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5G將改變路測的未來
 

【作者: 益萊儲】   2021年08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620】

新5G技術的推出將對即時網路測試或路測產生重大影響。隨著新工藝新戰略的採用,將需要新的測試技術和設備。由於先進的傳輸方法、毫米波頻率和正交頻分複用 (OFDM) 波形的使用,5G 將極大地改變空中介面。這些新技術將大大提高速度,大幅提高網路容量和頻寬效率,從而大大減少延遲,低於一毫秒。


然而,這些巨大的改進確實給測試工程師帶來了挑戰,尤其是路測將面臨相當大的變化和挑戰。



圖一 : 新5G技術的推出將對即時網路測試或路測產生重大影響。
圖一 : 新5G技術的推出將對即時網路測試或路測產生重大影響。

儘管2020年5G的實施速度有所放緩,但2021年及以後的前景開始好轉。根據全球移動通信系統(GSMA)的資料,到2025年,20%的蜂窩連接將是5G。2021年後, 5G正在快速發展,網路監控性能和覆蓋範圍對於商業成功至關重要。


路測的基礎

路測的關鍵作用是收集有關移動網路運營商語音和資料服務的資料,然後可以根據運營商的 KPI 進行測量。通過執行此類測試,運營商可以預防諸如信號差、資料速率低、覆蓋範圍內的黑點、可能的干擾、視頻流延遲和某個區域掉線等問題。運營商通過確保高品質的服務和高品質的體驗來解決任何問題,並最大限度地減少用戶流失。


路測可以使用一系列車輛進行,如貨車、汽車、摩托車,這些車輛的特別優勢是能夠穿過繁忙的交通而避免延誤。甚至可以手動進行,以測試區域中用車輛難以或不可能到達的地方。當使用這些車輛進行測試時,測試設備安裝在車輛上,然後圍繞一個區域行駛,在途中收集即時資料。


使用的設備通常包括連接到資料記錄和分析硬體的一系列手機,以及跟蹤車輛位置的 GPS 接收器,所有這些設備通常都內置於多通道掃描器單元中。


5G 將如何影響測試

5G的實施標誌著邁向更智慧社會的一大步,也意味著路測領域的巨大變化。雖然基本知識保持不變,但在評估特定區域的網路覆蓋範圍的方法方面,目標已經發生了變化。



圖二 : 在 5G 測試領域中,毫米波頻段的使用是相對較小的挑戰,轉向使用複雜的多天線配置和波束成形的障礙會大很多。
圖二 : 在 5G 測試領域中,毫米波頻段的使用是相對較小的挑戰,轉向使用複雜的多天線配置和波束成形的障礙會大很多。

雖然在 5G 測試領域中,毫米波頻段的使用將是一個相對較小的挑戰,但轉向使用複雜的多天線配置和波束成形—而不是傳統的、均勻分佈的基於社區的覆蓋,障礙會大很多。


首先,無論是在能耗和成本方面,還是在服務的速度和可靠性方面,信號通過多條路徑到達接收天線的多徑傳播將提高移動網路的效率。


5G更快、更可靠的連接將部分歸功於波束成形的引入,波束成形將無線信號直接發送到特定設備,而不是以統一的方式向所有方向發送。這完全改變了遊戲規則,而且與傳統方法相比,其結果是基站和最終用戶之間的連接效率更高。


在路測中,設備將連接到從被觀察基站發射的最強附近波束,與同步信號塊 (SSB) 參考相關。在接收設備靠近的情況下,測試將需要確定信號之間是否可以保持足夠的距離,以便它們不會相互干擾。


對於未來5G時代的路測,KPI 將基於:


1.同步信號參考信號接收功率 (SS-RSRP):估計基站 OFDM 調製 SSB 波束的輸出功率;


2.同步信號參考信號接收品質 (SS-RSRQ):測量整個系統頻寬上的波束信號品質(考慮到雜訊),低結果可能證明轉移到附近社區是合理的;


3.同步信號信號與干擾加雜訊比 (SS-SINR):光束輸出信號功率與來自雜訊和任何事件干擾的功率之比。


通過使用無人機進行空中測試以及地面測試,可以創建每個基站覆蓋範圍的 3D 地圖,從而允許收集垂直資料和水準資料。這將提供更清晰的覆蓋範圍,並加強決策過程,以作出改進。



圖三 :  5G的實施標誌著邁向更智慧社會的一大步,也意味著路測領域的巨大變化。
圖三 : 5G的實施標誌著邁向更智慧社會的一大步,也意味著路測領域的巨大變化。

採購合作機制

現在的問題是「何時」5G將帶來它承諾的巨大潛力。隨著2021年及以後的推出速度加快,最終使用者的服務品質和體驗將決定我們看到真正的商業成功的速度有多快。


有大量的新技術可用,為特定情況選擇正確的解決方案將具有挑戰性,但非常重要。通過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如 Electro Rent)租賃測試設備,可以大幅提高預算,滿足對設備的不同需求,而無需大量資本支出。並且有機會現場測試新技術和測試設置。


相關文章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5G測試技術:實現高精度和最佳化效能
助無人機群實現協同作業
無人機乘載創新應用起飛
按需租用測試設備 不確定時期的靈活策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9.127.2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