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高振幅的任意/函數產生器
簡化汽車、半導體與工業應用的量測作業

【作者: Tektronix】   2008年12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707】

改善任意/函數產生器 的應用

許多的電子設計應用需要高振幅輸出,其要求都超越今日市面上大部分任意/函數產生器所提供的振幅範圍。這些應用包括功率半導體,例如汽車電子系統和交換式電源供應器中廣泛使用的MOSFET和IGBT,或是氣相層析和質譜儀偵測器的放大器,以及科學和工業中的其他應用。


任意/函數產生器通常提供高達10 Vpp至50 ?負載及20 Vpp至開路的振幅,上述這些裝置常常需要兩倍的輸入範圍運作。直到現在,以完整運作範圍測試這些裝置常需要外接放大器,以增強標準產生器提供的訊號振幅。但這提高測試設定的複雜性,且放大器輸出的有效振幅會產生不確定性,因而增加了設備成本。


傳統途徑

《圖一 使用外接放大器的量測設定示意圖》
《圖一 使用外接放大器的量測設定示意圖》

@內文;圖一顯示標準任意/函數產生器的典型量測設定,利用額外的放大器,將振幅放大到所需的等級;產生器輸出連接至放大器輸入。某些放大器允許設定輸入以及輸出,以配合不同來源和 負載阻抗。升壓放大器通常未配備顯示器,因此必須使用示波器或其他量測裝置,對有效輸出振幅進行監控。這架構增加了量測設定的複雜性,且需要更多量測時間,特別是當振幅位準在測試前及測試期間進行調整和驗證的時候。


量測功率MOSFET的切換時間

功率MOSFET應用

功率MOSFET用於各種汽車運動控制、電源管理和氣候控制應用,可驅動小型馬達、電磁線圈、防鎖死煞車、電子動力轉向和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以及H.I.D頭燈的啟動電路。功率MOSFET也是整合式啟動器/交流發電機的主要元件。


《圖二 DC馬達驅動中的4 MOSFET H-bridge配置示意圖》
《圖二 DC馬達驅動中的4 MOSFET H-bridge配置示意圖》
《圖三 MOSFET電路圖與同等電路示意圖》
《圖三 MOSFET電路圖與同等電路示意圖》

圖二顯示的範例,是在H-bridge網路結構中使用MOSFET來驅動DC馬達,這項配置提供前進、倒退與煞車等功能。


MOSFET技術簡要

當用作開關時,MOSFET的基本功能可透過閘極訊號控制漏極電流。在這些應用中,電路設計人員在選擇元件時,會將切換時間視為重要標準。MOSFET的切換效能,取決於其整個內部電容改變電壓所需的時間,如圖三所示。值得注意的是,閘至源極電壓必須先將MOSFET的輸入電容,充電至其特性臨界值,才能開始傳導漏極電流。


任意/函數產生器量測MOSFET電路

我們感興趣的時間相關參數是啟動與關閉延遲,以及上升與下降時間。若要量測這些參數,會以訊號產生器輸入產生的窄脈衝激發MOSFET的閘極。閘極與汲極電壓是使用示波器量測,如圖四所示。


《圖四 功率MOSFET的量測切換時間設定示意圖》
《圖四 功率MOSFET的量測切換時間設定示意圖》

使用具備整合高振幅輸出階段的任意/函數產生器,而非使用外部放大器,可為使用者提供MOSFET輸入電路有效訊號振幅的直接能見度,而無須使用示波器量測。


現在可以便利的方式啟動延遲,透過對示波器畫面上顯示的軌跡,進行游標量測測定。啟動延遲是從閘到源極電壓到達其最終值的10%、到漏到源極電壓減少至其初始值的90%,其中間所經過的時間。同樣地,關閉延遲是從閘到源極電壓減少至其先前等級的90%、到漏到源極電壓增加至供電壓的10%,其中間所經過的時間。若要量測汲極訊號的上升與下降時間,現代的示波器可提供便利的自動化量測。


《圖五 任意/函數產生器直接在顯示幕上顯示振幅示意圖》
《圖五 任意/函數產生器直接在顯示幕上顯示振幅示意圖》
《圖六 功率MOSFET的量測切換時間示意圖》
《圖六 功率MOSFET的量測切換時間示意圖》

分析IGBT的切換波形

IGBT應用特性

近年來,在工業與汽車應用中不斷增加使用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作為MOSFET的替代品,這是由於IGBT具有高切換速度、高電流容量、高阻隔電壓,以及簡單的閘極驅動特性,但啟動狀態中則具備更低的傳導損耗和電壓降。


《圖七 IGBT電路符號與同等電路》
《圖七 IGBT電路符號與同等電路》

IGBT的工業應用包括牽引裝置、變頻馬達驅動器、不斷電系統(UPS)、感應加熱、焊接,以及電信與伺服器系統中的高頻切換模式電源供應器。在汽車產業中,在點火線圈驅動電路、馬達控制器和安全相關系統方面,IGBT的需求相當大。


IGBT技術簡要

IGBT是介於雙極性電晶體和MOSFET間的電晶體。在輸出切換和傳導特性方面,IGBT類似於雙極性電晶體。不過,雙極性電晶體是以電流控制,IGBT則像MOSFET一樣,是以電壓控制。為確保完全飽和與限制短路電流,一般建議使用+15V的閘極驅動電壓。


具電容特性的IGBT

如同MOSFET,IGBT在閘極、射極和集電極間具有電容特性。在閘極和射極終端間施用電壓時,輸入電容會以指數形式透過閘極電容RG充電,直到IGBT的特性臨界值電壓,到達產生集電極到射極傳導的程度。同樣地,在集電極到射極傳導中斷、以及IGBT關閉前,輸入閘極到射極電容也必須放電至特定平台電壓。


