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USB 3.0普及時代正式來臨!
Wintel給力支持 + 次代晶片陸續上市

【作者: 籃貫銘】   2012年02月2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0544】

在整整延遲了2年之後,英特爾的Ivy Bridge晶片組總算登場,開放支援USB 3.0介面;此外,許多晶片商陸續推出性能更強的次代解決方案。在這兩個利多的帶動下,USB 3.0將進入全面普及的時代,預計2012~2013年,這個號稱快10倍的介面,將迅速躍升主流,成為最主要的消費性電子傳輸標準。


回顧歷史,USB 3.0一路走來,可以說是重重提起,輕輕放下的標準案例,普及的速度並未如人意。這個標準是在2007年提出,2008年迅速定案,接著2009年首次推出控制晶片與終端產品,而至2010年,已有多家的晶片商與終端產品商採用該規格,並大張旗鼓的進行技術展示與產品行銷,這一年也是USB 3.0聲勢最浩大的一年。



《圖一  2013年時,多數的新電腦都將搭載USB 3.0介面,而至2015年,市面上所有的電腦都會搭載USB 3.0。》
《圖一 2013年時,多數的新電腦都將搭載USB 3.0介面,而至2015年,市面上所有的電腦都會搭載USB 3.0。》

但接下來1年多的時間,雖然上游的晶片供應商廝殺激烈,但消費市場始終未見明顯買氣,僅有主機板商積極的採用。對消費者而言,USB 3.0只是聊備一格的配備,買到的產品可能已支援,但不會用到。


遲到的大禮 英特爾7系列晶片組登場支援

USB 3.0之所以沒有呈現跳躍性的成長,英特爾的平台未能在第一時間支援是很大的原因。而少了英特爾的支援,主機端(Host)的客戶就必須另外尋找晶片商來對應,這雖然讓其他的晶片商有利可圖,但不甚親民的價格卻也抑制了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而根據英特爾公佈的規格,即將在今年推出的7系列主機板晶片組(代號為Panther Point),最終可能命名為P77和G77,其中P77是內建繪圖的晶片組,而G77為整合晶片組。而這兩個晶片組都將支援GB級的乙太網路、HDMI 1.4、DisplayPort 1.1、PCI Express 2.0、原生SATA3,以及最受人矚目的USB 3.0介面。


值得注意的是,英特爾7系列的晶片組,目前不僅已通過USB-IF的標準驗證,而且透過一個xHCI Controller,延伸出4組的USB 3.0介面,幾乎是目前主流2組USB 3.0的倍數,大大增加了消費者採用的動力。


Windows 8錦上添花 驅動軟體隨插即用

有了英特爾在原生晶片組上的支援之後,作業系統龍頭微軟也在稍早宣布,下一代的作業系統Windows 8也將原生支援的USB 3.0,而有了Wintel這個強力後盾,USB 3.0的迅速普及將是勢在必行。


根據微軟的預估,至2013年時,多數的新電腦都將搭載USB 3.0介面,而至2015年,市面上所有的電腦都會搭載USB 3.0。而在終端裝置方面,微軟指出,光是2015年,將會誕生20億款的USB 3.0裝置。有鑑於此,微軟必定得確保Windows 8能廣泛支援USB的所有裝置。


微軟Windows總裁Steven Sinofsky,也特別在Building Windows 8官方部落格上,宣告Win 8將支援USB 3.0,並展示了一段測試影片,強調USB 3.0的理論傳輸速度比USB 2.0快上10倍,而且具備更佳的電源管理性能,能提供筆電更長的電池壽命。


但微軟也特別強調,除了遵循新的USB 3.0規範外,向下支援USB 1.1和USB 2.0裝置,微軟也會徹底的執行,並保留原有的軟體,以確保相容目前市面上流通的數十億款各式USB裝置。


次代控制晶片陸續推出 主端終端連成一氣

USB 3.0問世的早期,由於相關的上中下游業者沒有把餅做大,為搶攻有限的市場,控制晶片最後變成了價格導向的割喉戰,因此市場未成氣候,價格就已經腰斬。而在一陣廝殺之後,控制晶片方案商也開始推陳出新,逐漸做出差異化的市場與產品,產品的性能與穩定性也都更上層樓。


以鈺創科技為例,該公司新的EJ168版USB 3.0 Host端控制晶片,已通過USB-IF協會超高速USB認證。EJ168符合最新的超高速USB標準規範,支援每秒約5Gbps的最大傳輸速率,同時可提高電源效率。


威鋒電子 (VIA Labs )也在不久前推出新的USB 3.0隨身碟控制晶片,此進階版的晶片同樣利用四通道及交錯技術,提升USB3.0隨身碟的傳輸效能,寫入速度超過80MB/sec,讀取速度至少120MB/sec。


祥碩科技則持續在USB3.0端控制晶片上著墨,不僅成功切入硬碟大廠供應鏈,未來也將會進一步擴大應用範圍;至於NEC與Renesas的USB 3.0控制晶片也都推出了新版的驅動程式,進一步提升運用性能。


在這些新的控制晶片陸續推出的帶動下,將會吸引越來越多的系統商採用USB 3.0介面,不僅是在主機端(Host),終端(Client)的客戶比重也會逐漸提升,應用也會越來越多元。而在主端與終端的包圍之下,消費者對USB 3.0的熟悉度將會大幅提升,並揭開全面普及時代的序幕。


相關文章
將USB PD特性帶入行動電源設計
機器視覺 定焦未來製造
透過實作 掌握USB 3.0架構分層
USB 3.0實測評鑑與報告
祥碩快速且全面佈局 USB 3.0主控與裝置端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新唐與Qt Group合作擴展HMI平台協助客戶於嵌入式系統實現GUI設計
»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 統明亮光電加盟艾邁斯歐司朗 協助汽車氛圍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0.186.2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