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不只是穿戴衣 而是「平台」
奇翼醫電結合穿戴醫療與平台服務

【作者: 林彥伶】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0048】


隨著半導體製程和封裝的技術提升,晶片可以被塞進小空間裡,因此許多智慧穿戴如雨後春筍般推陳出新,在國內外的群眾集資網站上,智慧穿戴商品是絕對不會缺席的,Gartner研究數據指出2017年全球智慧穿戴市場成長17%,至2021年市場將超過500億美元。


奇翼醫電是一家專注於醫療保健行動醫療裝置之硬體設計、軟體研發及後端雲端平台服務的新創公司,成立至今已逾兩年,推出兩款結合人工智慧醫療技術的智慧衣,分別為內建電極感測器的運動智慧衣BeatInfo,與監測心律的智慧衣CardiNova,此外,這兩款產品還獲得了運動類別和醫療類別的德國iF設計獎。


開始契機:把一元的東西做成一百元


奇翼醫電總經理李維中前後曾在半導體、面板顯示器、太陽光電以及LED設備產業中有長達20年的經歷,對於台灣電子、資通訊、製造業有深刻的認識,李維中坦言:「台灣產業常常把一百元的東西做成只剩下一元,而這是整體產業政策和環境的問題,不斷地追求cost down。」


李維中說:「台灣在電子業的經驗相當豐富,加上資通訊、醫療、製造業都有相當的水準。」而結合這些領域,再加上「創新」,他特別強調創新,這樣才能將一元的東西做成一百元。


未來不只是穿戴衣 而是「平台」


談到奇翼醫電的定位和未來展望,李維中指出奇翼醫電要做的不僅是產品,而是服務,希望透過建立一個平台,透過大數據的力量,為使用者提供更多解決方案,如未來將透過人工智慧進行初步診斷,而診斷結果由醫師批准後,就能進入相應的治療程序。


因此,智慧衣產品只是一個開始,李維中提出了一個概念?—個人化大量製造(personalized massproduction),工廠生產了大量相同的衣服,但客人買了智慧衣後,其使用狀況所產生的數據必定是個人化的。


藉由這些數據,將展開O2O(offline-to-offline)營運模式,例如使用者使用狀況所產生的數據回傳後,根據所產生的分析和結果報告,可進一步建議使用者該採取甚麼樣的措施,以協助使用者改善健康,如推薦飲食菜單,而菜單的食材該從何取得,也能從平台中得知。


即將到來的智慧家庭時代,使得遠距照護的可行性大幅增加,奇翼醫電將透過與照護機構的合作,提供照護機構一連串從產品到平台服務的方案,而這也是奇翼醫電對自身定位的體現,他們不是賣智慧衣的廠商,而是要賣醫療器材,不僅只有硬體器材,還將充分利用數據為使用者提供更多服務。


結合各領域專業 落實醫療


圖1 : 奇翼醫電總經理李維中表示:「透過服務創新,結合台灣資通訊、製造、醫療產業,將1元的東西做成一百元。」(攝影/林彥伶)
圖1 : 奇翼醫電總經理李維中表示:「透過服務創新,結合台灣資通訊、製造、醫療產業,將1元的東西做成一百元。」(攝影/林彥伶)


李維中笑談:「要讓這麼多領域的專業人才,在同一個空間中開會,確實是另一個挑戰。」



奇翼醫電是台灣少數融合電子、紡織、運動、醫療智慧穿戴業者,李維中發現市面上許多運動穿戴式裝置,並不特別重視醫療領域專業在當中所需扮演的角色,例如同樣是測量心跳率,使用者通常只會得到一些數字呈現的結果,但奇翼醫電要提供更具醫療專業的結果呈現,如透過心電圖來呈現使用者一段時間內連續的心律監測,便是他們其中一項成果。



圖2 : 心律監測智慧衣CardiNova,使用者進行心律監測更容易。(Source: 奇翼醫電提供)
圖2 : 心律監測智慧衣CardiNova,使用者進行心律監測更容易。(Source: 奇翼醫電提供)

奇翼醫電期待產品能成為人工智慧醫師和健康的守護者,因此在真正生產智慧衣之前,先花了一年的時間開發演算法,李維中提到,百分之七十的心臟疾病可透過心電圖被發現,而CardiNova就是利用心電圖技術,透過人工智慧比對資料庫,除了可對使用者的心律做連續性的監控,讓使用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輕鬆地就了解自己,而不用一直往返醫院,並克服地理限制,此外在偵測到異常時,可提前告知使用者,在使用者就醫時,透過簡易的網頁提供醫生一份精確的量測結果,以利診斷。


