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MWC Asia 2016 展後報導 Part 1
中國色彩濃厚 創新、開放與安全成大會焦點

【作者: 姚嘉洋】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0620】


過去我們對於MWC的印象,其展覽地點一向是西班牙的巴塞隆納,但隨著中國市場的快速崛起,CES與MWC先後也將中國視為重要的戰略地位,也開始投放資源在此處。


人滿為患的MWC Asia 中國大廠展現強烈企圖心

大體上,MWC Asia承襲了MWC的基本特色,諸如電信、電信設備、手機與晶片業者們皆齊聚於此。只不過,距離年初的MWC約莫僅有五個月的時間,便有市場人士指出,MWC Asia所能展現的最新技術,大體上與MWC沒有太大的差異存在。


此次展會動用了N1、N2、N3與E7共四個場館,其中N1與N2為晶片、電信、電信設備與各國國家館的所在地,所以像是高通、MCU暨感測器供應商意法半導體、英飛凌與台灣的聯發科等。電信業者方面,中國三大電信商、電信設備業者如華為、NOKIA,網通設備領域,如思科等,也都出現在這兩大展館,而社群網路知名業者Twitter也現身在MWC Asia中,展現一系列關於廣告曝光與視訊相關的解決方案。



圖1 :  知名社群網站來到MWC Asia,說明線上廣告曝光等相關方案。(攝影:姚嘉洋)
圖1 : 知名社群網站來到MWC Asia,說明線上廣告曝光等相關方案。(攝影:姚嘉洋)

整體來說,開展第一天,N1館的人潮可謂最為踴躍,恰巧中國三大電信業者與電信設備大廠龍頭,皆位於此處,儘管有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與台灣館,但N1可說是展現了地主國的優勢。值得留意的是,主要大廠的攤位在解決方案的呈現,大多採取了動態顯示的作法,動輒七十吋以上或是客製化顯示螢幕,處處皆是,不難看出這些大廠對於此次展會的重視,相較於COMPUTEX的攤位呈現,MWC Asia顯得活潑許多。或許是中國的主要大廠皆集中在N1館,再加上動線設計與攤位配置較為擁擠,N1的人潮之多,已經接近水洩不通的程度。



圖2 :  MWC Asia 2016僅是第一天開幕,各大廠商的攤位便已經人滿為患。(攝影:姚嘉洋)
圖2 : MWC Asia 2016僅是第一天開幕,各大廠商的攤位便已經人滿為患。(攝影:姚嘉洋)

圖3 : 相較於COMPUTEX,MWC Asia 2016的中國一線參展廠商在解決方案的展示上,大量使用大尺寸顯示螢幕,增加展示效果與互動性。(攝影:姚嘉洋)
圖3 : 相較於COMPUTEX,MWC Asia 2016的中國一線參展廠商在解決方案的展示上,大量使用大尺寸顯示螢幕,增加展示效果與互動性。(攝影:姚嘉洋)

眾所皆知,中國在金融電子支付上的進度,在亞洲國家可謂居於領先位置,在此次展場中,在行動化上,已經開始訴求:方便、極簡與高度安全等面向,其中又以中國銀聯(Union Pay)為首,在攤位上有許多的展示。



圖4 : 由於行動支付已在中國市場成為主流,所以接下來的訴求,不外乎是安全與快速設定,作為今年的參展主軸。(攝影:姚嘉洋)
圖4 : 由於行動支付已在中國市場成為主流,所以接下來的訴求,不外乎是安全與快速設定,作為今年的參展主軸。(攝影:姚嘉洋)

而在N3館,則是新創企業與應用場域為主要訴求,像是應用程式開發大廠美圖(Metu)也出現在展館中,提供自家開發的手機,供現場參觀人士實際體驗美圖手機的軟硬體整合實力。而主辦單位GSMA,也在N3館設置主題區,主要方向以創新生活為主,讓觀展人士體驗由數位科技所帶來的未來生活。



圖5 : 美圖此次參展,除了應用程式與手機外,現場也有T-Shirt與帽子,別具親和力。(攝影:姚嘉洋)
圖5 : 美圖此次參展,除了應用程式與手機外,現場也有T-Shirt與帽子,別具親和力。(攝影:姚嘉洋)

圖6 : 主辦單位GSMA設置了不少體驗區供觀展人士體驗,也吸了不少人潮駐足。(攝影:姚嘉洋)
圖6 : 主辦單位GSMA設置了不少體驗區供觀展人士體驗,也吸了不少人潮駐足。(攝影:姚嘉洋)

物聯網現階段挑戰仍多

至於MWC Asia 2016的另一個觀展重點,莫過於論壇與主題演講。同樣是以物聯網為題,此次擔任主題演講貴賓之一的中興通訊董事長暨執行長趙先明,大幅度地擴大了物聯網的討論範圍,內容不乏諸多軟硬體技術的討論,更顯見了他過去以技術本位的特色。