IGBT閘極電阻特性

閘極電阻的大小,會對IGBT的動態啟動與關閉特性,造成極大的影響。較小的閘極電阻,可以更快的速度,將IGBT的閘道射極電容充電和放電,進一步縮短切換時間,並減少切換損耗。不過,由於IGBT的閘極到射極電容和引線的寄生電感,小的閘道電容值也會造成振盪。若減少關閉損耗,提高IGBT對雜訊因集電極到射極電壓變更率而注入的雜訊,電容負載的此種雜訊可能很多的免疫力,我們建議閘極驅動電路包含相當程度的開關偏差。



《圖八 IGBT閘極驅動電路與切換測試電路》
《圖八 IGBT閘極驅動電路與切換測試電路》

任意/函數產生器分析IGBT切換波形

IGBT的最佳效能隨應用不同,閘極驅動電路必須依應用設計。在馬達驅動或不斷電系統等硬式切換應用中,必須選擇閘極驅動參數,讓切換波形不超過IGBT的安全工作區。這暗示著以產生切換損失來達成切換速度。在軟式切換應用中,切換波形非常符合安全操作範圍,可設計切換時間短和較低切換損耗的閘極驅動器。


《圖九 IGBT 的切換波形示意圖》
《圖九 IGBT 的切換波形示意圖》

分析IGBT閘極切換特性

若要達成IGBT閘極驅動的最理想設計,設計工程師必須瞭解在實際負載狀況下,裝置的切換特性。若要分析這些切換特性,可利用一系列的單脈衝激發IGBT的閘極,同時使用示波器量測閘極到射極電壓、集電極到射極,以及集電極電流。由於其產生高振幅脈衝的功能,任意/函數產生器非常適合這項工作。由於IGBT的集電極到射極電壓具備非常高的電容負載動態範圍,量測需要高電壓差動探棒。閘極到射極電壓可使用標準被動式探棒量測;集電極電流可使用非侵入式電流探棒量測。


分析結果的優勢

圖九顯示具電容負載的IGBT的典型切換波形。對於這些波形,設計工程師可判定切換能量、開啟狀態損耗,以及IGBT是否運作於安全工作區內。根據量測資料,工程師可判斷選定的脈衝重複頻率、振幅和邊緣轉態,是否足以達成設計目標。若需要調整,任意/函數產生器前面板上專用的快速鍵,可直接存取所有脈衝參數。這些脈衝參數接著可便利地利用旋鈕或數字鍵修改,而不會有時序干擾和中斷測試的情形。


進行量測時必須考量各種因素,例如探棒本來就具有的傳輸延遲、偏移和雜訊。工程師將發現使用示波器搭配軟體工具,可帶來許多好處。軟體工具可處理探棒相關問題、自動計算切換功率損耗,並判定IGBT的安全工作區。


訊號振幅與負載阻抗

訊號產生器所提供的輸出電壓,取決於相連負載或待測裝置的阻抗。這是因為產生器的輸出阻抗。例如,圖十顯示任意/函數產生器的等效輸出電路。取決於振幅設定,任意/函數產生器儀器提供一定的電流I,如果50?的負載ZDUT連接至產生器的輸出,有一半的I會流經產生器的輸出阻抗ZOUT,而另一半會流經ZDUT。如果ZDUT具備比ZOUT大上許多的阻抗,則幾乎所有的I都會流經ZOUT,產生和50?負載相較下幾乎大上兩倍的輸出電壓。


《圖十 任意/函數產生器的等效輸出電路》
《圖十 任意/函數產生器的等效輸出電路》

任意/函數產生器的規格表,通常針對50?和高阻抗負載,說明最大的輸出振幅。例如,任意/函數產生器的輸出振幅指定為50?負載20Vpp,以及40Vpp至開路。如需其他負載阻抗值,可使用下列公式計算最大輸出電壓:


《公式一》
《公式一》

在其標準設定中,任意/函數產生器常設定為50?的負載阻抗。對於其他負載阻抗,可在儀器中設定阻抗值,以顯示正確的振幅和偏移值。在任意/函數產生器系列中,是在輸出功能表裏進行負載阻抗設定,在按下想要的函數鈕後,即可存取這些設定。


《圖十一 任意/函數產生器系列上的負載阻抗選擇示意圖》
《圖十一 任意/函數產生器系列上的負載阻抗選擇示意圖》

這裡要注意的是,負載阻抗設定不會變更產生器的輸出阻抗,也不會改變負載阻抗。此設定只會影響到振幅與偏移顯示,並確保儀器顯示相連負載各處有效振幅的正確值。


結語

現代化任意/函數產生器無須使用外接功率放大器,即可直接在50?負載下產生高達20Vpp的訊號振幅。這簡化了測試設定,並降低許多應用中的設備成本。這也可節省量測時間,因為產生器直接在其顯示幕上顯示有效振幅,無須再另外使用電壓表進行量測。除此之外,高振幅任意/函數產生器也能用於測試顯示器、氣相層析放大器、MEMS技術、電磁線圈,以及質譜儀與相關科學應用。


(本文由美商太克Tektronix提供)


相關文章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自走式電器上的電池放電保護
頂部散熱MOSFET助提高汽車系統設計的功率密度
今天的工程師對示波器有什麼需求?
投身車電領域的入門課:IGBT和SiC功率模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 R&S展示藍牙通道探測信號測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 攸泰科技倡議群策群力 攜手台灣低軌衛星終端設備夥伴展現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37.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