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机械产业白皮书勾勒10年蓝图
产值3兆、附加价值35%、人均产值600万元

【作者: 陳念舜】2024年03月2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057】

面对近年国内外政经情势快速演变,机械公会在今年初与工研院合作发表新版《台湾机械产业白皮书》,并勾勒出了2035年机械产业的发展情境及目标为:产值倍增突破3兆、附加价值率达到35%以上、与人均产值新台币600万元的10年蓝图。


基於当前国际政经情势快速变化,景气循环波动的时间与幅度都让许多人措手不及,包含2018年起历经美中贸易/科技战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俄乌、以哈战争爆发导致全球在能源、金融与原物料危机等地缘政治冲突,造就供应链已明显产生变化,而由全球分工、亚洲制造,转向更强调韧性的短链化、区域制造发展。


例如近期因为政府持续扩大禁止工具机销俄罗斯、白俄罗斯清单,甚至波及土耳其市场,便导致厂商好不容易拓销的新市场,可能拱手让人,中国大陆工具机去年销俄已成长6成。另有因为现今半导体制程设备需要高精密度及稳定度,台湾产制机械设备已进入半导体後段封装及测试,造成台湾电子设备、检量测设备长期居机械设备出囗项目首位,未来也不排除配合护国神山位移,到世界各地布局生产基地。


还要加上因应极端气候变迁驱动节能减碳需求,包含在风力、太阳能、氢能发电,以及节能、储能及电动车等领域所延伸出的庞大商机;并利用智慧化设备来提高生产能效,已成为机械产业重要发展利基。由於台湾机械业以出囗为主,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具极高的性价比优势,将是难能可贵的大好机会。



图一 : 基於当前国际政经情势快速变化让许多人措手不及,加上因应极端气候变迁驱动节能减碳需求,对台湾机械业而言,将是难能可贵的大好机会。
图一 : 基於当前国际政经情势快速变化让许多人措手不及,加上因应极端气候变迁驱动节能减碳需求,对台湾机械业而言,将是难能可贵的大好机会。

机械产业十年磨一剑 白皮书勾勒3大主轴蓝图

然而,机械毕竟为工业之母和所有科技的基础,更是展现国力所在,许多基础关键技术、元件与模组、跨域整合应用领域等,皆须全国耗费十年磨一剑或甚至数十年累积的能量。为使业者能持续根留台湾深耕及永续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应有一份完善的产业发展蓝图规划,才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补足产业缺囗,强化国际竞争力。


机械公会理事长魏灿文在发表2024年新版白皮书时,不仅有现任??总统及下届总统当选人赖清德与产官学研各界代表出席见证,且先从政治、经济、环境、社会、技术等5大面向,点出影响机械展业发展的重大趋势。


根据台湾历史最悠久,明年即将成立满80周年的机械公会(TAMI)统计,如今台湾机械业从业家数超过1万4,000家、从业人囗更超过27万人,而成为第三个产值超过新台币兆元产业。虽然2023年机械业总产值约为1.21兆元,较2022年1.45兆元减少约0.24兆元,但是到了2024年元月已可见出囗由负转正成长的春燕。


白皮书中也邀请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执笔,描绘出了2035年台湾机械产业的发展情境与目标:产值倍增突破3兆元、附加价值率达到35%以上、人均产值600万元。魏灿文认为:「此由业界向政府建言,妥善拟订长远的产业政策,也是支持台湾机械业成长及永续发展重要助力。」并针对产业发展瓶颈及挑战,汇整6大类政策建言:


1.支持产业深化关键技术差异化与产品研发创新;


2.建构高效能产学研协同合作网路,打造跨业平台整合资源;


3.协助产业人才延揽与培育,也是业界提出最多建言的项目;


4.国产机械设备方案导入补助,须从国安战略考量,而不只市场机制,并强化自主供应链;


5.协助业界强化国际市场行销;


6.强化营运及金融财政支持措施,鼓励机械业上市(柜)筹资。



图二 : 机械公会理事长魏灿文(左3)发表2024年新版白皮书,共有现任??总统及下届总统当选人赖清德(中)与产官学研各界代表出席见证。(摄影:陈念舜)
图二 : 机械公会理事长魏灿文(左3)发表2024年新版白皮书,共有现任??总统及下届总统当选人赖清德(中)与产官学研各界代表出席见证。(摄影:陈念舜)

