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Google vs. Apple 智慧家庭再定位
打造生態體系是關鍵

【作者: 丁于珊】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4254】

10年前,若有人提出智慧家庭的話題,這些人不是自己動手做一些自動化裝置,就是有錢到能夠找人專門客製化設計出一個智慧家庭。儘管智慧家庭的概念存在已久,但因包含各種不同的家電裝置,且沒有統一的互通標準及完整的商業模式,在種種因素影響下,市場普及度上一直有難以跨越的障礙。


不過,現在的情況已經開始轉變了。隨著網路技術快速發展,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等智慧裝置的普及,以及伴隨物聯網而來的各種聯網裝置帶動如智慧照明、智慧電錶等應用,讓智慧家庭的概念終於逐一實現。


在今年各大電子產業的展會中如CES、MWC或者Computex之中,都可見許多廠商推出智慧家庭的相關解決方案或產品,軟硬體廠商在規畫智慧家庭應用服務的態度也轉趨積極,智慧家庭將可能成為穿戴式裝置的下一個成長新興市場。根據市調機構IDC指出,2020年智慧家庭市場將會有517.7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下一波智慧大戰

智慧家庭的產品應用主要包含幾個面向:家庭娛樂、居家照護、安全監控與智慧家電,而這些不同的終端設備如保全、照明控制、家庭環境監控等系統彼此間能夠透過手機、電腦等設備進行信息的交換與控制,讓人們的生活更為便利。



圖一 : 智慧家庭產品應用包含多個面向:家庭娛樂、居家照護、安全監控與智慧家電等。
圖一 : 智慧家庭產品應用包含多個面向:家庭娛樂、居家照護、安全監控與智慧家電等。

市場分析師Shreyas Naidu表示,智慧家庭近幾年將會有顯著的成長,主要原因在於能夠解決越來越多的安全問題。她解釋,由於全球勞動人口增加,家中年長者與小孩的安全問題成為一大挑戰,而智慧家庭內的遠程監控系統能夠有效的解決這些挑戰,因此目前市場上可看到許多針對此問題而開發出的產品。除此之外,娛樂應用也將會成為成長的主要動力,預估將會佔有高達80%的智慧家居服務總營收,而各個科技大廠也早已摩拳擦掌準備擁抱這個商機龐大的市場。


由於智慧手機成長已經減緩,智慧家庭被視為是下一個成長的新興市場,因此不只是Google及蘋果,三星近期也推出包括電視、冰箱、洗衣機等一系列的智慧家電,並且可透過自家的智慧手機及智慧手錶來控制,而LG也早已開始在布局這個市場,下一波的智慧大戰即將展開。


而從今年Google、Apple、三星等大廠動作頻頻更可看的出來,智慧家庭的時代真的到了。


找切入點 Google收購Nest

在今年1月,Google大動作以32億美金的高價收購Nest Lab,這不僅是Google有史以來的第二大收購案,這次的收購也被視為是Google進軍智慧自動化家庭市場的關鍵性布局,其主要目的是期望藉此拓展Android平台在數位家庭的應用。


Nest以恆溫感測器(Thermostat)以及煙霧偵測器(NestProtect)聞名,是由素有「iPod教父」之稱的Tony Fadell和Matt Rogers領導的團隊所設計出來產品,Matt Rogers表示,這兩款產品將會讓人們的居家生活變得更舒適、節能,同時也提高住家安全。Nest目前已經與多款產品結合,開發更多元化的應用。例如,Jawbone UP24手環能夠將用戶的生活作息時間傳送給Nest,以便調控居家溫度;而Whirlpool洗衣機則能夠透過Nest調節用電時間,避開高峰期,選擇在用電低峰時段開始洗衣。


除了居家應用之外,汽車大廠Benz也讓其汽車能夠連結上Nest,Nest能辨識汽車是否正在駕駛,以便控制車內溫度,同時車主也能夠透過Nest控制車內的資訊娛樂系統。


而煙霧警報器則是連結上LIFX智慧燈泡,當偵測到家中煙霧或一氧化碳濃度提高,燈泡將會開始紅燈閃爍,警示家裡人員。Matt Rogers說道,這一切僅僅是個開始。


Nest收購Dropcam 形塑智慧家庭樣貌

為了跨大對於智慧家庭市場的布局,Nest Lab日前宣布,以5.5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居家監控公司Dropcam,計畫將其技術納入智慧家庭產品線當中。Nest Lab收購Dropcam將會讓旗下產品線更為完整,Matt Rogers表示,兩家公司對於產品開發的理念非常相似,都是著重於要讓家裡的小工具能夠更容易使用,因此未來將攜手合作推出更為創新的產品,而這也有助於塑造更清楚的智慧家庭未來樣貌。而Google對此樂見其成,並且表示同意Nest Lab能夠發展自己的品牌,以維持穩定的成長率。


Dropcam在2009年成立,與Nest的產品同樣都是利用感測器來監控人們在家的活動方式,只不過Nest的產品為恆溫感測器,而Dropcam的主要技術則在於家庭監控,讓用戶可透過手機遠端監控家庭內安裝的連網攝影機,並且也可以透過手機內的app在攝影機上即時播放用戶的聲音。


Dropcam的產品只有三種,包含兩款WiFi連網攝影機Dropcam及Dropcam Pro,定價分別為149美元、199美元,以及一款29美元的藍牙4.0 Dropcam標籤,用戶可以將此標籤貼在任何物品上,當物品被移動時,用戶可立即知道,而其攝影機目前在亞馬遜安全監控產品類別中名列第一。



