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手機業黃金五年結束:浪潮退去後誰在祼泳
 

【作者: 陳俊宏】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962】

2008到2012年是智慧手機的黃金五年,因為今年可能劃下休止符。 存貨反應一個產業的經營體質,而手機產業目前面臨較沈重的庫存問題。當存貨天數過高,營業利益率會有很大的影響。而一些品牌手機商正面臨這個困境。


我們都全程見證了智慧手機的大崛起,許多大事件現在說來作歷歷在目。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佈破產,引發金融海嘯。當年智慧手機業的營業利益率大約18%~23%之間,金融海嘯襲捲後還能維持在16%以上。


這個數字在2012年Q1下滑到約9%左右,已經很接近PCB產業了。以銷售硬體為主要商業模式的手機業者,未來將面臨巨大挑戰,Apple早已跳出硬體銷售的模式,因此iPhone提早免役。市場變化太快,智慧手機席捲全球,以功能型手機起家並稱霸手機業多年的Nokia最早落難。繁華過後,高速的成長,反讓智慧手機自已面臨成長困境。


2008年開始,手機業的存貨天數不超過40天,最高大約是37~38天。但是今年(2012)第一季的存貨數字來到51~52天,創下新高。台灣某品牌的營業利益率則是在今年跌破10%。這些數字得到一個總結,智慧手機不再是新興科技,它是傳統產業。營業利益率方面,賣手機的和作PCB的人差不了多少。高速成長的榮景不復再見,回不去了。


在黃金五年的尾聲,毫無疑問,三星與蘋果是贏家。以Android作業系統手機來說,三星後來居上,登上王座。三星在這黃金五年裡,以「開放平臺」為戰略,建立了一個相當有競爭力的技術研發結構。反觀許多智慧手機商,似乎並沒有利用過去這寶貴的黃金五年,建立公司的軟體研發結構。


投資大師巴非特說:「當浪潮退去之後,便知道誰在裸泳。」這個比喻很傳神,我們也把它拿來這裡用。手機黃金五年是一股巨浪,直接把你往前推。有時,公司不需要建立嚴密的研發結構,衝浪就是了。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山寨機產業。產業內用白話文說:「躺著賺錢。」


本質不佳的手機公司,現在都將打出原形,也就是研發結構的體質問題。研發能力,最終都反應在產品面上。產品面是殘酷的,例如「市佔率的節節衰退」以及「產品競爭力的急速下滑」。所以,現在是誰在祼泳?


三星的智慧手機,嚴格來說,從2010年才開始。這段時間,三星建立了一個以開放平臺為中心的軟體研發結構。三星不是祼泳者,因為它在開放平臺戰略方面,做得很成功。以開放平臺為戰略的研發結構,將幫助三星進入另一個境界。


做為執行者,現在應該去思考如何以開放平臺建立一個精緻的研發結構,為未來做好準備。然而,這是一個需要文化革命的經營運動,是否能落實執行,就是個未知數了。


相關文章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設計將是最佳解方
PCIe傳輸複雜性日增 高速訊號測試不可或缺
揮別續航里程焦慮 打造電動車最佳化充電策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32.23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