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记得去年五月,中国大陆四川发生百年强震,一夕间将素有天府之国美喻的四川从观光天堂震入了人间炼狱。时隔一年,今年的8月8号,正当台湾所有人正快乐庆祝父亲节的同时,一个预料之外的台风,一场百年难见的洪水,冲毁了南台湾许多被视为人间仙境的世外桃源。正当全台湾齐心投入救灾的此刻,我们同表哀痛,并希望所有受风灾影响之百姓,都能够走出伤痛,早日重建家园。

一场恶水,既是天灾,也是人祸。
一场恶水,既是天灾,也是人祸。

这场水灾,与去年发生的四川地震或许并无相关性,不论天灾的类型、伤亡的人数、发生的地点、灾变的规模等,都不能相提并论。然而有一点值得提出做以比较的,就是灾变发生后的救援方式。中国官方救灾之积极态度,对比台湾政府慢半拍之无能作为,倒是这次灾难的发生,很值得令人检讨的一个重点。

还记得四川地震发生之初,素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称谓的四川天险,由于道路全数中断无法顺利进入灾区,令人深深觉得遗憾的是,在震灾发生后的黄金救援时间之内,高科技对于救灾完全派不上用场。尽管地震后,中国运用了卫星定位系统等各种现代高科技产品探查地形,然而由于联外道路完全遭到破坏,任何救援机具都无法进入灾区。高科技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也只能当作辅助工具,救援部队都只能利用最原始的步行方式进入灾区,并以徒手的方式进行救援。在抢时间的状况下,救援部队只能依赖双手攀爬、双脚行走,进入灾区后,在缺乏重型机具协助的状况下,多数的救援工作都只能透过徒手挖掘的方式抢救瓦砾堆下的生还者,抢救最后一线的生机。科技无用论,在这样一场世纪灾难当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台湾这次的88水灾,一样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天灾,毁了大半个台湾。然而,台湾政府为人诟病的地方在于「有东西用却不用」。在对灾情的掌握完全状况外,且无法苦民所苦的情况下,水灾发生初期的救灾状况如同无政府状态,全由民间组织与百姓很原始地徒手深入灾区进行救援,简陋的竹桥、克难的吊索,灾民面对着穷山恶水,坐困等待救援,然而既使扛着百公斤摄影器材以及身材娇弱的女记者都已经进入灾区了,政府高官依然我行我素地持续着吃大餐、染头发等荒谬行为,简直不食人间烟火到了极致。外国媒体观察者口中「救灾经验丰富、有能力应付这种天灾」的台湾,一次水灾完全被看破手脚,各种科技设备能用的不拿出来用,拿出来用的不会使用,荒腔走板行径令人无言。尤有甚者,号称已开发国家的台湾,发掘被土方掩埋罹难者的方式,居然是官兵趴在地上似狗一样的嗅闻,在惊觉事态严重之后,各种高科技设备才陆续投入协助发掘罹难者。一样是科技无用论,然而四川震灾的有技术却不能用,以及88水灾的有技术却不去用,两者结果却相差远矣。

一场恶水,既是天灾,也是人祸。人类曾经靠着自傲的技术向天争地,然而只需一昼夜就将还地于天。此时土堆中还埋着多少我们的同胞呢?而幸存者更将如何面对未来的日子?这些都是我们必须一起努力的。天灾无法避免,但人祸不可一再。当天地不仁,为政者无能,双手,就成了最原始的高科技产物了。也祈天祝福所有百姓,台湾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