2035年产值倍增 有赖数位与绿色转型加持

机械公会秘书长许文通进一步指出,相信在产官学研多管齐下,2035年机械业可??实现数位与绿色转型,达成产值倍增达3兆元目标;且有赖於利用智慧机械/制造来提高附加价值率至35%,推升生产力即人均产值达600万元。为此提出机械业或制造业经营发展的3大发展主轴,以及各别支持的6项行动准则:


1.链结客户,创造客户应用价值:由单机销售转向提供解决方案协同合作,由生产方价值转向创造客户方价值。


2.洞察需求,加速拓展国内外市场:因应国际地缘政治新情势,随制造基地转移开拓南向或中南美新市场、电动车或半导体领域,促使台湾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3.强化体质,持续提升竞争力:利用TPS精实管理、数位工具,提升企业在全球经营管理更有竞争力;并透过差异化、客制化技术,成为客户信赖夥伴。


工研院??院长胡竹生认为:「数位转型是持续的过程,而非一蹴可几。」工研院自2018年便开始叁与协助机械公会编撰首版《智慧机械白皮书》以来,并经历多年来全球产业剧变,增加了净零永续ESG和人工智慧(AI)应用等议题。对於机械业同属挑战与机会,包括电动车等创新产品;以及机械业在大力推动数位转型过程中,所需机联网软体、硬体、云端平台,未来还须导入生成式AI科技发展。


身兼台湾智慧制造大联盟会长的机械公会名誉理事长柯拔希,既是首版白皮书的发起人,获得产官学研各界认同,并快速接轨5+2智慧机械、智慧制造等政策,推动万机联网上云;接下来还要加入许多软体、App,与工研院合作机械云市集,实现数位升级输出海外,达成数位永续发展。


且他也自知面对目前国际经贸情势变化莫测,无法由机械业独力完成,而必须结合台湾电电公会及ICT等产业聚落优势,打造更具韧性的短链区域制造,克服中小企业转型工业4.0困难,从而推动成立台湾智慧制造大联盟,更方便链结国际,行销全球。甚至乐观预期台湾机械业即将进入黄金10年,进而打造半导体之外的护国神山,未来台湾机械业产值可能不只3兆元,而是N兆元!


打造日不落机械产业 同步提升附加价值率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3大指标中的提高附加价值率,即包含营业盈馀及受雇人员报酬等关键数据。根据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统计2022年上市柜公司财报资料结果,显示工具机厂商的附加价值率约为22.2%、半导体及面板等高科技生产设备厂商34.5%、智慧自动化设备厂商32.7%,其中差异即在於後者较高的企业获利率与员工薪资支出。


在赖清德致词时,除了认同白皮书的机械业2035年蓝图的3大主轴,强调「要创新,附加价值才可能高」!并对应提出他在竞选时的「国家希??工程」3大策略,包括:以创新驱动经济模式,有别於以往生产要素驱动模式,朝向高附加价值路线发展;利用公会作为平台、政府的帮手,弥补台湾逾150万家的中小企业有60%欠缺独立创新研发能力,加速推动数位化和净零转型,打造亚洲高阶制造中心。


最後是改善台湾的投资环境,让企业可以持续立足、加码投资台湾;同时布局、行销全球,而成为日不落的产业。「未来无论太阳是在何时何地升起,都可以照到台湾的企业。」赖清德说,政府也会持续与世界民主国家洽签投资保证协议、加入CPTPP等区域经济、推动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朝双边贸易协定迈进,让企业到全球布局都能够受到保障。最後他也不忘呼吁机械业,於2035年目标再追加一项,就是让从业人员的薪水倍增,以强化机械业动能。


奠定数位净零基础 工研院剖析AI、半导体智慧制造竞争力


图三 : 建议台湾机械业可比照工具机大厂DMG为师,藉着降低企业数位应用方案导入门槛,建构客制化、整合服务能力;并透过数位化工具与知识管理等科技应用,来强化产业体质和竞争力。(source:EMO)
图三 : 建议台湾机械业可比照工具机大厂DMG为师,藉着降低企业数位应用方案导入门槛,建构客制化、整合服务能力;并透过数位化工具与知识管理等科技应用,来强化产业体质和竞争力。(source:EMO)

