导体公布2024年第一季财报 营收34.7亿美元净利润5.13亿美元
» 调研:至2030年全球互联汽车销量预计将超过5亿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51379EQQ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