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迷路的经验吗?是否对那种铺天盖地而来的无助感依旧记忆犹新?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也不知道自己该往何处,虽然眼前是天清路明,但心里头却是昏天暗地,非得要找到一个可引路的人事物才有可能从之脱出,因此迷路堪称是世上最令人惊慌的事之一。

/news/2008/01/07/1423332342.jpg

而世上另一件最令人惊慌的事跟迷路也有点关系,但不是自己,是熟识的亲友,唤失踪。亲友失踪往往比自己迷路更难敖,因为此状况无法自己排除,是掌握在别人手上的,凡事一但落入别人的掌握,那便只有痛苦一途。

为了解决这样的惊慌和痛苦,我们发展出许多的科技来帮助自己了解身处何地,同时掌握所关心的人位在何方。而以GPS为核心的定位导航技术则是目前应用最全面,也最符合需求的科技,加上装置成本大幅下降与服务费用渐趋低廉的影响,GPS已渐渐进入每个人的生活之中。

透过GPS的应用,登山者可以在云深不知处的深山里找到行进的路线,外派异地的工作者也可以迅速找到坐落郊区的客户,甚至是贪快走快捷方式而迷失在错综复杂巷弄里的快递员也能早一步脱身。有了GPS,天下无难「路」。

除了指引路线外,GPS另一个核心的应用则是人员或物品的协寻和定位,也就是「找别人」的服务。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汽车使用这项技术以防被窃,也有越来越多的小孩和老人带有GPS的装置以防他们走失,未来甚至是宠物、货物、情人或老公都可能会广泛的被安装定位装置,以防止他们遗失或者「动向不明」。

当想找的东西越多的时候,GPS所延伸的功能也就越强。除了找路、找人之外,还可以找吃、找住、找穿,届时生活上一切所需的信息和物品都有可能在一部小小的装置里被「找出来」。那会是一个更方便的世界或者更混乱的世界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信的是这「找下去」的动力从未消失。

我们到底在找什么?又有什么一定要找到?回到初衷,定位技术是为了解除人们陷入迷途和遗失重要物品时的焦虑与不安,立意甚美,发生的帮助也很大。但之后所延伸的功能与造成的问题则是必然的结果,是事物的两面。只能说当环境变的越复杂时,我们就越需要指引方向的装置,因为不安与焦虑是随着时代的演变而增加,而不管时代怎么改变,人们永远都需要安全感。