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創新加速數據成長 邊緣成為儲存新戰場
數位創新方興未艾

【作者: 王岫晨】   2022年02月2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926】

從企業到個人,隨著數位創新的速度越來越加速,使得數據資料也不斷加速增長,進階儲存解決方案的需求也與日俱增,並成長到前所未有的規模。根據Seagate委託IDC研究機構進行的《Rethink Data》報告指出,未來兩年間企業資料預估會以42.2%的平均速度成長。IDC所做的這項調查也顯示,全球僅有32%的企業可用資料實際發揮功用,其餘68%完全未受利用。在台灣甚至只有30%的資料發揮功用,剩下高達70%未被利用。


數位化創新加速儲存需求

由於全球經濟需求不斷變化,企業也隨之發展多樣化應用。在維持強健安全狀態的前提下,進行快速、大規模的數位創新至關重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近期指出,全球有超過5000萬人正在從事文創產業相關工作。在科技驅動的世界中,創新的定義不斷地改變,這個職稱已從企業角度發散到一般的個人,除了平面設計師,更包括內容創作者、UI/UX設計師、藝術家和插畫家、企業家和自由工作者、工程師、建築師及研究生等職務。


當處理大量專案資料時,創作者必須透過快速可靠的儲存方案,來大幅改善工作流程,並使其能安心並更專注於創作。面對大量的工作負載量需求,當今的創作專業人士也需要能夠激發創意的科技,且不必擔心遺失優秀作品、遭遇專案瓶頸或緩慢的儲存速度。


多媒體編輯對儲存系統的要求也非常嚴苛,因為若無高效能的儲存設備,將拖累影音編輯者的共同編輯進度。而多媒體娛樂工作通常由多位編輯者進行協作處理影片,因此儲存裝置的資料傳輸速度及回應時間非常關鍵,才能確保多媒體運作的品質。



圖一 : 數據資料大量產生,使得資安轉為實際行動。企業與政府面臨更複雜威脅,以及這些複雜對營收與服務造成的影響。
圖一 : 數據資料大量產生,使得資安轉為實際行動。企業與政府面臨更複雜威脅,以及這些複雜對營收與服務造成的影響。

此外,由於現代企業多在國內及海外建立分公司,亟需大型虛擬桌面環境推動協作,讓員工能順暢使用企業網路和資料。而疫情下的遠端作業盛行,行動辦公需求也亟需利用虛擬桌面系統。在促進工作環境生產力方面,為使虛擬作業系統發揮最大效益,儲存設備也佔有關鍵地位,這種儲存方案須具備效能、容易部署及擴充,而且對於每部電腦所需的成本極低。


另外由於今日高效能運算(HPC)更為密集,需處理高達數十億個檔案、且運算的檔案已達到PB規模。因此,HPC的儲存裝置需能同時支援不同大小的工作負載,無論是隨機和順序IO。當儲存系統無法滿足這些要求時,將導HPC運算時間加長、影響公司重要產出。


邊緣儲存新挑戰

一般而言,企業會為各部門部署獨立的資料儲存裝置。然而,這種架構缺乏共享儲存空間,員工須熟記不同的資料夾路徑才能存取所需檔案,難以跨部門分享檔案,構成數據管理的一大挑戰。因此,最適合企業存取非結構化資料的儲存方案,應能簡化資料組織管理方式,也必須能輕易存取檔案,還可擴充儲存空間及提升效能。


AWS數據塊和物件儲存副總裁Mai-Lan Tomsen Bukovec表示,現今幾乎所有業務都是資料驅動型業務,在哪裡儲存資料是企業最重要的決策之一。因此市場需要新的儲存服務和功能,以便為客戶提供功能強大且成本低廉的資料存取和保護。


想像一個邊緣環境,工作人員可以在其中部署一個邊際平台,該平台能透過穩定、安全、操作簡單的方式提供運算、儲存、I/O以及其它基礎IT功能。當各種公有與私有雲數據與應用,隨著本地端物聯網與數據管理邊緣,擴展到邊緣環境時,系統可利用IT的通用邊緣平台,透過像軟體定義套件的方式進行操控。這意謂邊緣工作負載可以像軟體改版一樣快速演進與變更,因為底層架構就是一個穩定的功能平台。


儲存安全轉向實際運作


圖二 : 在促進工作環境生產力方面,儲存設備也佔有關鍵地位。
圖二 : 在促進工作環境生產力方面,儲存設備也佔有關鍵地位。

戴爾科技集團全球技術長John Roese指出,隨著數據管理成為全新一類的工作負載,邊緣也將成為數據儲存與管理的新戰場。數據管理生態系需要邊緣。現代化的數據管理業界開始轉向公有雲,在公有雲上處理與分析非即時的集中化數據。隨著全球數位轉型持續加速,大多數的數據都會在集中式資料中心以外的地方產生與運作。預計整個數據管理生態系統除了將積極開發與運用邊際IT,作為數據管道的輸入與輸出端,還將會運用邊際遠端處理以及消化數據。而隨著數據管理生態系統擴展至邊緣,邊緣的工作負載量與整體邊緣需求也將大幅增加。這使得數據管理與邊緣將相互整合並強化。


也由於數據資料的大量產生,使得資安產業從談論新浮現的安全疑慮,轉為實際的行動。企業與政府面臨更複雜的威脅,以及這些複雜性對營收與服務造成的影響。於此同時,隨著遠端工作與數位轉型的風潮加速興起,駭客能利用的攻擊途徑也持續增加。為此,資安產業著手提高自動化程度以及整合度來因應。此外,業界的主軸亦從自動化偵測轉換成預防與響應,並透過AI與機器學習技術以加快修復進程


也因此,在IT產業的四大領域,包括邊際、專用行動性、數據管理以及安全性等,都需要公有雲與傳統基礎架構整合成一個廣大生態系。我們現已處在多雲且分散化世界,面臨的巨大數據處理難題,無法再光靠一個資料中心、雲端、系統或技術就可解決這些儲存挑戰。


結語

隨著自駕車、智慧城市、邊緣及雲端資料中心等應用紛紛落地,資料正以空前的速度成長與蔓延,大容量資料儲存的需求更是長期不減。面對未來數據儲存的各種新挑戰,企業需部署更彈性的儲存架構,除維持企業韌性外,也進一步成為企業成長的動能,打破阻擋創新的高牆。


相關文章
企業迎向數位創新的關鍵思考
掃除導熱陰霾 拉近IC與AI的距離
高效能運算當道 低功耗設計為虎添翼
抗疫優先 全球科技廠展開史上最大動員
半導體產業換骨妙方 異質整合藥到病除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7.46.1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