圖二 : 未來Google也將會把語音控制及Google Now整合進Nest當中,讓用戶可以用語音控制所有連結上Nest的設備。(Source:DIGITAL TRENDS)
圖二 : 未來Google也將會把語音控制及Google Now整合進Nest當中,讓用戶可以用語音控制所有連結上Nest的設備。(Source:DIGITAL TRENDS)

除了完整旗下的產品線之外,Nest也宣布,將開放其智慧家居平台,推出開發者計畫,與第三方開發者合作,而Google也將會把語音控制及Google Now整合進Nest當中,讓用戶可以用語音控制所有連結上Nest的設備,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廠商加入此開發者計畫。


但Nest堅持,在其平台中Google並不會有太多的權利。儘管用戶可以藉由Google Now連上Nest,控制其他與Nest相連的設備,但這之間的聯結仍必須靠開發人員開發出相關應用程式。


建立樞紐成為發展關鍵

從Google的角度來看,Nest的定位就像家庭中的樞紐,透過Nest來控制家中的設備。對Google而言,Nest最大的優勢在於其自動學習的能力,不僅透過Nest本身,也能夠透過與Nest連結的設備自動學習。未來,Google Now將會把Nest當作是一個感測器的節點來了解更多用戶的生活方式,藉此能夠更準確的預測人們的習慣。



圖三 : Nest的定位就像家庭中的樞紐,透過Nest來控制家中的設備。(Source:techcrunch)
圖三 : Nest的定位就像家庭中的樞紐,透過Nest來控制家中的設備。(Source:techcrunch)

不過Google不是唯一一個想建立智慧家庭派別的大廠,新創團隊Quirky日前也展開動作。Quirky原本就以開發了一些智慧家電產品,而這些產品都透過一個名為Wink的App進行操控,模式有點類似於“Works with Nest”。Quirky日前宣布將把Wink獨立出來,成立新的公司,以加速智慧家庭的發展。



圖四 : Wink可以遠程監控控制插座的開關。(Source:gizmag)
圖四 : Wink可以遠程監控控制插座的開關。(Source:gizmag)

而目前,Quirky已經與15家公司達成協議,包含GE、Honeywell和飛利浦,其中也包含一些新創團隊,如Rachio,將提供近60產品讓用戶可藉由Wink來操作。


蘋果推Homekit 用戶一手掌握所有設備

無獨有偶,蘋果也計畫將iPhone當作智慧家庭中的樞紐。對於智慧家庭,蘋果似乎並不想推出新的產品,而是將產品整合到iPhone裡面。因此,蘋果在今年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推出一款新的智慧家庭平台Homekit,藉此整合相關App,讓用戶能夠透過iPhone簡單控制自動恆溫器、空調、燈光、智慧家電、攝影機、安全系統等各種家庭設備。而Siri將會是Homekit主要介面,用戶可以透過語音來控制連結上iPhone的設備。



圖五 : 蘋果計畫將iPhone當作智慧家庭中的樞紐
圖五 : 蘋果計畫將iPhone當作智慧家庭中的樞紐

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將很有可能成為智慧家庭發展的關鍵之一,而蘋果顯然是注意到這件事情,因此計畫讓iPhone可以控制家中的照明、安防系統以及其他的電器用品。如同蘋果的MFI(Made for iPhone)計畫一樣,Homekit也讓第三方設備廠商可在此平台上針對iPhone打造各種智慧家居設備,例如當iPhone用戶回到家,客廳的電燈會透過無線訊號自動開啟,這也是蘋果在去年11月申請家庭自動化系統專利的概念。


蘋果將Homekit定位成一個開放的系統,並且為開發人員提供了一個標準化的框架,在這個框架底下允許任何設備互相連結,開發者也能自行定義連結的方式,蘋果執行長Tim Cook表示,Homekit將會是iOS 8的軟體開發套件(API)。值得注意的是,用戶不需要透過個別的App,只要單一一個介面就能操控所有的設備,不過前提是,這些設備必須加入MFI的計畫當中,才能被iPhone所控制,這也意味著需要一個特定的無線晶片和軟體才能將Homekit整合到設備當中。


結論

事實上,智慧家庭已經不是新的概念,在電子產業中也已經談了好幾年,卻一直未能實現。除了整體環境、商業模式未建立等因素之外,人性化的操作介面也是一大關鍵考量。


如同物聯網發展的一大障礙是缺少一個共通的標準平台,當各家大廠紛紛建構各自的生態系統時,市場也擔心,未來這些來自不同廠商的設備該如何相互連結或溝通,而智慧家庭也同樣有此問題。


在智慧家庭中,建立生態系統無疑也是各家大廠重要的策略,蘋果、Google等都積極拉攏合作夥伴,建立自己的生態系統,而如何能讓不同生態系統的家庭設備也能夠彼此無縫操控,正是這些大廠在思考的問題。


好消息是,儘管在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市場的競爭激烈,但是當iOS和Android進到智慧家庭時,情況也許會改變。在智慧家庭中,蘋果和Google正採取開源的方式,因此未來,用戶也許可以透過iPhone來控制Android設備,建立一個真正人性化且智慧的家庭。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默克慶祝在台35周年 三大業務領域促進台灣產業升級與創新
» 黃仁勳:運算技術的創新 將驅動全新工業革命
» 意法半導體入選「2024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榜單
»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7.113.6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