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全球瘋車電 宜特以一條龍服務助業者攻克驗證挑戰
 

【作者: 籃貫銘】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940】

電動車已成全球車業顯學,各車廠無不全力搶進此一市場,並引發了全新的汽車電子系統設計與車用零組件的需求。然而車載電子系統與元件都需要滿足車規的要求並通過相關驗證,才算是取得入場券,也成了目前有意進軍車電市場業者的一大挑戰。


圖一 :   產業服務部經理林忠逸
圖一 : 產業服務部經理林忠逸

宜特科技(iST)產業服務部經理林忠逸指出,為了確保最高的可靠度,汽車從單一零組件到整車的電子系統,包含軟體、硬體、系統整合等,都須滿足相關的規範與取得所需的驗證(Certification)。而且各大項目又有不同的規範需遵循,因此有意進軍車用市場的業者,就必須對這些規範有所掌握。


而對汽車產業來說,「品質」與「安全」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兩部分,且在驗證上則各自有所屬的規範與標準。林忠逸指出,品質方面,最主要就是IATF16949規範,安全性方面則是ISO 26262。而與電子零組件產業切身相關的,就是AEC-Q系列的可靠度規範。若要業者想要進入一級車廠(Tier 1),上述這兩個規範都是必須取得的。


林忠逸表示,以IATF 16949來說,它是由IATF(國際汽車行業工作小組)所共同制定的,而其成員包含全球主要的汽車製造商,因此該規範的重要性,就等同是「入場券」一般。必須要取得此一資格,才有機會進入汽車供應鏈之中。


特別是IATF16949是一個非常嚴謹的驗證規範,其針對汽車供應商的生產製造流程,以及產品的品質管理政策都有非常詳細的規定,再加上取得驗證需要一定的時程,因此成為供應商要打入汽車市場的一大門檻。



圖二 :   可靠度專案工程師 張晴(左)、板階可靠度工程部經理 莊家豪
圖二 : 可靠度專案工程師 張晴(左)、板階可靠度工程部經理 莊家豪

另一方面,隨著汽車電子化的程度快速提升,AEC-Q系列可靠度規範也成為半導體廠必須關注的項目。宜特可靠度專案工程師張晴指出:「目前一輛新車的晶片用量已高達八千顆,電子系統約占去整車售價的40%」,而且在「零缺陷」的架構觀念下,AEC-Q系列規範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


張晴表示,AEC-Q系列是車用IC零組件業者特別要注意的規範,它包含AEC-Q100 (IC晶片)、AEC-Q101 (離散元件)、AEC-Q102 (離散光電元件)、AEC-Q200 (被動元件)等。而由於汽車智慧應用的興起,多晶片模組開始蔚為主流,因此新興的AEC-Q104規範也成了必須要注重的項目。


另一個跟汽車電子化密切相關的驗證項目,就是板階可靠度的分析。宜特板階可靠度工程部經理莊家豪表示,由於更多的PCB元件進入汽車之中,就需要確保板上IC的接合與可靠度,都能夠符合車用環境的需求。而宜特也建置了分析實驗室,對此提供一系列的分析服務。


隨著歐美大國陸續停用燃油車,並加速電動車與智慧功能的導入,將會帶起對汽車IC元件的強勁需求,因此宜特非常看好汽車電子的發展趨勢。宜特也將會強化驗證與認證的服務能力,並持需深耕策略夥伴的關係,以及與其他驗證平台的連結,透過打群架和一條龍的服務方式,為想進入汽車供應鏈的業者攻克驗證的挑戰。


相關文章
通過車用被動元件AEC-Q200規範的測試要點
智慧車輛發展脈絡現蹤 B5G加速車聯網應用落地
新一代汽車架構設計:挑戰還是機遇?
車聯網大道之行 智慧交通新契機
車用級Linux車聯資訊系統加速崛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72.169.1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