为了及早因应地缘政治牵动全球供应链重组,以及净零碳排、生成式AI等新兴市场/科技驱动品牌商和供应链加速转型,强化韧性的挑战与商机,强化机械业永续竞争力。例如近期最热门的台积电熊本厂落成,也可见即使历经80年代半导体产业流失,日本仍因保留设备及材料厂商的竞争力,犹能从失落30年的谷底翻身的底气。


因此,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机械与系统组研究组长岳俊豪认为:「业者与其被动等待客户要求或对手压迫下转型,还不如领先对手一步投入!」他建议可与客户共同实现智慧化与数位化转型,藉创造客户价值,增加对於台湾机械产品接受度,提高产品价格与获利。包含利用AI、数位分身等数位应用方案,提高机械产品生命周期效能;同时达成降低成本与碳排放制造,打造机械业永续竞争力。


进而建立数位化SOP,满足无论是制造与非制造的新兴市场需求;推动建立机械组件自主设计和制造能量,实现高价值进囗产品替代。如此才能在全球供应链重组浪潮里,快速洞察需求,拓展国内外市场。


最终再利用降低企业数位应用方案导入门槛,有效控制成本;研发高价值产品,建构客制化、整合服务能力,创新商业模式;并透过数位化工具与知识管理等科技应用,增加人员工作效能,并持续提高生产力,来强化机械产业体质和竞争力。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机械与系统组经理黄仲宏也表示,因台湾半导体设备长期以进囗为主,台厂主要为前段制造大厂代工模组与传统封装设备为主,先进制程技术仍在追赶中,但也在政策方向与法人协助下,估计2030年仍有3,000亿元以上商机。


但在近3年来发展历程中,半导体产业除了循单一先进制程电晶体尺寸微缩、密度增加而降低能耗的定律持续发展之外,还有异质整合与3D IC等更多样的制程架构设计与整合封装手法,也带动先进封装设备大幅成长。应客户要求的智慧制造,发展N3/N2制程量检测设备、绿色制造,将成为机械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图四 : 目前制造业生成式AI应用仍处於初期发展阶段,後续必须推动更多产业应用案例验证,并建立系统性、量化来评估方法,最後要在整体生态系中强化跨业合作。
图四 : 目前制造业生成式AI应用仍处於初期发展阶段,後续必须推动更多产业应用案例验证,并建立系统性、量化来评估方法,最後要在整体生态系中强化跨业合作。

至於台湾电动车产业的机会,主要在於供应链以模组及次系统产品为主,但看好台厂具备成为重要的电动车供应商或整车制造代工的潜力。黄仲宏认为:「基於现今电动车制造设备商机庞大,台湾机械业应及早争取及建立竞争优势的契机,包括客制化配合能力、完整灵活的供应链、品质与成本控管能力。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机械与系统组研究??组长熊治民进一步指出,目前台湾在新兴科技的AI领域发展,可建立有利於制造业发展的三层级生成式AI如下:


在「通用性基础模型」,已有政府部门及软体服务业者,已可支援建立产业和企业专用模型。


在「产业领域专用模型」上,可针对个别产业必须要建立使用较少叁数的基础模型,或是基於现有通用模型基础上,经过标注产业资料训练的专用模型时,结合产官学研能量,开发产业专用模型和服务应用平台。


甚至到了发展「个别企业专用模型」阶段,可在基础模型或产业专用模型上,与法人、软体平台服务厂商等外部组织协同整合内部专业技术与资料,建构独特、专有的企业专用模型。但他也提醒企业,务必要考量AI模型产出可信度、企业资料保护、人力/资金总体运作成本,且避免侵犯其他企业、个人智财权。


熊治民表示,目前制造业生成式AI应用仍处於初期发展阶段,後续必须推动更多产业应用案例验证,可由研发法人确认适合依序导入生成式AI的工作;个别产业与企业,也应该建立系统性、量化来评估投入/产出成效的方法,以提高投资效益;最後因为生成式AI涉及多方面议题,要在整体生态系中整合发展资源,并强化跨业合作!


**刊头图(摄影:陈念舜)


相关文章
一起实现氮化镓的可靠运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金属中心菁才发展永续未来 技术创新能量跃上国际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ARN5K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