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高通之所以是高通的理由
不只是卖晶片!

【作者: 歐敏銓】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899】

飞抵太平洋彼岸的圣地牙哥之时,阳光暖暖地洒在这个美国西岸南端的滨海城市。这里曾是一片不毛之地,被一些开拓者相中,从小渔港一路发展成为一座大城。近代这里扮演了美国海军重镇的角色,因而也成为先进通讯技术的发源地,全球通讯大厂高通(Qualcomm),就从这里发迹。


依据iSuppli的统计数据,高通在2007年度第一季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无线半导体供应商,就一直维持此地位至今。去(2012)年中,高通宣布累积晶片出货量已突破80亿颗,更在11月7日以1060亿美元的市值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晶片公司。


是什么理由让这家公司在巨变且竞争激烈的科技领域屹立不摇呢?这是笔者前赴高通总部最想寻求的答案。


关照整个行动生态体系

在这场年度媒体大会(Qualcomm Editor’s Week)中,高通一次邀集了来自全球各地五十多位记者共聚一堂。其中中国、印度各来四位,东南亚、中东,甚至非洲都有媒体出席,显示高通全球化的布局及对新兴国家的重视。


在连续两天的简报及座谈中,不断地透露着一个讯息:「高通是一家全球行动晶片技术的领导公司,但高通不只是在卖晶片而已!」


其中有一张多次出现的高通经营模式简报图,上面画了一个八字型的双回圈,高通在这个回圈中与消费者分别位于无线生态体系的两端,而回圈上的箭头则显示,由高通推动创新技术方案给这个体系,让这个体系能满足消费者而需求而成长,高通也因此能够获利和继续创新。



图一 : 高通与无线生态体系共生的经营模式
图一 : 高通与无线生态体系共生的经营模式

高通资深副总裁暨行销长Anand Chandrasekher一言以蔽之:「我们想扮演的是整个行动价值链的技术推动者角色。」


这样的定位突显了高通不只投入晶片技术的发展,同时也关照整个行动生态体系中所有成员,包括电信营运商、终端OEM、通路、作业系统、应用程式等等。当这群伙伴能够得到消费者认同,赚到了钱,高通也才能在这个体系中一起获利成长,并有条件去投资下一波的创新。


其实,在全球化的发展下,大家都知道该走向共生体系去经营企业,但真正能做到的却是屈指可数。因为知道是一回事,如何做到是另一回事,而能否做到的关键,恐怕就在于这家企业的企图心、使命感与文化特质。


QRD展现产业平台企图

且来看看高通做了什么。


首先,他们在技术本位上做到一些事:不只是特定晶片技术要领先,而且要掌握所有行动运算核心技术,个个都要领先市场;不只研发个别晶片,而且要发展整合型晶片;不仅在晶片上着力,更要延伸到整个系统架构,为设备、运营商及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援。


众所周知,高通的晶片是基于ARM核心所开发的,但Anand强调:「大家都在用ARM,但我们不只是拿来用,而是重新打造属于自己的最优化CPU架构。」


如今,高通手上已握有包括CPU、GPU、DSP、3G/LTE/4G、Wi-Fi/BT/GPS、RF等与行动通讯、运算相关的核心技术,也提出各种整合型晶片。高通总裁暨营运长Steve Mollenkopf指出:「我们坚信行动产品会持续走在不断整合的道路上,而我们的优势,正是整合。」


在小型化的行动产品中,晶片层次的功能整合是必然的趋势,有一天,整合处理器、记忆体、相机、显示器、触控和感测器等周边硬体的单晶片,终会出现。不过,即使是高通,也无法一手掌握所有的技术,所以最聪明的作法自然是张开双手,结合更多伙伴来拱大这个市场。


高通参考设计(QRD)正是为此而来。对于经营中国行动市场的业者来说,对QRD想必并不陌生,多数人的认知是视它为高通对抗联发科Turnkey方案的一个策略。这是事实,新兴市场对智慧手机的需求方兴未艾,为了缩短上市时间,并将产量及利润最大化,行动设备业者对成熟、完整的参考设计或Turnkey有着迫切的需求。


不过,若将QRD等同Turnkey来看,又显得太狭碍了。高通产品管理资深总监Sean O'Leary指出,透过QRD计画,高通正在将行动产业整合串连在同一个平台之上,而除了打通从设计到生产的任督二脉外,此计画更延伸到软硬整合的应用与服务层次。


从高通展开的QRD架构和伙伴关系图中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相当有企图心的计画,以其Snapdragon为核心,向外广泛地整合硬体周边、行动作业系统、应用软体等独立软、硬体开发商进到这个体系中。由市场龙头的高通站出来号召,这个体系肯定会不断壮大,在此同时,也让高通的地位更为稳固。



