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在地球上来说,一直是个重要的议题,从远古冰河时期到现在的温室效应,温度所带来的问题被各界所关注着,在科技业依然如此。在温度的议题中,散热是个重要的环节,维持着温度的恒定。而智能型热管理(Intelligent Thermal Management;ITM)有助于散热需求,包括准确的温度感测、精准的温度控制和噪音管理等议题。当这些议题得到平衡的掌控时,系统就能运作地更好、更稳定。

Andigilog营销暨业务开发副总裁Bill Housley
Andigilog营销暨业务开发副总裁Bill Housley

营销暨业务开发副总裁Bill Housley认为,所谓的智能型热管理技术由三项要素组成:第一,准确的温度感测功能,其技术的实现来自于能带间隙(bandgap)、delta VE建置和平顺的运算法。第二,精准的系统控制功能,其技术的实现来自于为可调变风扇速度控制的建置所提出的热量优化架构。第三,噪音和散热管理功能,其技术的实现来自于具有根据新的输入而进行调节的能力,进而让系统变得对噪音的产生更为敏感。透过这三点要素,Andigilog实现了智能型热管理。

对于散热问题,近年来被逐渐重视,在过去几代的计算机系统中,热管理的规划上并没有把系统中其他区域的温度冲击放进来一起考虑。举例来说,CPU风扇只负责将热气从CPU处移走,至于热气吹往那里并不考虑。在现今的计算机系统中,CPU、绘图芯片控制器、电源供应器和其他的零件在在都增加了热源的数目和严重性,因此需要有更好的方式来进行散热管理。而Andigilog能针对远程组件的温度量测提供±1°C的准确性,这种准确性让风扇等关键性系统零件能够被更精准地控制,这也带来了更佳的整体系统效能和更低的功耗。

在热管理的领域中,Andigilog扮演一个风扇与温度之间的沟通者,所使用的标准是Intel的自动风扇控制运算法,透过Andigilog所搭建的桥梁,系统设计师可以在温度及风扇速度之间建立起控制关系,进而能建置一套可调变速度的解决方案。再加上风扇转速计的闭路回馈,此系统能基于初始设定的热管理参数而自行进行调节控制。而Andigilog推出最新的aSC7611和aSC7621热管理系统控制器,专门用于PC和服务器。两款组件的功能包括支持三组风扇、四组转速计风扇输入、电压监控、高速及低速的脉冲宽度调变(Pulse-width Modulation;PWM)和温度区域的指派。而aSC7621特别支持新的平台环境式控制接口PECI(Platform Environmental Control Interface)。此接口规格是由Intel所提出,预期将会被建置在新的计算机和服务器当中。PECI是新一代的数字接口,能够传输系统主处理器中所读到的温度,此能力让平台的热控制更有效率。

Bill Housley指出,热感测与风扇控制结合,将可以带给客户更大的调节效能。但是除了用计算机机械角度去思考温度议题外,有个有趣的发现,对于温度的调节与恒定,似乎是有感觉的动物与无知觉的机器都共同渴望达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