趙先明首先表示,在新技術的推動下,極有可能改變原有的產業模式,而觀察過去的歷史軌跡,歷次的工業革命皆有這樣的特色,例如火車與航空業的興起,加速了全球化的發展,人與人或是人與物之間的互動,也大幅提升生產力,你可以看到的是,透過數百萬人的協同合作,所創造的生產力是相當驚人的。不過,儘管我們都知道物聯網為廣泛的產業帶來了「第四次工業革命」,但產業界對於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定義仍然相對的模糊,唯一確定的是,物聯網將為人類社會相關的產業與服務帶來影響甚至是變革。



圖7 : 中興通訊董事長暨執行長趙先明(攝影:姚嘉洋)
圖7 : 中興通訊董事長暨執行長趙先明(攝影:姚嘉洋)

不過,趙先明話鋒一轉,也直接點出物聯網當前的挑戰,像是產業鏈更形複雜、應用場景過於簡單,反倒形成「孤島式連結」,沒有進一步形成產業規模效應,趙先明更談到,就實務上,物聯網當前的挑戰,可以分成四個面向來看,像是海量物聯網的資料擷取、極為複雜的終端管理、多類型的業務與服務提供,以及安全性問題等,而這四大挑戰,進入到網路架構後,依據應用層、平台層、接取與網路層,以及設備與感測層等,趙先明也一一針對不同層級,提出因應之道。


以設備與感測層為例,它必須搭載開源且是屬於輕量的作業系統,以便於第三方業者進行系統開發,同時也要有透過遠端來進行升級的能力。在接取與網路層方面,趙先明則是建議,由於物聯網所處的應用環境多樣化,勢必會要求多種的網路接取技術,包含有線以及無線,以及廣域或是短距離等,因此像是乙太網路、電力線、近期才完成規範制定的NB-IoT與LTE-M等,都必須涵蓋在內。


跨產業聚合逐漸成形 中國生態系統概念蔚然成風

由於是地主國,中國通訊產業鏈的業者幾乎是傾巢而出,展現一系列的解決方案,但國際廠商也並非是省油的燈,雖然攤位規模略遜一籌,但在巧思上與呈現上,仍有一定的創意在。

大體上,趙先明認為,由於物聯網將為所有產業帶來不同的創新應用或是改變人們的生活,這也帶來了各產業既有的商業模式的必要調整、標準之間的不統一、產業鏈之間的協同合作,換言之,各產業之間必須攜手合作,才能讓物聯網發展有一個正向且健康的循環。他在最後也提出了智慧路燈的案例,一座智慧路燈,同時具備照明、4G/5G小型基地台、充電站與電子看板等多種功能,該案例的確告訴我們不同產業之間的確有融合進而產生了全新應用模式的可能性。台灣業者天奕科技也順勢搭上這波熱潮,以應用程式開發商的身份,與其他硬體業者合作,共同開發如在地導覽與分眾服務等多元服務。天奕科技總經理陳宗逸表示,這種集各種硬體技術於一身的作法,源自於中國政府的政策,希望透過此舉,讓人口密集稠密的大型城市能充份利用技術資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針對物聯網當前發展的困境,阿里巴巴集團OS(作業系統)事業總裁張春暉也提出了自己的觀點,像是產業資源的分散、安全性問題、孤島型裝置與商業模式單一化等。然而,阿里巴巴嘗試從OS的角度切入,建構起完整的生態系統,希望進一步加速物聯網的發展。張春暉表示,阿里巴巴所推出的YunOS智慧型手機在中國的市佔率已經達到16.08%,這也首度超過了蘋果的iOS,接下來的目標,就是要在新增出貨量提升到1億,市佔率拉抬到20至25%。現階段,已經與中國與國際晶片業者合作,分別就音訊、視訊與安全等技術領域進行合作,張春暉更明確表示,YunOS將會深入汽車、穿戴式裝置、手機與家庭連網裝置中。


結論

總結來看,MWC Asia 2016的呈現方式與整體氣勢令筆者耳目一新,在話題方面,大體上也與國際大廠所提倡的安全性或是開源等議題能夠同步,但在另一方面,我們也能看到仍有大廠致力於打造中國體系的生態系統,如阿里巴巴的YunOS即是一例。



圖8 : 國際車廠福特也有參與此次展會,為了吸引觀展人潮,福特略施創意,吸引了不少好奇的觀展人士駐足(攝影:姚嘉洋)
圖8 : 國際車廠福特也有參與此次展會,為了吸引觀展人潮,福特略施創意,吸引了不少好奇的觀展人士駐足(攝影:姚嘉洋)

圖9 : 儘管智慧穿戴裝置不算是MWC的主要重點,但透過其他作法,仍能讓人耳目一新。(攝影:姚嘉洋)
圖9 : 儘管智慧穿戴裝置不算是MWC的主要重點,但透過其他作法,仍能讓人耳目一新。(攝影:姚嘉洋)

而著眼於廣大的中國市場,仍有不少國際大廠紛紛進駐進此一展會,除了高通外,像是英飛凌、意法半導體與美圖等,也都有參與此一盛會,即便中國主要大廠搶盡風采,也難掩此一展會漸漸有國際化的味道在,台灣產業與展會相關單位,仍需多加留意才是。


**刊頭圖片來源(攝影:姚嘉洋)


相關文章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測器事業 聚焦生物感測多元化應用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 筑波科技x美商泰瑞達分享交流化合物半導體材料與測試技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0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