图二 : QRD企图不小,广泛整合软、硬件、工具等伙伴进到这个体系当中
图二 : QRD企图不小,广泛整合软、硬件、工具等伙伴进到这个体系当中

这样看起来,拿QRD与联发科Turnkey相比,并不相称,反而更像Intel与微软的Wintel PC阵营。不同的是,高通并不准备主导一个行动阵营的发展,而是要当个支持者的角色。


结合开放社群、推动行动创新

从高通的软体布局中,可以清楚看出它和Intel的差异。高通不仅支援Android、Windows、QNX等市场成熟的作业系统,也很重视开放性平台的发展,特别Mozilla主导、基于HTML5的Firefox OS行动作业系统。


高通资深产品管理副总经理Jason Bremner指出:「Browser-based的作业系统是很重要的发展趋势,在这个真正开放的平台上,不再有垂直产业供链的限制问题、没有什么独家的API,不同的电信业者、OEM、App开发者都能应用这个平台,而且可以利用庞大的开放社群力量来达成个别企业所做不到的事。」


正如Jason所说的,由智慧手机、平板所开启的行动世代,同时也催生一个开放年代的兴起。围绕着手机、平板而生的软体、硬体周边、创新应用与服务正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而在背后最大的推动力量,不是Apple、Google或高通等科技巨人,而是位于世界各个角落、充满创意的个人、工作室或社群。


因此,高通对于创新应用的推展有很大的热情,目前有数个有趣的专案在进行着,例如Vuforia。 Vuforia是一个支援iOS、Android和Unity 3D的扩增实境(AR)平台,能够识别大量2D和3D物体,可用来开发许多极具创意的应用,如提升广告和产品包装的互动体验。由于这是个免费开放的平台,目前已吸引了4万多名来自130个国家的注册开发会员,并在Android Google Play和Apple App Store上已有超过2500款的AR应用。



图三 : 高通致力推动创新应用,图为AR应用实例,只要拿手机对着一张地图,就会在屏幕上显示3D游戏,非常有趣(摄影:欧敏铨)
图三 : 高通致力推动创新应用,图为AR应用实例,只要拿手机对着一张地图,就会在屏幕上显示3D游戏,非常有趣(摄影:欧敏铨)

最棒的事情

行程最后,高通领着大批记者们来到自家的博物馆(Qualcomm Museum)。从庞然大物的通讯系统、巨型按键手机,到今日轻薄多功的智慧手机,这里见证高通这25年来与通讯科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也像一趟时光之旅,让人深切感受到科技的进展是那么有力地在推动着生活的改变,而其背后,像高通这样的新技术开发者,的确功不可没。


图四 : 高通博物馆中见证通讯技术的一路演进(摄影:欧敏铨)
图四 : 高通博物馆中见证通讯技术的一路演进(摄影:欧敏铨)

走文至此,是否已充分解答了高通成为通讯巨人的理由呢?


在此行中,有机会和高通员工聊天,就会问问为何选择加入这家公司?答案大致雷同,就是很喜欢在这里工作,觉得自己的努力会受到肯定,并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最终能够对世界带来帮助。


在高通博物馆中的一个看板上,看到了一段话,也印证了员工们对其公司文化的感受:


”服装:随兴;气氛:振奋…我们的员工很多样又具有社群意识,他们是领导者,也是独立的思想家。我们将最精明、最有前瞻概念的一群人聚在一起做创新的工作。我们在工作与生活之间保持平衡,而且很懂得如何找到乐子…我们也拥有一种热情:要让我们所属的社群更好,并愿意与所有需要的人分享。


在高通,这些都代表着一件事:在这里工作是最棒的事情。 ”


图五 : 高通强调在工作与生活中达到平衡,因此经常举办有趣的员工竞赛(摄影:欧敏铨)
图五 : 高通强调在工作与生活中达到平衡,因此经常举办有趣的员工竞赛(摄影:欧敏铨)

这也难怪《Fortune》杂志会连续14年将高通评为美国100家「最适合工作的公司」之一,并在2010年该杂志评出的全球最受尊敬企业排名中,被评为网路通讯行业的第一名。


在科技市场上,一个新技术、新产品、新网站或App的问世,让市场巨人的地位一夕翻盘的故事,已经履见不鲜了。然而,有些企业却总能在最坏的时机或面对强大的竞争威胁下仍稳健茁壮,必然有其独到的条件。


看来,高通之所以是「高通」,值得借镜的地方确实不少。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AGC5S4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