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以PPTCs保护USB电路的设计考虑
 

【作者: Fred Rebarber】2001年10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383】

USB(Universal Serial Bus)技术是一种允许具自我辨识功能的周边产品,直接与计算机链接,并自动组态的科技。即插即用及热机插拔的功能需要强化USB埠,以传送数据及供应电源。USB以四蕊缆线作为传输工具,为了防止连接时因异常电流或底座故障造成的电路线异常现象,USB座及接入设备都需要电路保护装置。异常电流是日常使用计算机或热机插拔时常见的现象。因此,1.1版USB标准引用发展成熟的PC电源座保护设计,特别以PPTCs(Polymer 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为示范技术。


《图一 PolySwitch PPTC 组件在过载电流发生时的反应》
《图一 PolySwitch PPTC 组件在过载电流发生时的反应》

PPTC 组件

正温度系数聚合物(PPTC; Polymer 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组件是由特殊处理过的聚合树脂(Polymer)及导体所制成,在正常操作下,Polymer紧密的将导体束缚在晶状结构内,构成一个低阻抗的炼键(图1)。然而,当温度升高超过组件动作动温度时,导体上产生的热量便会将Polymer由晶状的结构变成胶状(amorphous),体积上的变化导致被束缚在Polymer上的导体分离,导致阻抗迅速提高,限制了异常电流的通过。在实际运用上,这热源可能来自于外在环境或组件温度,也可能是产生自内阻的热能,所导致的过载情形。而PPTC藉阻值的升高,降低的异常电流的流通,并保护装置正常运作。(图一)


USB总线 网络架构@内文:USB连接USB设备及USB主控Host,USB设备可能是扩展槽或扩充系统功能的设备(如:数字游戏杆等)。扩展槽单元又被进一步分类为自给电源(Self-powered)或USB主控端支持电源等两类。

USB主控端支持电源扩展槽单元由USB芯片电源引线获得单元运转及下行(downstream)电源,此种单元最高可获得500mA上行(upstream)电源支持,其外部扩展槽最高可提供四个端口各100mA电源。


自给电源扩展槽单元,其作动及下行电源不来自于USB主控芯片,然而当其独立电源失效时,USB芯片电源仍会提供最高100mA上行电流以供系统运作。此种扩展槽单元必须提供每一端口最高至500mA的下行电源。


USB 电路保护的要求

USB规范第7.2.1.2.1节对电流过载保护的要求如下:


一、不论主机端电源或自给电源扩展槽,因安全因素必需设有电流过载保护装置。


二、扩展槽必须有电流过载侦测机制,并回报予USB控制系统。


三、当下行电流高于设定值时,电流过载保护装置必须排除或减低受影响的下行部份的电源。


四、过载电流设定动作值最大不得超过5安培,同时必须充分确保高于过载设定值的瞬时电流(如电压上升或动态接触或重新装配时)发生时不作动过载保护装置。


基础设计技巧

USB规范1.1要求独立或群组的电路保护方案。使用PolySwitch 组件作为独立端口保护装置,是有效的下行电源保护设计,当异常电流于其中一个端口发生,PolySwitch动作保护电路,确保邻近的端口正常运作。独立式过电流保护设计,让设计人员可以选择更小及较灵敏作动的设备。


图二显示独立式过电流保护基本电路设计及其过电流回传逻辑。在正常状况,PolySwitch 组件负载电压(VA)值为5V,在异常状态,VA 会降低至1V。(图二)


为降低EMI辐射影响USB缆线,在Vcc pin上串联陶铁磁珠(ferrite bead)是必要的。而串联磁珠的电阻值及其RF阻抗值是重要的变量。低串联直流电阻值的『线圈磁珠』是装配时的重要选择条件,另外输出电容最好装置于陶铁磁珠旁,以获得优良的下行压降。


印刷电路板设计注意事项

为了符合规范1.1在压降及EMI上的要求,设计PCB时以下几点要项是必须注意的。


一、让Vbus线路越短越好,至少要50-mil及1盎司铜的线路。


二、尽量避免vias,如有需要则越大越好。


三、若使用Vbus 开关,尽量靠近USB连接器。


四、仅可能分开接地及电源的面板层配置。


五、若使用不同层板,分别在电源版层到开关(下行)及非开关(逻辑或上行)部分。


结论

可靠、可重复使用且经济的PolySwitch组件已成为计算机及计算机外设产品在过载电路保护上的标准解决方案。其与各种装置的高度兼容性,让工程师可选择不同特定规格的组件,以合于电路设计及USB规范要求。(本文由泰科电子瑞侃电路保护部提供)



《图二 异常过电流迟滞作动的独立电源保护》
《图二 异常过电流迟滞作动的独立电源保护》
相关文章
USB供电5.8 GHz RF LNA具有输出电源保护
选择USB转接驱动器的须知三要点
轻松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协助人们保持健康
如何防止USB C型电缆冒烟
机器视觉系统提升药瓶检测效率及准确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AYUGMI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