而奇翼醫電另一項得獎產品智慧運動衣BeatInfo,將電極感測模組融合至衣服,收集使用者心率、心肺功能、體能年齡、體能狀況、心肺適能等指標,藉此可得知使用者每日的活動量,據此可量身訂製改善健康的計畫。



圖3 : 奇翼醫電的智慧運動衣BeatInfo。(Source: 奇翼醫電提供)
圖3 : 奇翼醫電的智慧運動衣BeatInfo。(Source: 奇翼醫電提供)

採訪過程中,李維中秀出一封電子郵件的內容,是一個運動訓練腳本,假設一位180公分90公斤的男性要透過運動消耗熱量500大卡,需在多少心跳率下,慢跑多久才能達成,表格內容不僅僅只是運動菜單,而是詳細地揭示了如何透過科學運算後,才得到的結果。


這是奇翼醫電和健身房正在合作的項目,健身教練可以透過資料,更精準把握受訓者的狀態。其實運動員訓練也需要時時把握自己的身體狀態,在何種訓練強度下,身體的反應將會如何,而訓練效果也能透過演算法進行預測,要提供這樣的服務,導入專業醫療是不可或缺的。


智慧衣製造的一番取捨


而真正開始生產智慧衣時,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就是衣服材質的舒適度,一件不舒服的運動衣,誰會願意穿呢?衣服夠不夠吸濕排汗、抗菌、除臭、能洗幾次等,這些都是在材質選擇上,必須納入考量的。


第二個問題則是生理指數的測量精準度,然而,要實現這個目標,多少必須犧牲掉衣服舒適度,因為要有精準測量,衣服就必須要緊身,而緊身就會使舒適度打折扣,此一困難則藉由版型設計去克服,在衣服需要緊身的地方設計成緊身,而其他地方則能夠提供一定的舒適度。



圖4 : 電極感測器的擺放位置。(攝影/林彥伶)
圖4 : 電極感測器的擺放位置。(攝影/林彥伶)

第三個問題在於電極感測的材質選擇,這不僅僅是衣服舒適度的考量,還要考量生物相容性,即電極的材質會不會造成使用者的皮膚不適,如過敏、起紅疹,而電極的擺放位置也是一大重點,要放在衣服的何處,才能測量精準,這些細節都是在設計和生產過程必須重視的。



在考慮諸多細節後,還有第四個問題,就是衣服容不容易製造,即衣服是否適合目前現有的紡織製程,是否需要特殊製程,如果要有特殊的製程,那麼衣服的成本將會提高很多,連帶衣服售價會大幅提升,而造成買家對產品購買的卻步。


推出其他感測產品 聚焦IoP


對於一個起步兩年的新創公司而言,奇翼醫電的藍圖和目標都相當明確,未來還計畫推出新感測器應用的產品,如溫度測量、血糖測量,而在血糖測量方面,奇翼醫電瞄準的是連續性的血糖監控(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


Internet of Personal (IoP)


李維中提出了一個概念—IoP(Internet of Personal),目前大家正在強調的物聯網(IoT)其實只做到了「物體」資料的擷取,卻不是「人」資料的擷取,而奇翼醫電瞄準的則是家(或城市)裡人的健康監控的範圍,他認為IoP的概念可在物聯網、車聯網後被實現,期待未來有個平台可以管理和「人」有關的資料,他以Uber自駕車撞死人的事件為例,其實這起車禍最主要的原因,不是Uber自駕車辦事不力,而是突然有個人就這麼衝出來了,在這樣的狀況下,就算是真人駕駛,也難以避免撞到人的結果。


李維中指出,雖然無法阻止人突然衝到馬路上,但至少可以做到事先得知會有人衝出來,而這需要透過IoP去實現。


奇翼醫電不將自己侷限於硬體產品的銷售,而是瞄準未來大數據的後勁,了解使用者所需,以進一步推出相關服務,這也正是目前產業努力的目標,以大數據訓練人工智慧,讓科技不再冰冷,而能夠提供個人化服務,貼近人們的生活。


相關文章
實現智慧醫療應用 生成式AI讓大數據攻守兼備
用AI解決智慧醫療痛點 從那e間診所談起
加速啟動呼吸監測技術 引進智慧穿戴新未來
醫療領域正邁入XR+5G時代
台灣醫療顯示器10年內有機會達陣得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新唐與Qt Group合作擴展HMI平台協助客戶於嵌入式系統實現GUI設計
»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 統明亮光電加盟艾邁斯歐司朗 協助汽車氛圍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進展 尺寸與色彩精準度創世界紀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31.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